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地评线】南方网评:重点领域“一子落” 改革棋局“满盘活”

——论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实施综合改革试点

2020-10-15 07:02 来源:南方网 南平

  《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下称《实施方案》)明确赋予深圳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6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更多自主权。这是改革内容和改革方法的有机统一,有利于深圳把突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与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有机结合起来,立足改革创新实践需要,根据授权开展相关试点试验示范。

  从改革内容上看,《实施方案》主要是围绕实现深圳先行示范区2025年目标所作出的改革谋划。去年印发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明确提出,分“两步走”让深圳成为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其中第一步是到2025年,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具体包括经济实力、发展质量跻身全球城市前列,研发投入强度、产业创新能力世界一流,文化软实力大幅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和生态环境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等目标。《实施方案》提出的6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紧紧围绕2025年的目标要求展开,体现出鲜明的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从改革方法上看,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深化改革、先行示范,把全面深化改革和综合改革试点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和重点突破结合起来,以重点领域“一子落”带动改革棋局“满盘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广东、深圳要对照一系列授权清单,在综合改革试点的6个方面做到先行示范: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打造高水平要素市场体系,深化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优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方式,在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上先行示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公平开放市场环境,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城市建设,打造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在营造长期稳定可预期的制度环境上先行示范;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机制,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探索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的“深圳路径”,在构建全过程创新生态链上先行示范;完善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高水平建设重大开放平台,加大制度型开放力度,在对接国际投资贸易规则体系上先行示范;完善民生服务供给体制,聚焦医疗、教育、社保和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改革探索,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上先行示范;完善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健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制度,提升城市空间统筹管理水平,在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上先行示范。

  综合改革试点是深圳的“任务书”,也是广东的“责任状”,要站在全国全省角度上,举全省之力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各地各部门要配合抓好省级层面统筹协调,用足用好中央授权事项,积极为深圳开展综合改革试点创造条件,推动综合改革试点与全省全面深化改革协同配套,牵引带动全省改革突破,释放改革整体效应。用好改革开放这个重要法宝,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支撑全省强供给、扩内需、畅流通、促联动,牵引带动广东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勇创佳绩。把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与推进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更好落实“1+1+9”工作部署,不断提升“双统筹”水平、夯实“双胜利”的根基。把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与应对风险挑战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制度建设与治理效能转化融合,强化应对风险挑战的斗争实力和制度优势。

  “智者顺时而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支持深圳实施综合改革试点的重大意义,倍加珍惜机遇,聚焦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接续奋斗,奋力拼搏,为全国制度建设作出示范、为国家大局作出贡献。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何柏梅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