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中国改革排头兵,深圳再披出征袍

2020-10-12 10:20 来源:南方网 林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面深化改革,是解决中国现实问题的根本途径。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一周年之际,党中央专门为深圳把脉定向,量身定做了改革图谱,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授权改革试点,这是新时代推动深圳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关键一招,也是创新改革方式方法的全新探索,让深圳又披排头兵的出征袍,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战略定位和战略目标,赋予深圳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这意味着,从粤港澳大湾区到深圳先行示范区,再到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党中央对南海之滨的重大决策部署,彰显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战略思维、全局观念和重点论,标注着将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的走向,标定着深圳的每一步,都是中国下一步改革的排头兵、试验田,标示着作为全国改革开放的一面旗帜,深圳从此踏上了“综合改革试点”的新征程。

  新征程是新使命。深圳要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率先完善各方面制度,构建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形成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推动更高水平深港合作,增强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核心引擎功能,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没有可以借鉴的“模板”,也没有得心应手的“套路”,更不能“重复昨天的故事”,必须科学把握时序、节奏和步骤,分期分步、稳妥有序推进。

  新征程是新挑战。无论从国内发展形势看,还是从国际环境变化看,全面深化改革处在了“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重要当口,综合改革就是要以新的改革方式,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就是要涉险滩、闯急流,向体制机制的“无人区”和“深水区”率先挺进。要发扬敢闯敢试、开放包容、务实尚法、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深圳精神,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用好用足综合改革试点政策,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归依,把问题导向作为推进综合改革的基本遵循,把解决问题作为检验综合改革成效的试金石,从百姓视角找“痛点”破“堵点”,才能用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综合改革的温度和速度,确保综合改革试点在深圳尽快落地见效。

  新征程是新跨越。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共涉及要素市场化配置、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六大领域,要实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突破、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效果,让综合改革改出新活力、新动力,就要根据实际的变化、问题的发展,精准有效地处理好综合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科学发力、大胆探索、勇当尖兵,把试点变成亮点,把先行变成先成,把试验变成示范,真正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经验”。(南方网林伟)

编辑:曹晓静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