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全域共美 产业壮美 生活甜美

2022-01-28 07:39 来源:南方日报 施美

图为东莞市横沥镇山厦村。东莞市农业农村局供图

  华阳湖畔,昔日的臭水沟变身清澈湖水,美丽田园成了热门打卡地;城中村内,老旧的墙体统一成岭南风格立面,整洁的环境为新莞人津津乐道;古村落内,荒废的民居化身艺术家住所,村里不仅来了年轻人还留下艺术家……如今的东莞,“世界工厂”熠熠生辉,“一处美”变“处处美”,“一时美”变“时时美”。

  近年来,东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以前所未有的政治高度、工作强度、投入力度,举全市之力建设与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相匹配的美丽乡村。

  近日,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系统提升为抓手、以联动共进为引领,不断满足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需求,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共生共荣,达到全域共美、产业壮美、生活甜美,奋力打造美丽中国“东莞样板”。

  ▶以人为本

  “人”与“城”的共荣共生

  南方日报:作为千万人口、万亿GDP的“双万”城市,东莞是如何探索极具本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肖亚非:东莞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不断满足群众对改善人居环境的需求,努力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共生共荣。

  一是高标准定位。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科学认识、准确把握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将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融合起来,努力打造生态优先的乡村环境仪态、自然原貌的空间肌理形态、集约发展的美丽经济业态、诗意富足的幸福生活状态,努力实现美丽乡村建设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得益彰,让东莞成为安居乐业家园、休闲度假乐园、投资兴业沃园。

  二是高规格推进。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内容,由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统筹开展,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农村人居环境工作议题,多次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会议全面部署重点工作,市领导率先垂范以“四不两直”方式开展“行走东莞”专项行动,推动全市农村人居环境加快实现更大提升。

  三是高品质打造。注重规划先行,聘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乡村建设规划,组织行业专家评审论证。在省“特色精品村”要求基础上,自我加压提出“十个一”的“特色精品示范村”创建指标,融入岭南历史文化和东莞产业特色元素。强化资源保障,设立2020—2022年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9.2亿元,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累计落实安排新增用地指标3211亩。

  ▶系统整治

  从“一处美”到“处处美”

  南方日报:东莞创建全省唯一一个地级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了哪些成绩?

  肖亚非:东莞以创建农村人居环境示范市为契机,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多措并举系统整治,实现全域宜居,全面提升。

  一是全域开展整治,擦亮人居环境底色。坚持全市“一盘棋”,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城市品质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全域深入开展系统整治,实现整体提升。“三清三拆三整治”任务基本完成,治理违建面积约2917万平方米,完成量全省第三。村庄保洁覆盖率和垃圾处理率、村道硬底化率、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村庄集中供水覆盖率等均达到100%;村庄生活污水治理率达97%,建成覆盖城乡的截污管网13000公里,建设里程位居全省第二。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经省第三方评估连续四个季度排名珠三角地级市第一。村综合服务中心、健身广场、体育设施等实现全覆盖,新增停车位10多万个。田间窝棚整治、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提升等工作成效获得充分肯定。东莞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全国文明村镇、珠三角最美生态乡村等系列荣誉。

  二是全方位挖掘内涵,彰显美丽乡村本色。东莞大力开展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多角度、全方位发掘乡村的个性和特色,既刷新“颜值”、更凸显“气质”。一是以“点”带动。宅基地和农房建设“一张图”“一盘棋”管理。各户门前“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建成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小公园“四小园”2570个,完成人居环境微实事7711件,打造“千村碧塘”318个。二是以“村”驱动。80%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基本建成50个特色精品示范村,启动70个特色精品村创建。一些村(社区)实现了从原来的脏乱差到“网红打卡点”的华丽变身。三是以“线”联动。推动串点成线、连线成片,打造美丽乡村风貌带,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点上出彩向全域拓展。完成万江、东城等4个美丽幸福村居特色连片建设。麻涌、道滘等镇广深高速沿线水乡特色示范片区建设已初具规模。

  三是全民共同参与,增添环境提升成色。通过村规民约、“洁净东莞指数测评”及“红黑榜”评比,举办“擂台赛”“斗牛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等,成立市乡村振兴促进会、市休闲农业协会,引导各方力量参与,营造浓厚人居环境整治氛围。省第三方评估访问群众的满意度高达94.67%。良好的人居环境提升了企业和务工人员的归属感、认同感,从“袖手看”向“拍手赞”“动手干”转变。大批企业、本地村民、外来务工人员主动出力参与“边角花园”、美丽家园等建设和管护。

  ▶联动共进

  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

  南方日报:东莞集体资产总量约占全省同级的三成、全国的百分之五。在这一得天独厚的条件下,如何将建设美丽乡村与发展美丽经济结合起来?

  肖亚非:东莞坚持以联动共进为引领,促进“美”与“富”的互融互促,注重引领农村人居环境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将美丽“颜值”变成经济“产值”。

  一是借美赋能,激发集体发展新活力。村(社区)旧貌换新颜,释放环境红利,形成对前沿产业、优质企业和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和承载力,重大项目争相落户,为农村集体发展新活力赋能,实现“美”与“富”的互促共进。全市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这同时也是东莞市农村集体经济高速发展的重要时期。2021年,村组集体经营纯收入达214.7亿元,近五年年均增长11.8%,纯收入超亿元的村由15个增至36个,股东分红超万元的村由52个增至142个。

  二是借势蓄能,培育乡村经济新型业态。以市场为导向,挖掘乡村资源,创建国家荔枝优势特色产业集群,积极培育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业态,推动村庄变景区、田园变公园、资源变资产、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全市涌现出一批“网红乡村”旅游打卡点,吸引人气,带来财气,带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2021年以来,接待旅游人次约610万,休闲农业营业收入2.1亿元。

  三是借力铸能,打造实体经济新聚集区。围绕产业发展建美丽乡村,建好美丽乡村促产业发展,通过科学规划,建改结合,促进人居环境提升、企业发展各美其美,美美与共。近年来,全市重点利用好城市更新优惠政策,拆除镇村老旧低效工业园等1.8万亩,建设一批产业集聚区、都市型工业园和高层工业楼宇,打造一批高品质、大体量的产业载体。既实现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又能增容提效,扩大产业空间。

  南方日报记者 施美 通讯员 廖凌娜

编辑:林涛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