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潮州】16名省级非遗传人向潮州市博物馆捐赠29套藏品

2022-06-13 15:55 来源:南方日报

图片

  6月11日是我国第十七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上午,潮州市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系列活动在潮州市韩文公祠举行启动仪式,为16位捐赠优秀作品、藏品、档案资料的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颁发潮州市博物馆藏品收藏证书。

  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于今年4月向潮州全市省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征集优秀作品。活动共征集到16名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捐赠的29件套藏品,包括潮绣、潮州木雕、潮州麦秆剪贴画、潮州抽纱、潮州手拉壶、瓷板画等14类,有非遗传人本人创作的非遗精品、相关藏品、艺术专辑、教材档案资料等。潮州木雕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辜柳希、大吴泥塑国家级代表传承人吴维清等多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带来精品佳作。

  潮州非遗资源丰厚,拥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7项,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7项,市级非遗项目106项,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11人。潮州市博物馆馆长苏利民表示,本次征集丰富了潮州市博物馆馆藏,充实了潮州市博物馆在非遗领域的精品及相关实物资料,可促进收藏和研究。接下来,潮州市博物馆将适时组织举办相关的展览展示活动,让大师们的精品在潮州市博物馆展出,让广大市民游客感受潮州非遗的魅力。

  部分捐赠作品:

图片

紫檀木《三层龙虾蟹篓》,潮州木雕国级代表性传承人辜柳希创作、捐赠。

  龙虾蟹篓为潮州木雕的典型代表,它是众多潮州木雕艺人传承下来的艺术结晶。作品运用潮州木雕传统的镂空雕刻技艺,结合现代雕刻艺术精雕细琢而成,在构图和立意上沿袭了辜柳希个人的艺术风格,工艺性精致细腻,空间艺术感强,自然生动,玲珑剔透,体现了一种盛世丰盈的情趣,寄予了艺人“步步高升、丰收、和谐”的祝福。作品系采用整根紫檀原木雕刻,具有较高的艺术观赏性的收藏价值。

图片

大吴泥塑《孟良与焦赞》,大吴泥塑国级代表传承人吴维清及其女儿吴漫创作、捐赠作品规格:长40cm×宽28cm×高30cm,泥塑人物2身。

  泥塑《孟良与焦赞》成型用泥制作烧制再用矿物颜料加牛胶上色,造型生动。主要技艺特点是脸谱彩绘和贴塑技艺,人物为宋朝抗辽名将孟良与焦赞。该作品于2016年10月获广东省工艺美术精品展银奖。

图片

香樟木盒《满堂喜漆》,潮州推光金漆画省代表性传承人黄裕钢及其儿子黄铭秋创作、捐赠。

  香樟木盒《满堂喜漆》,是潮州习俗礼仪用品,用于呈送各种喜庆事项的请帖,如结婚、生日、满月酒、成人礼等。作品以各种喜庆图案喜柬匣,以朱砂、国漆、黄金箔等传统名贵材料,加以潮州推光金漆画工艺技法制作而成。主要体现对传统工艺的守护、创新、发扬,提高习俗礼仪用品的文艺形象。作品在第十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博览会中评为“中国工艺美术金奖”。

图片

潮绣“民国枕头面龙凤呈祥”,潮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孙庆生捐赠。

  潮绣《民国枕头面龙凤呈祥》是民国时期的老潮绣,枕头面龙凤呈祥图案,是早期的艺术融入生活的典型例子。龙凤呈祥是我国传统的吉祥图案之一,大多用来代表一些喜庆的事情,常用在婚嫁之喜中,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图片

珠绣《梅姿竹影戏锦鸡》,粤绣(珠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黄伟雄创作、捐赠。

  珠绣《梅姿竹影戏锦鸡》,选材于传统的潮绣题材,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选用五彩缤纷、质量上乘的细小玻璃珠子,采用传统的珠绣技法。作品中两只锦鸡相悦相嬉、盘旋飞舞,展现美丽的舞姿,周围梅花盛开,竹影摇曳。作品于2003年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第二届中国国际礼品展览会“首届中国礼品设计大赛”(工艺类)金奖。

编辑:黄小殷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