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

2022-06-28 18:3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近年来,广东坚持把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摆在重要位置,把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作为新时代破解区域协调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有力推动“核”“带”“区”在各自跑道上赛龙夺锦、各展所长,逐步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伶仃洋之滨,作为中山承接深圳产业项目的桥头堡,翠亨新区投资热度持续提升。西湾国家重大仪器科学园、湾区未来科技城等一批项目都有深圳企业的身影。

  通过积极布局一批深圳链主企业专业配套园区,东西岸产业链加速融合。过去两年,翠亨新区新落地的项目中,有七成来自深圳。

  如今,在环珠江口100公里“黄金内湾”的发展战略下,广州南沙、佛山三龙湾、东莞滨海湾等重要平台都在抢抓机遇,深化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对接融合,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珠江口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珠三角核心区新动能不断汇聚,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不断强化。在东西两翼,汕头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2021年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超过3300亿元。

  在湛江东海岛,宝钢湛江钢铁、中科炼化、巴斯夫等重大产业项目正不断提速发展。随着上下游产业集聚,基础设施、能源互供等形成良性互动,中科炼化今年以来已增加航煤、乙烯等多个出口产品,效益在同规模炼化企业中排名第一。

  在北部生态发展区,生态产业化,让绿色成为经济的原动力。在河源东源县,漫山遍野的油茶树青翠欲滴,村民正忙着给油茶树培土除草。随着油茶产业规模化发展,油茶产业链也不断延伸,这家企业与高校合力研发的一款饮用型山茶油颇受市场欢迎。

  目前河源全市油茶种植面积已达76万亩,产值已超26亿元。在梅州,柚果种植面积已达62万亩,已建成多个连片1000亩以上梅州柚高标准化示范园。在云浮,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正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药用资源种质库。

  产业兴、百姓富,“十三五”以来,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6844元增加到27191元,增长了61%。同时,广东不断加大基本公共服务投入,实现了“市市通高铁”、高职院校和高水平医院在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农村集中供水基本实现全覆盖等历史性突破,持续推动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区域协调发展。

  记者:余俊俊 林楚纯 摄像:杨子纬 中山台 湛江台 河源台 云浮台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