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阳江】新上市,阳春圭岗的高山好茶!

2022-07-08 22:07 来源:阳江日报

独特的丘陵地区亚热带季风气候

是圭岗镇大河村得天独厚的气候优势

阳光充足、长期云雾笼罩造就了高山好茶

也成为当地“一村一品”的拳头产品  

图片

  近年来,圭岗镇积极推进“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因地制宜走好特色化农业发展道路,把做大做强大河村茶产业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村民致富的重要手段。

  近日,记者走进圭岗镇大河村的泽琳茶场,放眼望去是别具特色的梯田景观。绿油油的茶树层层叠叠,空气中处处散发着茶叶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茶农们头戴帽、身背篓,一双双手在茶树中上下翻飞,一片片嫩叶被放入竹篓中,他们眉飞色舞,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  

  “在家门口就能赚钱,比在外务工强多了。现在,这茶园成了附近留守妇女的釆茶乐园。”今年60岁的茶农张杏表示,自己每个月平均能赚3000多元,既能够照顾孙子,又能赚钱补贴家用,再加上自家种植的粮食蔬果,生活能够实现自给自足,比外出务工强不少。

  近年来,圭岗镇调整茶叶产业结构和经营模式,通过“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把家家户户茶农带动起来,先后成立了阳春市泽琳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阳春市大河茶叶种植合作社,与农户形成良好的合作模式。合作社免费提供茶苗,有机肥和技术指导,包回收茶青,回收价一芽两叶略高于现行市场均价,种植户提供土地、人工,种植户的收益得到保证,带动10多户村民种茶,并创造采茶、制茶等工作岗位70多个,带动当地就业。

图片

  据圭岗镇副镇长陈正荣介绍,圭岗镇整合土地及涉农资金扶持茶叶产业发展,活用市“一村一品”建设资金,2021年扩大种植面积230多亩,总面积达到300多亩,预计年产值可达700万元,茶叶产业规模和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下一步圭岗镇将继续盘活闲置土地,激发村民参与积极性,扩大茶叶种植规模,拓展销售渠道,提升产业效益,带动更多村民致富。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