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叮咚看两会|这些沾有“泥土味”的建议,让两会更加接地气!

2023-01-12 12:12 来源:南方plus

  “我要把最有‘泥土味’的建议带到会上,尽自己的努力让乡村更美、村民更富、生活更甜。”省两会上,来自河源的省人大代表刘伟雄为参会做足了准备。

  他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回村多年的村务工作经验,以及从田埂上、创业园里收集来的百姓声音,引发大家关注。

  脚上沾着泥土,心中装着责任;把身子扑下去,把民意带上来……两会上,像刘伟雄这样“土味”十足的代表委员还有不少。

  林翠珠委员来自妇联界别,她重点关注乡村教师和乡镇妇女,还撰写提案建议成立县区青少年情感和法律辅导中心;

  韩俊代表是一名从业超过25年的律师,他既关心多领域立法问题,也带来停车场建设等议题;

  刘抗战代表从事一线技工工作已21年,他注意到“不少技能人员到岗后缺少持续提升技能的机会”;

  梁健玲代表长期专注于老人服务,针对一些“60岁老人要照顾80岁老人”的情况提出自己的观察和思考……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是党心与民心交汇、政策与民意共鸣的重要平台,其中不仅有诠释“中国之治”的大事,也有关注鸡毛蒜皮的小事。有人说,两会这么大的舞台,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重大问题上。

  其实不然,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对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

  而对国家来说,群众小事是构成国家大事的“细胞”,小“细胞”健康,大“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

  小事汇聚成民意,形成大政方针,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具体化为衣食住行、业教保医的每一件小事,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我们之所以关注“土味”,更多是欣赏其背后的“泥土味”“露珠水”。

  说到底,人大代表受选民委托,政协委员联系着界别群众,他们都是人民群众的代言人。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当代表委员翻开厚厚的民情日记、调研报告,如数家珍地说起自己的心得和想法,我们就看到了他们扑下身子、走向人民群众的身影,我们也能真切地感受到,代表委员是真正为民生做文章、替群众发声音的,他们不负法律所赋予的神圣使命、不负人民群众对他们的期待。

  从那些沾有“泥土味”的建议中,我们读出的是真情,说的是群众语言,想的是群众的操心事,已经成为代表委员的履职常态;

  我们读出的是期待,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这样的履职才更具有“含金量”;

  我们读出的是民主,代表委员具有真实广泛的代表性,展现出了中国式民主的优势与活力。

  让更多的高端话题和“土味”建议相交织,正是我们期待看到的两会主基调。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