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强军征途 | 勇潜深蓝 守国护民

2022-08-01 23:00 来源:南方网

  编者按:“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寄托着中华民族向海图强的世代夙愿,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潜艇部队作为海军主要的突击兵力之一,因其隐蔽性好、突击威力大、续航自给能力强等特点,被誉为守卫蓝色海疆的钢铁“蓝鲸”。一艘艘潜艇勇潜深蓝,守国护民,为祖国筑起一道坚不可摧的“水下长城”。

  在“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省委宣传部、省全民国防教育办公室联合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军区政治工作局等单位组织开展“走边关、登海岛、入哨所”国防教育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南部战区海军某潜艇部队,探访潜艇兵真实生活。

  “一开始我在电视上看到潜艇兵,觉得潜艇兵非常光荣,还有一种神秘感。”入伍18年,艇员队专业技术中校工程师徐为贵对潜艇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光荣的背后,需要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潜艇“心脏”守护神:每一次检修都是为了随时出航

  2009年,徐为贵从军校毕业后,成为了一名潜艇兵。徐为贵所负责的机电部门主要负责潜艇航行作战的动力保障,掌管着潜艇的油、水、气、电供应,相当于潜艇的“心脏”。

  刚从军校毕业来到部队时,为了尽快胜任工作岗位,徐为贵将被褥搬到了潜艇狭小的空间里,每天参照专业书籍画图纸,摸管路。上万件仪器设备,上百个大小闸门,数公里长的管路走向,徐为贵都熟稔于心,了如指掌。

  出航就是出征,下潜就是战斗。日常每一个细节的排查都为了确保出航时万无一失。某天中午艇员队结束日常检修工作后,徐为贵独自一人留下把重要系统设备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刚检查完,他就接到了紧急出航的通知。

  “我跟同事说随时可以出航,他还以为我在开玩笑。”徐为贵向记者解释,检查重点设备并不需要花多长时间,而一旦收到出航命令,那就必须在规定节点前完成出航准备。潜艇每一次严密的检修就是为了保证随时能战。

  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徐为贵多次临危受命挑起重担。记者了解到,因任务需要,徐为贵曾连续担负战备任务近300天,期间几乎参加了某型潜艇所有重大任务。2021年,徐为贵因工作成绩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

  探秘潜艇兵水下真实生活:靠24小时船钟辨别昼夜

  潜艇兵是海军中最苦最累的兵种。除了紧急繁重的出海任务,潜艇的工作生活环境对于艇员而言也是一项考验。潜艇的空间非常狭窄,不仅要容纳各种设备,还需要装备各种物资。每一次出海短则几天,长则几十天,这不仅考验潜艇兵的作战技能,更考验他们的心理素质。密闭狭窄的空间呼吸不到新鲜的空气,床铺是“三人两铺”轮班休息,刚躺下都能感受到上一个人的温度。

  由于艇内见不到阳光,还要轮流担任值班,通常一个星期以后,人的生物钟就混乱了。“越到后期心理压力越大。”徐为贵告诉记者,潜艇驶向深海后,只能靠24小时船钟判断白天黑夜,很容易出现压抑、焦躁的情绪。为了释放精神压力,他们只能在值班之余,在有限的空间里做仰卧起坐、平板支撑等简单运动调整身心状态。

  每当徐为贵工作强度大、遇到困难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会想起爷爷曾经说的话“作为一名军人,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哪里最苦最难就往哪里走。”徐为贵的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的老兵,每次回家,爷爷喜欢和他讲起抗美援朝战场上的故事。正是爷爷体现的坚毅执着、不畏艰难的军人精神,激励着徐为贵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永不放弃。

  “强国必先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推进强军事业,必须始终聚焦备战打仗,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作为一名潜艇兵,徐为贵表示,要时刻准备打仗,贴近实战练兵,努力学习高科技武器装备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指挥能力和作战用水平。发挥武器装备的最大效能,才能在强军的新征程上发光出彩,为实现强军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出 品:南方网、粤学习客户端

  总策划:侯小军

  总监制:张纯青

  统 筹:李 琳

  策 划:申晨

  编 导:李润芳

  摄 制:张琪达 李江锐

  文 字:黄小殷 李润芳

  设 计:汪婉莹

  视频部分素材来源:“南海舰队”公众号


编辑:何柏梅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