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大伙富才算富 小圆果成就大事业

2022-01-27 21:05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时下正是德庆贡柑的采收期,这个有1300年种植历史的小圆果,如今成为了帮助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借助全省大力发展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发展的“东风”,德庆贡柑不仅卖向了全国,更是顺利打开了国际市场。

  临近春节,浓烈的柑香弥漫在肇庆市德庆县的林野山间。位于官圩镇五福村的贡柑种植基地里,一条全自动贡柑分选线马力全开,工人们对分选好的贡柑打包装箱,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别看现在的贡柑如此风光,在2017年,一场贡柑黄化病,让超过1000亩的果园、5万株果树中的4万多株都遭了殃,近100多户柑农一度失去生活来源。此时,村里成立的贡柑示范基地发挥了作用,把柑农们重新凝聚在一起。

  贡柑复种的第一年,九个种植基地的果树全部挂果,柑农们迎来了大丰收。

  肇庆市德庆县贡柑种植户 谢文雄:

  陈慧是德庆贡柑基地的负责人。为了让 “贡柑香”飘得更远,她尝试在果园里引进建设了广东先行先试的“田头智慧小站”,实现了田头即入库、入库即保鲜,提高产地源头冷链物流设施综合利用效率。新鲜采摘的贡柑储藏时限延长了2到4倍,减少了果蔬在“最先一公里”的损耗。

  2021年,德庆贡柑在出口方面也实现了从0到1的飞跃。去年12月,928公斤贡柑顺利完成首次出口泰国,也是首次出口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下简称RCEP)成员国,让“广东德庆喊全球吃贡柑”的口号喊得响、落得实。这离不开政企的联动、三产的融合。近三年,广东农业部门一直大力推进“12221”体系建设,从新“新基建”赋能,“新营销”加温、“新市场”破题、“新体系”提质、“新农人”引领等多个方面,带动整个产业火起来。

编辑:许萌萌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