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推出第二批助企高质量发展政策,涉民资、个体户等多方面

2023-03-21 07:48 来源:南方日报 唐子湉 宾红霞 陈晓

  距离广东多部门联合发布首批9份助企高质量发展政策仅半个多月,3月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对第二批出台的9项政策进行集中发布和解读。

  “这些政策在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有落实举措,在鼓励投资、扩大消费、促进外贸方面有具体部署,在推动重大战略性平台建设、促进重点产业发展、提振市场信心方面有细化安排,在金融信用、数字经济、用地用海等要素赋能实体经济发展方面有支持措施。”省政府副秘书长胡洪在发布会上介绍。

《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提出后,个体工商户将获更多发展空间。图为市民在广府庙会的个体摊位上争相品尝特色美食。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提出后,个体工商户将获更多发展空间。图为市民在广府庙会的个体摊位上争相品尝特色美食。南方日报记者 梁文祥 摄

  政策组合加码助力企业发展

  3月2日,广东召开了提振信心激发活力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措施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首批出台的9项政策。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作出重要论述。其后不到一周时间,广东发布了第二批9项政策,

  “我们这次集中发布第二批政策,是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实际行动落实全国两会精神。”胡洪表示,在这些政策的制订过程中,广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合本省实际,抓住经济发展中的主要问题和关键环节,锻长板、补短板,有创新、出实招。

  他表示,广东将认真抓好已出台的各项政策落地实施,特别是推动惠企助企政策措施应享尽享、免申即享、直达快享;在此基础上,还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持续跟踪分析经济运行中的堵点,及时出台有针对性的增量政策措施,努力形成政策合力、放大政策效应,助推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

  “先后两次发布的政策,都是有所侧重的有力办法。”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看来,这些政策关注重点技术、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大战略性平台,旨在提高科技资源利用率、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以及通过营商环境优化、响应市场主体诉求等手段助力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发展。

  3个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南沙实施

  “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民间投资历来是我省全社会投资的主力军,也是推动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胡洪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广东省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民间投资发展的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

  近期,省委、省政府陆续出台的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等系列政策文件,通过大力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积极推动民间投资在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担当主角,支持民间投资参与省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聚焦解决民间投资可能存在的顾虑,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从6个方面提出68条具体举措。

  首先,实施方案聚焦解决民间资本在参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的重大项目建设中可能遇到的不平等待遇和隐形壁垒问题,提出了严格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具有稳定收益、可获得较好预期投资回报的重点项目,都要推行市场化运作。

  同时,实施方案还聚焦降低民间投资融资成本、加强民间投资项目跟进服务和要素保障,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例如充分发挥各级重点项目协调机制和重大项目并联审批工作专班机制作用,为民间投资项目提供同等优质服务,加强前期工作审批跟进服务和用地、用海、用能等要素保障。此外,聚焦健全完善政府守信践诺机制,实施方案提出了建立政务诚信监测预警系统,持续整治“新官不理旧账”失信行为等具体举措。

  优化营商环境,离不开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同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省级自然资源行政职权事项调整由广州市南沙区实施的决定》发布,将“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审批”等3个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由广州市南沙区实施,进一步发挥自然资源对广州南沙建设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

  51条措施助个体工商户发展

  广东是市场主体大省,也是个体工商户的大省。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月底,全省实有个体工商户925.86万户,同比增长9.63%,较2022年末增长1.43%;今年头两个月,新登记个体工商户25.77万户,同比增长38.18%。

  本次出台的《广东省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实施办法》(下称《实施办法》)从六个方面提出51条具体措施。包括培育知名“小店”,打造民俗旅游、特产销售、特色餐饮等经营样板,挖掘培养“老工匠”“手艺人”,走差异化发展道路。打造区域品牌、培育集体商标,促进个体工商户集群发展等。

  “我们将制定出台‘个转企’措施,完善资金奖补、税费减免等具体措施,强化服务保障,为动产、不动产过户、许可证更名等提供便利,为个体工商户向上突围、转型升级畅通渠道。”省市场监管局一级巡视员张文献表示,广东还将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防止利用市场支配地位挤压个体工商户生存发展空间。

  目前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已突破1600万户。“提高惠企利民服务便捷度,整合设立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被写入今年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新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诉求响应平台服务的工作方案》(下称《工作方案》)从用户侧、办理侧、管理侧3个方面提出了10项重点任务。

  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党组成员魏文涛介绍,在优化用户平台使用体验方面,《工作方案》谋划了“诉求服务标准化、数据共享应用、涉企服务互融互通”等3项任务;在提升办理诉求响应效率,《工作方案》提出“完善诉求响应协调机制、完善知识库、提升诉求办理实效”等5项任务。

  李志坚认为,要推动经营主体高质量发展,还要协调推进全省的企业转型升级。一方面可以通过创新平台的建设,把技术、资金、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向粤东西北;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优势产业、高端产业的共建,争取将省内外的先进企业引进落户,为当地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参考样本和带动作用。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宾红霞 陈晓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