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两会“通道”通民心、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

2023-01-12 11:17 来源:南方网

  从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到实现高效率科研成果转化,从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养老到推广开设普惠型托育机构……1月10日,广东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首场“委员通道”,6名省政协委员畅谈履职心声,回应民生热点,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两会“通道”,是一扇展示自信的窗口,也是一座直通民意的桥梁。从2019年开始,广东已经连续5年设置“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邀请不同领域的代表和委员走上通道,与媒体深入交流。一名名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和履职心得,建真言、献良策、话发展,通达民心、温暖人心、增强信心、共筑同心。

  民生连着民心。通道上的民生问题总能引起群众的共鸣。“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做好“一老一小”的服务保障,关乎民生、连接民心。首场“委员通道”上,有两名政协委员分别关注了“一老”“一小”的问题。省政协委员杜兰畅谈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智慧养老,让老年生活更美好;省政协委员黎锦城建议积极构建政府主导,以普惠微型托育机构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托育服务体系。不管是科技赋能,还是多方发力,都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通道上的“民声”,通民心、达民意,描绘出温暖人心的民生底色。

杜兰发言。

黎锦城发言。

  科技创新是广东两会上的高频热词,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之源”。省政协委员杨寿桃在“委员通道”上建议,提高科研成果实用性和市场价值,采用“揭榜挂帅”等方式,整合大学、科研院所、企业等资源联合攻关,从源头上保障科研成果有需求、有价值、有市场。科技创新成果不能只是写在论文上、躺在实验室、摆在展厅里,要运用到产业发展最前沿、民生保障第一线。通道上,关于“提高科研成果实用性和市场价值”的建言,为科技创新成果找到了用武之地,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动力、增添了信心。

杨寿桃发言。

  潮涌大湾区,风劲好扬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是广东两会通道上的最强音。首场“委员通道”,有两名政协委员关注大湾区建设。省政协委员雷震建议发挥大湾区协同优势,培育专精特新企业;省政协委员陈美仪建议,为港澳青年提供更好就业环境及支持政策。湾区所向,三地齐发。从互联互通、共筑发展基础,到互惠互济、共赢发展优势,再到同心合力、共谱发展新篇,实践证明,只要同心协力、同向同行,就一定能打造一个散发出越来越强“湾有引力”的国际一流湾区,一个充满活力和创新能力的世界级城市群,一个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

雷震发言。

陈美仪发言。

  两会通道,通向未来。阔步新征程,坚定不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求出最大“公约数”,绘出最大“同心圆”,把通道上的“好声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就一定能凝聚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磅礴合力,奋力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郭雪营)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王萍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