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经济发展与基层治理互相促进,汕尾争先进位加快振兴 以新面貌改变旧形象

2023-05-15 08:40 来源:南方日报 张俊 郭杨阳

  ■解局

  今年五一假期,全市游客量比增超过2倍,汕尾成为热门旅游目的地!今年一季度,拥有山海美景的汕尾文旅市场已接待过夜游客近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40亿元,远超2019年疫情前水平。

  汕尾今年一季度经济数据也表现亮眼。1—3月该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0%,增速位居全省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增速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至4月,该市召开各类招商会共引进项目56个、总投资892亿元。这是汕尾经济总量连续“砍尾”跃至全省第17位后,继续以争先进位的态势加快振兴。

  汕尾,又称“海陆丰”,此前一度被认为民风彪悍、环境不好、发展滞后,有“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之戏说。如今,汕尾治安环境和发展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汕尾文化研究专家认为,外界对“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存在误读。汕尾要继续以敢为人先的精气神,在融入湾区、产业发展、营商环境营造上奋发有为,向外展示实干争先的新形象。

  溯源

  “有如春雷贯耳,海丰也”

  本意褒扬正直果敢

  在广东,“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广为人知。“可能是说以前汕尾治安环境不好,民风比较彪悍,流传几十年了。”今年已七旬的广州市民陈伯说。

  这句话是如何传播开来的?汕尾文化研究专家,《城市观察》杂志社原社长、总编辑魏伟新认为,汕尾背山面海,位于广府、客家、潮汕地区之间,地理和文化上自成一派,加上地处沿海地区,长期有台风、洪涝等自然天气,独特的地理环境既塑造了汕尾人开放包容、敢闯敢干的典型“海洋型”性格,又形成了当地人注重团结、性格率真、雷厉风行、敢于斗争的鲜明地域特点。

  “汕尾人可能天生具有‘敢闯敢干’的基因,‘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也就不胫而走,这本是褒扬汕尾人性格正直果敢,像雷公一样。与此相近还有一句俚语‘天上雷公,地下舅公’,是说舅公在亲戚中地位高、说话权威,也无贬义。”

  为何将海陆丰人比作雷公?魏伟新介绍,据明末冯梦龙《智囊》一书(明版孤本卷八第306页第28章节,现代出版的《智囊补》和《智囊全集》中没有此段落)记载,明嘉靖年间,倭寇入侵汕尾沿海地区,因当时北方官军不习水性,未能取胜,而当时海丰辖地碣石本地土著兵力习水性、知地形,联合官军在碣石大德港一战大败倭寇。捷报到京,嘉靖帝说:“有如春雷贯耳,海丰也!”

  “明朝期间,海丰包括今天的海陆丰地区。‘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一说便源于此,赞扬了海陆丰人保家卫国、敢于斗争的精神品质。”魏伟新说。

  广州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吴水田也介绍说,明朝时汕尾所在东南沿海是海防重镇,设有碣石卫所。据《明实录》记载,明嘉靖四十三年(1564年),明将俞大猷率兵在海丰地区(即今天海陆丰地区)群众支持下全歼倭寇,取得“海丰大捷”。“史料中有海丰大捷的记载,此战中当地人积极参与抗倭斗争,并取得胜利。由此可见,海陆丰人民一直就有忠勇爱国、不怕牺牲、敢于斗争的品质。”吴水田认为。

  汕尾市社科专家、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翁烈辉认为,汕尾人“忠勇爱国、敢为人先”的精神还可追溯到南宋末年文天祥。“据历史记载,1278年12月,文天祥率兵退守到汕尾海丰五坡岭时不幸被元兵抓捕,最终文天祥宁死不屈、慷慨赴死、为国尽忠,他身上表现出的英雄气概和大无畏精神鼓舞着历代海陆丰人民。”翁烈辉介绍说。

