•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以担当履职答好疫情防控的“法治考卷”

2020-03-27 10:20 来源:南方网 郭雪营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依法依规做好疫情防控,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

  越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越需要加强法治保障。只有坚持依靠法治、完善法治,答好“法治考卷”,才能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确保防控工作科学有序,从而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完善立法,答好“必答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中的主导作用,相继通过疫情防控相关决定、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修订工作,多措并举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省人大常委会率先紧急立法后,各地人大纷纷行使地方立法权,广州、深圳、珠海市人大分别出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正在加速推进禁食野生动物立法工作,将其纳入今年立法计划,其中广州、深圳相关条例已向社会征求意见,深圳市人大为此召开了三场立法论证座谈会。答好完善立法的“必答题”,能够更好地为强力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加强宣传,答好“填空题”。“徒法不足以自行”,有了“良法”,还需要加强法治宣传,力促“善治”。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省人大常委会通过官网专栏以及联合主流媒体,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律法规汇编和解读工作。省人大法委、常委会法工委先后就疫情防控综合法律、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5项法律法规进行汇编与知识解读,并收集梳理15个防控相关热点案例,进行专题分析,帮助公众更好理解有关条文规定。各级人大代表利用身在基层、贴近实际的优势,主动推广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和防控权威信息,填补了公众法律知识的“空白”,让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创新履职,答好“附加题”。疫情给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出了一道“附加题”,更考验履职能力。从广州、茂名、湛江将传染病防治法、动物防疫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纳入今年执法检查项目,到中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通过实时视频视察客运站场等重点部位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再到东莞市人大常委会派出干部职工4批69人次下沉一线,各地人大常委会通过充实完善今年工作要点、议题安排和监督工作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各项履职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力量。

  主动担当方能筑牢保障,创新履职才能越战越勇。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广东省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以担当履职答好“法治考卷”,凝聚起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磅礴合力。(南方网郭雪营)

编辑:杨雪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