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广东奋力谱写走在全国前列新篇章

2023-01-13 10:10 来源:南方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1月12日上午,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开幕,省长王伟中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王伟中同志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实事求是总结过去5年成绩,科学务实提出今后5年目标任务,高举旗帜、求真务实、催人奋进。

会议开幕。图源:直播截图

  谈不易成就,真实再现。经济实力实现大步跨越,预计2022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达12.8万亿元,连续34年居全国首位。改革开放迸发强劲活力,深圳首批40项授权事项全部落地、18条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广东自贸试验区41项改革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五年实际利用外资超8000亿元;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高起点培育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达6.9万家,五年翻了一番多……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攻坚克难,成绩殊为不易。

  谈民生目标,脚踏实地。根在“泥土”,关乎民生;根在“大地”,得之民心。2023年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众多民生利好,包括就业、教育、医疗、住房、交通等领域多个“民生红包”,都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比如,实现技工院校招生规模19万人以上,开展“南粤家政”培训16万人次以上;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6万个,巩固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3%;发放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不少于3万户,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不少于1100个……报告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洋溢浓浓的民生情怀,让人愿意听、听得懂、听得进。

  谈具体措施,务实可行。2023年怎么干?报告给出了清晰的路线图。比如,推进高质量发展,强调要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聚焦推进科技和产业创新,推动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协同发力;突出“制造业当家”,强调将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元级产业集群;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强调要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三年行动方案,打好外贸、外资、外包、外经、外智“五外联动”组合拳;坚持绿色发展,强调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打造美丽中国的广东样板,让越来越多的人推开窗户就可以享受“生态福利”......这些措施有高度、有新意,又很实在、很接地气。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有了引领发展的思想灵魂,有了共建共享的生动感受,有了攻坚克难的务实举措,接下来关键是抓落实。只要全省各地各部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目标任务一项一项落实下去,就一定能够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走出广东范儿。(安子州)

编辑:王沛容   责任编辑:江海燕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