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深深房复牌:为何A股涨停B股跌停?

2020-11-09 21:40 来源:南方网 葛政涵

  历经四年停牌后,深深房A(000029.SZ)和深深房B(200029.SZ)于11月9日正式复牌。有意思的是,一只涨停,一只跌停,深深房A与深深房B走出了不一样的走势曲线。

  随着11月8日重大资产重组宣告终止,恒大借壳深深房回A的计划最终失败,四年的光阴影响的不只是被锁死的7.6万余股民,两家企业在运营和策略上更是受到了深远影响。

  AB两重天

  9日早间,深深房A10.35元低开,但仅几十秒便立刻冲高至11.89元涨停位,随后股价回调波动,午盘收报11.35元,涨幅5.00%。午后重新开市,深深房A股价波动约半小时后重新站上11.89元并一直保持到收市,当天成交量达97.48万手,成交总额10.94亿元,总市值也向上冲至120.3亿。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深深房A午后出现涨停,说明外部对于其投资有不同的理解,对深深房而言,重大资产重组终止谈不上有太多利好,因而深深房A的股价反弹,多少意味着有资金在炒作。

  不过深深房B却是另外一幅景象,早间直接以4.78元的跌停位低开,并始终保持这一价格直至收盘。

  从整体行情来看,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1.86%、2.19%和2.96%,深证成指盘中还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新高,两市半日成交额超过万亿,行业版基本都在涨,北向资金净流入接近197亿元。

  这“AB两重天”的局面,也在两只股票股吧中被持续讨论,有不少人发出“为何A股涨停B股跌停”的疑惑,也有人认为,这是其A股有庄家,B股没庄家的结果。

  有长期封死在深深房A的股民发帖称“从此离开是非之地,不过持有B股的投资者就惨了”。

  漫长的重组

  时间倒回2016年9月14日,深深房在这一天发布公告,宣布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

  到了10月3日,中国恒大(03333.HK)发布了一则内幕消息公告,宣布恒大附属公司凯隆置业以及恒大地产在当天与深深房签署合作协议,将通过深深房以发行人民币普通股及/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凯隆置业持有的恒大地产全部股权,凯隆置业也将成为深深房的控股股东。如果重组成功,恒大将借深深房A之壳回归A股。

  据当时公告披露,恒大承诺2017-2019年扣非净利润合计888亿元,三年分别要达到243亿元、308亿元和337亿元。若业绩承诺期满后实际利润不足承诺业绩,则按照监管部门规定和认可的方式进行补偿。

  为了这轮重组,恒大起初曾宣布引入300亿元战略投资者。随后一年里,恒大实际进行了三轮融资,其中2017年11月6日,恒大引入山东高速、苏宁电器、正威集团等6家投资者,共计600亿元,这使得战投合计达到1300亿元,这些投资者合计持有恒大地产36.54%股权。

  随着战投规模的放大,恒大对战投业绩承诺也随即上升。当时公告显示,恒大对第三轮投资者承诺是2018年至2020年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分别达到500亿元、550亿元、600亿元,三年合计1650亿元。

  然而,长期以来,不论是恒大还是深深房,都经历着漫长的商讨和等待。双方都只通过公告称正在推进重组,对外界均讳莫如深,鲜有回应。

  突然的转折

  恒大承诺净利润目标之高,在当时远超业内想象。

  此后头几年,恒大保持着极高幅度利润增速。2017年核心业务利润405.1亿元,同比增长94.7%,2018年同比增长93.3%,达到783.2亿元,连续成为利润最高的房企,当时有媒体直接将恒大称作“利润王”。

  但进入2019年,恒大核心业务利润只有408.2亿元,同比减少47.88%,回落至2017年的水平。恒大曾通过盈利预警公告表示,利润下降系因售价较低的清尾销售楼宇在2019年交楼结转导致单价下降。但不论原因如何,恒大并没有完成对第三轮投资者承诺的2019年利润指标。

  彼时,恒大正在巨额投入新能源汽车,相关业绩指标变动也被外界认为与汽车有关。此后,港股恒大健康今年更名恒大汽车,还开启了登陆A股科创板的征程。但与此同时,恒大与深深房的资产重组却鲜有下文。

  转折发生在9月下旬,一份题为《恒大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恳请支持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的情况报告》的文件突然在各类社交、资讯平台传播,该文件指出,若重组未能如期完成可能,引发一系列风险,并声称截至6月末恒大有息负债8355亿元,若不能按时完成重组,1300亿战投将转为负债,资产负债率将猛增至90%以上。

  恒大随后立即发出声明,称相关文件和截图凭空捏造、纯属诽谤,对其造成严重商誉损害,并表示已向公安机关报案。但不论文件真假与否,都让外界注意到一个事实——过去的四年里,恒大借壳深深房回A的进程并不顺利。

  文件事件过后,恒大在9月29日宣布,已与1300亿元战略投资者进行商谈,当天有863亿元战投转为普通股,其余437亿元处在商谈完毕办理审批和正在商谈的过程中。当天举行的签字仪式还邀请苏宁张近东、正威王文银等战投企业负责人出席参加。

  被拖累的业绩

  随着深深房与恒大双双发布公告,这场旷日持久的重组宣告终结。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南方+记者表示,市场对恒大与深深房重组计划终止其实早有预期,此前战投已经转为普通股,因而影响并不会很大。

  严跃进同样认为,千亿规模的战投转为普通股后,恒大资金状况会有改善,而重组终止的消息对恒大而言也意味着因为重组带来的资金压力已经基本解决。

  但对深深房而言,财报中透露的一些说法颇有些耐人寻味。例如2019年报和2020年中报都提到,因资产重组影响,近几年其未新增开发储备用地,公司持续经营面临重大挑战。2019年报还专门写道:“重组工作久拖不决,公司核心专业技术人才有所流失,员工队伍观望情绪渐浓。”

  四年停牌里,深深房业绩并不十分理想。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其营业总收入12.18亿元,同比下滑36.03%,归母净利润1.99亿元,同比下滑54.76%。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5.40,%,与去年同期相比亦下降了7.34个百分点。

  对于营收下滑,深深房三季报给出的原因是房地产销售减少,三季报并未过多披露有关房地产销售的细节,但从其历年年报公布的细节来看,其房地产开发销量曾经从2016年的7.54亿元一路提升至2018年的12.50亿元。但2019年销售量仅5.32亿元,房地产开发产量等指标也有所减少。

  另新冠肺炎疫情同样给深深房带来影响,其在中报提及,新冠疫情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公司主业及所属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公司年度营收和业绩目标的实现整体承压。

  如今深深房已复牌交易,但属于这家房企的挑战远未结束。

  南方日报记者 葛政涵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