  如今,汕尾海丰县五坡岭旧址上建有文天祥纪念公园,亦是汕尾人缅怀忠魂、接受洗礼的文化地标。

  异化

  曾经治安问题多发

  正面文化沦为负面印象

  上世纪80年代后,汕尾接连出现的治安问题,让“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逐渐演变成负面符号。

  在追求发展的一段时期,地处东南沿海的汕尾违法犯罪活动猖獗。“最典型的如走私、制造假币、制贩毒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屡禁不止,一度让汕尾背上了治安不好、民风彪悍等负面名声。‘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悄然变成形容汕尾治安环境差的贬义语。”魏伟新说。

  魏伟新记得,上世纪90年代,某电视节目在评论汕尾治安环境时,便曾引用“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这句话。

  一系列问题,让“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广为传播,也让汕尾承受了形象受损、发展受阻的苦果。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前,汕尾经济总量多年一直排在全省倒数第二,外界认为汕尾发展不好与当地治安环境有关,导致一些客商不敢来投资。

  一位长期负责汕尾招商工作的官员回忆了此前的招商经历:“七八年前,我们到广州找乡贤回乡投资,对方听后连连摆手,说‘捐钱可以、投资就免了’,很明显对当时汕尾的发展环境有顾虑。”

  “这也与汕尾的地理位置和当时的交通条件有关。”广东省社科院汕尾分院副院长、教授燕雨林认为,汕尾地处珠三角与海峡西岸经济区之间,此前对外交通设施落后,没有享受到两大经济圈发展红利,导致汕尾一度成为沿海经济带上的“发展塌陷区”。

  正名

  连续三年制毒案件“零发生”

  经济总量上升至全省第17位

  近年来,汕尾市历届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创建,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抓基层治理和平安汕尾建设。

  汕尾市委书记逯峰介绍,汕尾全力抓好平安与经济“两张报表”,将平安建设当作基础性工作抓细抓实,构建党建引领、横向覆盖“镇—村—组”、纵向推行“网格化+大数据+群众路线”治理模式的三横三竖“田字型”基层治理体系,治理重心下移,以基层平安有效支撑保障全市平安。

  在汕尾陆丰市博社村,曾经的“毒品村”如今干净整洁,禁毒标语随处可见,党群服务中心、农贸市场、公园、老人活动中心等修建一新。村民种起西瓜、荔枝、龙眼等特色作物,麒麟西瓜入选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项目。该村还依托特色农业和滨海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改变源于基层治理的加强。”村党委书记蔡龙秋说。

  据介绍,该村被划成14个网格,村里选出素质好、作风正的村“两委”干部,由村干部、驻村干部、党员志愿者等担当网格员,干群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禁毒工作。

  “群众的诉求或基层矛盾纠纷要上报‘民情地图’信息化平台,镇、村可以解决的,马上解决;解决不了的,由上级部门协调解决。整个过程数据化治理,汕尾市一级会通过平台跟踪督办,实现‘群众有求、必有所应’。”蔡龙秋说。

  博社村是汕尾以“信息化+网格化”实现基层善治的缩影。

  汕尾全市以镇、村、组为单位,划分成56个大网格、868个中网格和4555个小网格,机关、镇(街)、村(居)干部和基层党员进网格,开展返乡走亲、驻村连心、入网知心、联户交心的“一亲三心”活动,通过“民情地图”,对收集到的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纠纷,实现“上报—办理—反馈—回访”闭环管理。去年,全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促乡村振兴现场会在汕尾召开,汕尾基层治理经验获总结推广。

  “去年,共有超过30万个网格内的群众诉求或矛盾纠纷被及时发现并解决,98.25%化解在村一级,1.58%化解在镇一级。”汕尾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壮勇说。

  公开数据显示,近年来,汕尾各项治安指标持续优化,平安有序社会环境持续巩固,去年全市接报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15.79%,全年355天“零双抢”,信访量是全省最少的地市之一,连续三年制毒案件“零发生”,正全面创建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治安稳,发展安。近年来,汕尾的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展现良好势头。

