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东:多措并举稳市场主体 全力以赴促经济发展

2022-06-13 18:31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优化营商环境,稳住市场主体,是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稳住经济基本盘、稳住市场预期的重要一环。作为全国拥有最多市场主体的经济大省,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紧紧围绕培育和壮大市场主体,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得到极大释放。近期,广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根据国务院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出台一系列政策,为广东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主体健康发展、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良好条件。

  佛山

  7月1日起,佛山将正式施行《佛山市市场主体服务条例》,这将是全国设区的市中首部服务市场主体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提出企业最多只需到一个综合性实体服务大厅就可完成企业办理服务的事项清单。

  《条例》还将行之有效的佛山经验进行固化,提出多条“首创条款”。例如为市场主体提供免费“法治体检”专项法律服务等内容。《条例》还指出,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市场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的监管。

  佛山市经济总量破万亿,全市市场主体近120万户。在佛山率先出台《条例》,有利于为稳增长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探出一条行之有效、可复制推广的“佛山道路”。

  云浮

  在云浮市行政服务中心的综合窗口,市民钟先生提前在微信公众号上预约好了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在工作人员电话协助下,他提前准备好资料,而后在业务窗口立即办妥变更事项并领到新的营业执照。

  云浮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办证大厅还增设了“政银通”自助发照一体机,群众可24小时自助“一站式”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真正实现“办照不打烊”,“服务零距离”。

  江门

  针对“稳”市场主体方面,江门市全力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其中社保费缓缴政策和发放社保缴费补贴等政策为江门的中小微企业送上“及时雨”。

  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和员工福利有了保障,让这家小型电商运营公司的员工干劲十足,热火朝天地搬运货物,包装快递。随着“618购物节”临近,他们日均发货量大幅增长。

  昨天(6月12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发布《关于精准帮扶市场主体 助力扎实稳住经济的若干措施》,从继续发展壮大广东全省市场主体、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竞争力、加强重点行业帮扶、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5个方面提出16项具体举措,推动全省市场主体扩大增量、稳定存量、提升质量、增强能量。

  来源:广东广播电视台

  记者:刘雅莹 佛山台 江门台 云浮台

  摄像:卢德文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林涛

扫码下载粤学习APP

指导单位:广东省委网信办 建设单位:南方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