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工业大县”挺起发展脊梁

惠州博罗、肇庆四会等全国工业百强县奋勇争先

2023-03-27 07:27 来源:南方日报 陈薇 昌道励

  在惠州博罗某品牌电动车生产基地,每天有约1000台电动车整车下线,销往全国各地;在位于陆丰海域的中广核汕尾海上风电场,3个海上风电项目1分钟能为2600户家庭输送29200度清洁电能……今年开春以来,在广东各县域的工业产业一线,处处可见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县域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县域是中国产业梯度转移的终端,是中国制造业基础环节以及原料供应的主要集聚地,是产业基础环节的承载空间主体。”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邓传林认为,县域已经成为中国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

  放眼全国,浙江江苏县域工业起步早、发展领先。作为经济大省的广东,县域工业发展不断加速,惠州博罗、肇庆四会在全国工业百强县榜单中奋勇争先。

  今年广东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要让县域进一步强起来、富起来、旺起来。在全省推进“制造业当家”“百千万工程”的大背景下,广东“工业大县”如何推进产业转型升级,释放县域经济发展潜力?

  新比拼▶▷  县域工业经济全国竞跑

  近日,微软中国首个工业元宇宙应用中心落户江苏昆山。高科技项目的落户,充分彰显了昆山蝉联18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的实力。

  2022年,昆山成为全国首个GDP突破5000亿元的县级市,规上工业则实现产值10810.98亿元,同比增长4.1%。也是在这一年,昆山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迈上6000亿元台阶,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达55.5%。昆山能稳坐“最强县级市”宝座,工业经济是背后坚实的支撑。

  “从趋势看,县域经济发展主体逐步从产业配套的承载地向工业经济的主阵地加速转变。”邓传林介绍,近年来,我国县域第二产业增加值占全国第二产业增加值比重均超过40%,且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到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50%左右,跑出了县域经济发展“加速度”。

  在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中国县域经济百强》榜单中,江苏、浙江、山东三省表现抢眼,分别占25席、18席和13席。而在广东,惠州博罗县成为唯一上榜的县。作为制造大省,广东佛山、东莞、中山等众多区、镇的工业实力强劲,例如佛山北滘镇不久前GDP超千亿。相比之下,广东县域工业短板明显。

  近两年,博罗的工业投资保持40%以上的增长速度,2022年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475亿元。近期,博罗多项重点工业项目动工投产,集中力量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新材料、电动车和生命健康产业四大主导产业,举全县之力建设的千亿级产业园。

  赛迪顾问发布的《2022年广东省区县工业百强榜单》显示,广东省区县工业发展仍呈现出“珠三角强,粤东粤西粤北弱”的总体特征。2022年广东省区县工业百强中,珠三角地区占47席,粤北地区占23席,粤东地区占17席,粤西地区占13席。

  而从赛迪顾问发布的2021年和2022年广东省区县工业百强排名对比情况来看,部分区县排位在2022年有了较大的突破。其中,2022年首次进入百强行列的区县有5个,分别是云浮市新兴县(位列86位)、梅州市梅江区(位列87位)、韶关市始兴县(位列90位)和翁源县(位列92位)、湛江市遂溪县(位列98位),粤北地区工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聚焦县域经济这一发力点,广东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破解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不均衡问题。

  “新形势下,需要以理念、技术和制度为着眼点,因地制宜立足特色产业,进一步增强县域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赛迪顾问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贾纺纺说。

  强优势▶▷  广东县域产业集聚成势

  广东是中国的工业大省,也是全球重要的工业基地,全省工业综合实力持续增强,规模总量稳居全国第一,其工业强县(市)更是具备优越的发展条件。

  近期,广东省委发布《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决定》,提出壮大工业经济,推进工业入园,支持与当地主体功能定位相匹配的产业园区提质增效,重点扶持一批10亿元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

  产业兴则经济强。广东的工业强县(市)拥有比较完善的产业链和产业集群,不仅在电子、服装、机械等传统制造业领域有着深厚的积累,在新兴产业方面也不断拓展,从而形成了一定的竞争优势。

  以博罗县为例,其产业结构总体较为明晰,四大主导产业“全面开花”。

  “我们县的电子信息产业规上企业有300多家,这个产业离不开电镀,而整个惠州的电镀基地都在博罗。”博罗县委书记谢远区说。此外,博罗还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制定了“招商图谱”,瞄准上下游关键环节,大力引进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并持续完善工业产业园建设,推动产业集聚成势。