  “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店小二’服务,从公司注册、土地招拍挂、项目建设,到用电、用水、人员招聘等,全过程服务支持,方便又快捷。”汕尾(陆丰)海工基地明阳风电产业园内,汕尾明阳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魏冠龙说。

  海上风电是近年汕尾发展最快的产业。目前,汕尾海工基地已有21个总投资超200亿元海工装备制造项目落户,去年海工装备产值已达132亿元。此外,汕尾海上风电项目也有140万千瓦并网发电,是粤东首个超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基地。“十四五”期间,汕尾共规划发展343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新产业前景广阔。

  汕尾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汕尾坚持制造业当家,大力发展高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轻奢等“两高三新”先进制造业集群,以海上风电为重点打造千亿级电力能源产业集群,全力发展海洋经济和数字经济。

  过去3年,汕尾GDP年均增长6.2%,增速位列全省第一,全市经济总量从2018年的全省第20位上升至2022年的全省第17位。

  经济发展与营商环境等领域的工作形成良性循环。该市在2021年全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工作评估中居粤东粤西粤北第一,乡村振兴实绩考核连续4年居粤东片区榜首,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8年居全省第一。

  “平安建设是一项基础性、制度性工程,不仅带动治安全面好转,还改变了群众的精气神,促进了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转变了人们对‘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的固有印象。”广东省社科院经济学研究员丁力认为。

  ■专家说法

  传承敢为人先精神 续写老区发展新篇章

  汕尾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人文精神,与当地的红色文化、特色民俗文化一脉相承。

  汕尾是全域革命老区,省定红色革命遗址达517处,居全省首位。海陆丰革命老区是党领导的最早的大规模农民运动重要发源地、中国第一个苏维埃政权诞生地。彭湃、杨其珊、彭桂、郑振芬等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牺牲和贡献。在汕尾,“敢为人先、依靠群众,敢于斗争、无私奉献”的海陆丰革命精神深入人心。

  汕尾名人辈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创始人之一黄旭华,革命家彭湃之子、我国核潜艇首任总设计师、时代楷模彭士禄等,都是汕尾人的杰出代表。

  吴水田认为,汕尾革命先烈和杰出名人展现出“敢为人先”“无私奉献”的精神品质,也是“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所蕴含的汕尾人雷厉风行、正直刚强、于人于国公正、敢为天下先的集中体现。

  传承好红色文化和优秀历史文化,对推动汕尾发展意义重大。吴水田建议,汕尾应在持续抓好基层治理、平安建设的基础上,继续发扬“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力争先。

  专家认为,之前制约汕尾发展的治安、交通、营商环境等因素已得到有效改变,在革命老区政策支持和深圳对口帮扶下,拥有良好区位优势的汕尾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期。

  “时速350公里的广汕高铁今年将通车,届时广州到汕尾不到1小时车程,汕尾发展前景光明!”广东省社科院汕尾分院副院长、教授燕雨林建议,汕尾应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保护好绿色生态、大力发展蓝色经济,力争实现绿色崛起。

  燕雨林认为,汕尾可抓住深圳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机遇,利用汕尾海岸线长的优势,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经验,探索建设海洋经济飞地,加强与深圳在海洋产业方面的合作,发展高端海工装备、海洋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

  “汕尾与深圳一起首创了深汕特别合作区‘飞地’发展模式。接下来,要继续敢闯敢试,特别是对标学习深圳,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用好深圳帮扶政策,可重点在打造革命老区共同富裕先行区上发力,续写体现老区人民奋进向上精神风貌的‘天上雷公,地下海陆丰’新篇章!”丁力建议。

  汕尾明确提出,将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三六九”工程,在“深度融湾”“优势产业”“兴海强市”“四数联动”“未来乡村”“善美文化”“共富共享”“绿美生态”“基层善治”等方面争当示范,奋力打造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南方日报记者 张俊 郭杨阳 通讯员 陈仕凯

  策划:陈戈 统筹:汤凯锋 南小渭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陈雨昀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