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收到代表建议862件

2023-01-16 21:06 来源:南方网 王昊 邓芳兰

  南方网讯(记者/王昊 邓芳兰 通讯员/任宣)记者从省人大常委会获悉,截至16日12时,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共接收代表建议862件,其中,法制类21件,监察司法类31件,财经类324件,城建环资类67件,农村农业类97件,教科文卫类188件,侨民宗类16件,社会建设类118件。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省十四届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新时代新气象,代表们履职行权的积极性高涨,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广东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出谋划策。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谋划新发展奋进新征程。代表们围绕提振市场信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提出了设立“广东企业家日”、推动广东文旅市场快速复苏、推进我省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振消费恢复投资信心、加快推进共建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推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与香港高校共建粤港科教创新生态圈、促进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加快国际化发展、落实绿色发展战略加快发展清洁核能电力、进一步优化广东省数字经济发展环境、发挥自然保护地窗口作用打造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样板、推进广东省各级人民政府使用新能源汽车作为公务用车、统筹推进粤东西北产业转移承接实现区域协同发展等建议。二是探寻新路径,激发新动能。代表们围绕制造业当家、推进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创新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人才吸引力促进大湾区企业高质量发展、加强珠三角和长三角科技企业联动、深化普惠金融推进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财政绩效管理、加快科技创新推动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我省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发展、推动广东数字交通高质量发展、推动我省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加快推进我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建设高水平现代农业产业集群、加快筹建碳达峰碳中和省实验室、加大我省海洋研究利用力度、促进我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建议。三是关切新期盼共创新气象代表们围绕民生福祉和群众急难愁盼,提出了建立常态化呼吸传染病预警平台、加快推进我省老旧小区改造、补齐镇村污水治理短板弱项、加强农村供水网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政策资金支持、加强欠发达地区基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推动“物业+养老”服务发展、加快培养网络安全人才、促进Z世代青年高质量充分就业、加强我省青少年心理健康管理、进一步推进我省残疾人职业教育工作、完善我省残疾儿童康复救助体系、优化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进一步完善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允许全省合理燃放烟花爆竹等建议。

  下一步,省人大常委会将根据《广东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规定》,突出代表主体地位和作用,始终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做好代表建议的分类交办和依法公开工作,并将选择若干代表建议进行重点督办,确保做到代表建议“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