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

2023-01-13 11:04 来源:南方网

  南粤擂战鼓,两会传佳音。广东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12日在广州开幕。省长王伟中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预计2022年广东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万亿元,五年年均增长5%,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他强调,全省各级政府必须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现场。图源:直播截图

  透过省政府工作报告,人们看到了一个鲜活生动、成就卓著的广东。过去五年,南粤儿女用双手创造出极不寻常的业绩。尤其是2022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东GDP依然稳居全国第一,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老百姓“米袋子”“菜篮子”满满当当、量足价稳。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得以坚定践行,利好触目可见、实惠触手可及。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广东发展的源头活水,就是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打赢一场又一场抗疫硬仗;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冲击下坚持顶压前行、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出台“金融支持实体经济25条”等系列助企惠企政策;研发人员数量达130万人,充分彰显广东对人才的强大吸引力;在探索共同富裕路径和模式上迈出新步伐;大力开展“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活动;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企业减负稳岗扩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用一句话概括,迎难而上、敢闯敢为,上下同心、紧密团结,共同谱写了广东华章。

  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广东取得的惊艳成就,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得来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省委带领全省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正因为广东大力倡导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全力促进政府系统转作风、提效能,推动形成心无旁骛谋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正因为广东各级干部下沉一线、靠前服务,认真落实工作对接机制,“一市一策”帮助基层破解瓶颈难题;正因为广东打破常规、创新机制,率先实施重大项目并联审批,促进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快投产、快见效;正因为广东主动谋划、积极争取,抓住国家给予的金融工具“大礼包”,以超常规举措特事特办,广东才得以跑出加速度、取得新辉煌。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年伊始,546个总投资约9500亿元的重大项目纷纷在广东开工建设,南粤大地热气腾腾、热火朝天,呈现出生龙活虎、蓬勃葳蕤的发展态势。如今广东已经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未来目标更加远大,任务更加光荣。广东要紧紧锚定高质量发展,牢记殷殷嘱托,肩负起走在前列、支撑带动、窗口示范的使命任务。谨记弥足珍贵的实践经验与赢得成功的根本秘笈,直面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补齐短板攻克瓶颈,坚定信心、团结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恢宏画卷上,写下广东增光添彩的浓墨一笔。(雷钟哲)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