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推动香港“一国两制”实践迈向更辉煌征程

2021-12-21 10:58 来源:南方网 安子州

  近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深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重申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有利于继续推动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稳步向前发展,更好造福全体香港居民。

图源:新华社

  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英国对香港实行典型的殖民统治,直接委任总督代表英国管治香港;长期实行高压政策,对华人实行种族歧视,实施严刑峻法;华人长期被排斥在港英当局管治架构之外,不能参政议政……英国殖民统治的罪恶及其屡次拒绝发展民主的事实,无论怎样掩饰也改变不了。英国殖民统治不但没有给香港带来任何真正的民主,反而为香港回归祖国后的民主发展埋下了祸根。

  “一国两制”为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一国两制”是党领导人民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一项重要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个伟大创举。香港回归后,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民主成分持续增加,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不仅参与特区治理,还依法参与国家事务管理,许多香港人士在中央和地方的机构、团体担任领导或顾问职务,香港专业人士和优秀青年在国际组织任职……香港居民的政治参与渠道和空间大大拓展,享有的民主权利前所未有。

  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行为都绝不容忍。近年来,外部敌对势力牵制、遏制中国发展的行径愈演愈烈,“一国两制”在香港实践的内外环境日趋复杂,围绕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斗争更加激烈。反中乱港势力公然挑战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大肆从事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的活动,煽动、教唆、组织、实施破坏社会秩序的违法活动……事实一再表明,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的外部敌对势力是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的罪魁祸首,是危害国家安全的罪魁祸首,是损害香港繁荣稳定的罪魁祸首,也是阻碍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向前发展的罪魁祸首。

  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建立发展香港民主的决心、诚意以及付出的巨大努力一以贯之,有目共睹。无论是香港回归祖国后,中央政府为支持特别行政区依法有序发展民主作出的三次重大努力,还是从《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到《香港国安法》,再到《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中国政府对香港实行“一国两制”方针,创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民主制度,并在实践中支持其不断发展完善。诚如白皮书所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守“一国两制”的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建设符合香港实际优质民主的决心也坚定不移。

  “一国两制”下香港民主发展的前景十分光明。“一国两制”不仅是解决历史遗留的香港问题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归后保持长期繁荣稳定的最佳制度,并且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根本保障。新时代推进“一国两制”事业,必须继续坚定不移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持依法治港,落实中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落实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如此才能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维多利亚港潮起潮退,太平山顶日出日落,紫荆花开春华秋实。我们相信,随着香港国安法的实施和选举制度的完善,一个政治昌明、法治健全、自由开放、包容和谐、繁荣稳定、胸怀祖国、面向世界的香港必将更好地呈现在世人面前,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道路必将越来越宽广,“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必将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功,香港这颗璀璨的明珠必将绽放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南方网安子州)

编辑:刘帅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