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丁建庭:做一名党报评论转型急先锋

2017-02-17 11:40 来源:南方网 丁建庭

丁建庭在打造南方“主流网红”座谈会现场。

全媒体时代,媒体的竞争正从传统的时效之争、独家之争,向观点之争、思想之争拓展和升华。放眼未来,评论的市场和空间越来越大,但传统媒体特别是党报的评论,无论是选题视角还是反应速度,无论是语言风格还是传播方式,都需要因时因势做出改变。

在媒体加速融合发展、媒体人加速转型的大趋势下,作为一名党报评论员,我有幸入选南方报业“南方名记”培育工程首批名单,深感骄傲,同时也深知“南方名记”肩负着艰巨的转型使命。我愿做一名党报评论转型急先锋,努力朝着全媒体评论员方向发展,以名记工作室为依托,以“叮咚快评”为突破口,将“南方评论”影响力延伸到新媒体世界。

一、打造三类拳头产品

1.重大主题评论

经营好重大主题评论,写好社论和评论员文章,是党报评论员的看家本领,也是评论工作的主阵地。不管怎么转型,这一块工作都不能有丝毫放松。

我现在是南方日报评论员文章的主力作者,年平均写作超过100篇,几乎参与了所有重大主题评论写作。入选南方名记后,仍坚持把这块工作作为重点,积极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的学习、解读、贯彻。

近期的代表作品有:《共商共建共享的伟大构想——写在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三周年之际》《勇立潮头 砥砺奋进——写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四周年之际》《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闯出媒体融合发展新天地》《稳中求进,认识中国经济新方位》《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标本兼治》。

2.国际评论

国际评论是我的专业对口项目,是南方日报近年来新崛起的评论种类,同时也是其他地方媒体有所忽视的领域。这块工作是我的优势所在,力争借助名记平台进一步做大做强,成为南方评论不可替代的内容,成为传播中国声音的重要窗口。

我现在是南方日报国际评论的主要操刀者,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是撰写习近平主席外事活动系列评论;二是深入评析国际热点,准确阐明中国立场。

近期的代表作品有:《聚焦G20杭州峰会系列评论》(7篇)、《聚焦习近平主席2016年拉美之行》(6篇)、《聚焦习近平主席2017年首次出访》(4篇),《韩日军情合作不利于东北亚稳定》《美欧日不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真实意图》《中国圣普复交诠释“一个中国”红线》《奥巴马为什么接连“敲打”特朗普》《好怼的特朗普加剧美国社会分裂》等。据不完全统计,杭州峰会系列评论在各主要新闻网站和客户端的浏览量超过4000万。

3.叮咚快评

“叮咚快评”页面截图。

“叮咚一下,评论来了。”叮咚快评是我入选南方名记后重点发力的新媒体评论产品,也是南方日报评论向新媒体转型的核心产品。

“叮咚快评”突出一个“快”字,主要就当天的舆论热点事件及时发声,言简意赅、短小精悍,专供南方+客户端、南方网、南方评论微信公号。但凡是舆论热点事件,“叮咚快评”都会第一时间发出权威理性声音,积极抢占新媒体舆论场的话语主导权。

近期的代表作品有:《聂树斌案改判,正义的阳光正照进曾经的阴暗角落》《为什么要以“十四年抗战”取代“八年抗战”?》《两会来了,代表委员嗨起来》《两会闭幕,撸起袖子加油干》《一封来信和一通电话,何以搅热国际舆论场?》等。

截至2月16日,“叮咚快评”共发表69篇,保持工作日每天至少1篇的频次,在新媒体舆论场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初步打响“叮咚快评”的品牌。


二、重构评论生产流程

媒体人转型转的不仅是观念,还有整个工作节奏。长期以来,党报评论主要是基于报纸需要,较少考虑新媒体平台的传播特点。党报评论转型,既要保证南方日报评论优势地位不变,又要积极拓展新媒体评论产品,因此必须重构整个评论产品生产流程。

入选南方名记以来,我积极组建新媒体评论团队,目前南方日报评论员全员参与叮咚快评写作,并与南方+的高级编辑组建了“南方+评论工作群”,确保每天有一名评论员重点从事新媒体评论产品生产,确保我们的新媒体评论能第一时间在各个端口呈现。

我积极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带领团队成员改变过去“先报后网”的做法,从选题开始即考虑新媒体评论生产,尽早确定“叮咚快评”选题,尽早在新媒体平台上发布,尽早占领新媒体舆论高地,不断提升新媒体评论产品的权重。

目前,整个新媒体评论团队日臻成熟,目标一致、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对新的评论产品生产流程日益适应,认识统一、转型主动、效果显著。

三、唱响嘹亮南方声音

报纸评论和新媒体评论具有不同的风格、特点、标准,评论员转型,需要对这种差异拿捏有度、转换自如。这是我当前面临的最大转型难点。快速掌握新媒体用户需求,熟练运用新媒体语言,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将是我下一步转型的着力点。

在稳步提升重大主题评论、国际评论、叮咚快评写作水平的同时,希望下一步将团队成员进一步扩展,吸引更多南方日报甚至南方报业喜欢写评论、善于写评论的同事加入,吸收一些在某个领域具有一定特长的社会知名专家学者加入。同时,待“叮咚快评”成熟之后,探索推出“叮咚看世界”“叮咚深评”“叮咚视评”等新媒体评论产品,并加大“南方评论”微信公号的培育力度,力争开拓一个网上“南方评论”高地出来。

对于入选“南方名记”,我充满感恩;对于今天取得的初步成绩,我充满感谢。这离不开集团和报社领导的空前重视,为我们组建服务团队,为我们完善绩效考核,为我们创造宣传推广机会;也离不开南方日报评论员和南方+编辑的全力配合。

现在的转型还刚刚迈出第一步,距离名评论员、“主流网红”、转型成功还有不小的距离。因此,希望这种重视和支持一如既往。我也将带领团队执着向前,一手党报评论,一手新媒体评论,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唱响嘹亮南方声音。

(作者系南方日报理论评论部评论员)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