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南方时论:蓝图绘就,团结奋斗创造新辉煌

2023-01-13 07:28 来源:南方日报

  乘势而上出新彩,踔厉奋发向未来。

  1月12日,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省长王伟中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总结过去五年和去年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谋划部署今后五年目标任务,擘画今年发展蓝图,对于推动广东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提供了重要指引。

  五年风雨兼程,五年硕果累累。面对“两个大局”风云激荡,处在“两个前沿”风口浪尖,我们在战风斗雨中砥砺前行,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经济实力实现大步跨越、改革开放迸发强劲活力、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发展平衡性协调性明显增强、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生态环境质量大幅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平安稳定。广东过去五年的发展,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生动缩影。广东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赢得的每一次胜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新篇章。

  2022年是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东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左右;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600万户;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6年全国第一;举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达成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从1年看5年看10年,广东经济之所以能持续健康发展,就是因为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验弥足珍贵,全省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正确方向,拿出走在前列的精气神,强化当好示范的历史主动,探索新路径,激发新动能,实现新突破,勃发新气象,在高质量发展中闯出一条新路来。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推进现代化建设,在一定意义上就是缩小差距、弥补不足的过程,差距缩小一分,目标就接近一步,不足改进一处,基础就夯实一层。必须清醒地看到,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突出,县域综合实力整体还不够强,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有待提升,农村发展基础仍然比较薄弱……站在新的更高历史起点上,今后五年,我们要重点把握好五个方面: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提高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坚定不移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坚定不移统筹发展和安全,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在中国式现代化恢宏画卷上写下增光添彩的一笔。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政府工作报告从十个方面对今年工作作出安排。我们要全力抓好贯彻落实,纵深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高水平建设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以实体经济为本、坚持制造业当家,加快建设制造强省、质量强省,更高立起现代化产业体系支柱;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全面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人才强省;着力扩内需稳外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攻坚;突出绿美广东引领,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更高水平的文化强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加固底板防范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岭南春来早,奋斗正当时。新时代新征程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责任意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实践要求、掌握“致广大而尽精微”的成事之道,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路径,奋力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