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进村入户普法、网上知识答题……涉老反诈宣传线上线下齐发力!

2022-06-20 19:17 来源:南方网

  为加大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特别是老年人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连日来,广东各地各部门创新方式,多措并举,让涉老反诈宣传进社区、进超市、进公园、进广场、进家庭,迅速掀起宣传热潮。

  江门:

  开展“反诈童行”打击整治

  养老诈骗线上问答活动

  近日,江门市蓬江区人民法院开展“粽”在一起“反诈童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上问答活动,鼓励未成年人积极参与,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向家中老人讲述养老诈骗的特点及防诈技巧,形成养老反诈普法宣传教育的良好效果。

图片

  活动采取线上知识答题形式,通过生动有趣的问题,在该院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由未成年人与家中老人共同完成,在答题的过程中,让未成年人与老人一同深入学习养老诈骗活动的政策、常见的养老诈骗形式及预防养老诈骗妙招。

图片

图片

  阳江: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进村镇

  守护老年人“钱袋子”

  6月15日,阳江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到大八镇开展了以“‘高额回报’要小心,守住养老‘钱袋子’”为主题的普法宣传活动。

图片

  “骗子都会用什么方式骗我们?”“我也收到过骗子的电话,可以向你们举报吗?”不少当地群众过来询问情况,听说是检察干警,有的老人家还在现场说起自己接到诈骗电话的情形,询问如何举报不法分子。

  对群众的疑问和咨询,检察干警都一一作了细致回答,并现场发放了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资料。同时,结合检察机关办理的具体案件,详细讲解不法分子常用的诈骗手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尤其是老年人一定要增强防范意识,不轻信不法分子提出的“高额回报”、代办“养老保险”、提供“养老服务”、开展“养老帮扶”等花言巧语,扎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 为扩大普法宣传面,检察干警还到附近的摊档、店铺等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

图片

图片

  湛江:

  组织360名网格员

  开展“敲门行动”

  近日,湛江市霞山区组织全区360名网格员深入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工作。

  网格员对60岁以上老年人展开“敲门行动”,结合宣传单面对面为老人讲解涉养老诈骗手法和特点;并且针对老年人安全上网和防骗知识不足,子女大多不在身边,遭遇诈骗无法第一时间求助等问题,着重讲解了养老诈骗的常用手法、作案特点等内容。同时,各街道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信息公众平台等多种形式,开展反诈骗入户宣传,进一步提高老年人防骗识骗的能力。

图片

  清远: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提高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

  近日,清远连州市司法局开展多项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提高老年人的防范诈骗意识,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图片

  连州市司法局“南粤春雨”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将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普法宣传活动与日常法治宣传活动相结合,深入农村、社区向市民群众发放涉老反诈宣传资料。连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面对面进行宣传和讲解,揭露养老诈骗的各种“套路”手法,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龙坪、九陂司法所利用农村群众赶集的日子,在圩场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活动,司法干警对诈骗案件进行详细讲解,揭露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和伎俩。

识别下方二维码 

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图片

  综合自: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阳江检察、湛江政法、连州发布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