  县域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区位优势。记者梳理发现,广东的工业强县(市)多分布在珠三角地区,如惠州市、江门市、肇庆市,坐拥粤港澳大湾区优越区位,交通便利,物流畅通,为其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珠三角地区是铜加工行业最大的市场之一。”广东金田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励峰表示,其公司位于肇庆四会市,周边有机场、铁路、高速公路、海运码头等,区位优势十分明显,“这给我们企业节约了大量物流成本,让我们能够贴近市场、贴近客户。”

  而在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不少工业强县(市)以制造业为主要支柱产业,如揭阳普宁、汕尾陆丰等,但其工业经济发展却因受限于市场、技术等各种因素,面临转型升级的难题。与此相对,广州、深圳等发达城市,则有着较为完备的产业链和市场体系。如何利用双方合作优势,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二者面前的一个现实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广东推动产业有序转移的“1+14+15”政策体系已基本成型,明确支持粤东粤西粤北12个地市和珠三角3个地市各打造一个承接产业转移主平台。

  在揭阳普宁产业转移园,一座座现代化厂房林立,入驻的34家企业中,已有部分企业项目投产。“我们引进的广药集团广州白云山何济公制药厂不到一年就试产,速度超出想象!”园区入驻企业、普宁市绿洲胶囊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春生感叹。

  “当前,‘百千万工程’、产业有序转移等一系列举措,给普宁带来了重大机遇。”普宁市委书记黄锐亮说,在产业基础方面,普宁和珠三角的产业具有协同性,能够对接的上。“为承接产业转移,我们提前做好规划和土地整备工作,现已成熟可供招商的产业用地就有3000亩;我们还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措施,为企业营造良好营商氛围。”

  蓄后劲▶▷  广东县域工业亟须锻造长板

  中国信息通信院发布的《中国县域工业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中,广东有22个市辖区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区,但仅有惠州博罗、肇庆四会2个县(市)入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市)。该报告分析,相比往年,广东的百强县(市)数量有一定上涨,表明在珠三角区域前期的强县撤县(市)设区后,积蓄的县(市)发展动能开始显现。

  与全国其他工业强县(市)相比,广东的县域工业发展潜力大,后劲足。如何借鉴其他省份工业强县(市)经验,利用现有的优势,推动广东县域工业转型升级,成为广东“工业大县”需要面对的问题。

  “县域要振兴,必须靠产业发展,但是县域经济规模是有限的,因此要找出自己的优势产业和核心产业。”德国哥廷根大学经济学教授于晓华认为,广东县域要结合实际条件做好规划,做强锻造自身的长板,发展1—2个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进而打响品牌,走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只有求精求强,才能将‘长板’围成水桶,装下更多的水。”

  观察国内众多“千亿县”“百强县”可见,这些县域往往都有规模化、叫得响的专业性产业支撑支持。以江苏为例,包揽全国百强县前4名的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有个共同点,均以制造业出名,在一些行业细分领域做到了全球领先。其中,昆山的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五千亿级和二千亿级;张家港的冶金新材料、智能装备产业集群,规模分别达三千亿级和千亿级;江阴和常熟也分别有3个产业集群达到千亿级规模。

  “我们的工业基础非常好,2022年全县工业总产值达2146亿。”肇庆四会市委书记李伟忠介绍,四会坚持制造业当家,目前围绕大型产业集聚区建设,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前期招商引资,我们对接了一大批项目,今年的在谈项目就超过了12个,接下来会抓好这些大项目的落地建设,不断完善营商环境。”

  不仅是四会,今年以来,广东各地县域比学赶超,纷纷亮出自己的工业家底,展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例如,普宁提出“2023年重回全国百强县”“2025年经济总量突破千亿大关”目标,江门鹤山提出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清远英德大力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实施“工业立市、工业强市”战略,等等。

  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人才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中的战略地位日益凸显。对于县域如何引才留才,于晓华建议,县域产业发展起来了,产生了一定的地标性影响力,自然会吸引行业高精尖人才。“核心问题是县域如何留住人才,建议在市级或县级建立一两所大学分校,着重培养理工和商学专业人才。”

  “广东县域要振兴,还应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优势,强化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辐射带动作用。”暨南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副院长杨森平认为,城市群带动周边发展起来之后,再去辐射带动附近的县城,县级中心城市对下面的乡镇甚至农村也有辐射带动作用,“例如汕头的纺织服装产业特色明显、体系健全,通过中心城区带动周边的镇,形成有特色的、专业的产业集群。”

  南方日报记者 陈薇 昌道励 实习生 吴浅语

  统筹:袁佩如 彭琳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李婷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