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港珠澳大桥建设者风采】戴建标:永不停歇的“奔跑者”

2018-10-23 15:34 来源:南方网 詹船海 杨意

  人物检索

  戴建标,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桥梁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98年参加工作,从业18年,曾任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计划合同部招标主管,现任造价主管、副部长、高级工程师,取得甲级公路造价师、注册造价师等多项执业资格。2014年获华南理工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项目管理)工学硕士学位。2015年,被评为广东省劳动模范。

  通过了百里挑一的选聘关,在2009年9月1日,“好学”的戴建标进入港珠澳大桥这座充满挑战、知识渊博的土木工程最高“学堂”,成为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计划合同部一员,迎接新的挑战与“教育”。

  港珠澳大桥是在“一国两制”框架下,首个粤港澳三地共建、共管的超级工程,项目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招标工作更是被关注的重点。大桥将是全球瞩目的地标性建筑,必须具有全球行业领先地位的建设水平。要达至项目的建设目标,就必须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严格招标程序,引入全国、乃至全球最匹配、最优的资源。这对戴建标所在的招标团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对戴建标而言,亦是一次自我提升的机遇。

  凝心聚力

  做好招标创新思路的执行者

  就招标工作而言,港珠澳大桥挑战之巨大在于,大桥将建设成为世界级跨海通道,涉及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深水人工岛填筑、交通机电、路面、房建、园林等多个领域,是集岛、隧、桥、路等为一体的超级综合集群项目,大部分招标项目在国内都属首次,无成熟经验可借鉴。

  记者了解到,在桥面铺装施工招标工作中,由于钢箱梁桥面铺装面积多达50万㎡,总长度近16千米,工程量之大,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尚属首次。在管理局招标领导小组、桥面铺装招标工作小组的统筹领导下,戴建标当好执行者,具体跟进落实招标的创新思路:组织开展大范围的市场调查、资料收集与整理,让团队掌握到香港、日本及欧洲对浇筑式沥青的使用效果明显优于国内。因此,他进一步组织招标团队赴香港、日本及欧洲开展招标市场调查,了解到问题的关键在于工艺把控、材料和设备保证等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手段,从而为后续招标文件明确了桥面铺装的招标策略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钢桥面还必须防腐除锈,受气候条件影响,下雨天、大雾及湿度大于85%均不能施工,可供施工工期非常短。经过多次、不厌其烦的调查、了解,收集到香港青马大桥曾经使用过自动化的抛丸除锈设备、美国航空母舰的制造过程使用了全自动的抛丸除锈设备,凭这条“线索”,按照招标团队总体部署,一路追寻……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配合招标工作小组提出钢桥面铺装招标关于抛丸除锈的思路:将全自动的抛丸除锈施工设备作为投标的强制性条件。

  推进招标管理“首件制”

  施行预演与预控

  招标文件编制,报主管部门核备,发布招标公告,出售招标文件,组织开标会、评标会,评标结果公示,核备,合同谈判……招标工作过程繁琐而复杂,且具不可逆转性,每个过程的错漏都将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

  作为计划合同部招标主管,戴建标具体推进招标管理“首件制”。在项目开始实施招标阶段,组织编制了《港珠澳大桥招标工作指南》,贯彻“事前计划——过程控制——事后总结”的开标、评标组织原则,明确在固定的时间节点要做的具体事项,有效推动了“重点、敏感、高风险”招标工作有效开展。

  施行预演与预控,推行精细化管理。在开评标组织的关键环节,如开标会、评标会、合同谈判等过程,戴建标提前组织参与人员对相关流程进行演练,对可能遇到的问题预先想出处理的方案,以确保组织流程流畅。同时,由于公示时间一般都从凌晨(00:00)起算,公示文件在提交相关部门后,将在凌晨(00:00)挂网,所以戴建标经常做“夜猫子”,第一时间浏览网上公示内容,确认无误后,才安心休息。

  戴建标就在这高风险、高难度的敏感招标岗位上,一干就是六年。现在,大桥主要招标工作已圆满告捷,期间未收到任何针对招投标环节的有效投诉,且每个招标引入的单位都是全国乃至全球最匹配、最优的资源组合。

  坚持夜跑助力工作

  可持续服务大桥

  截至去年4月,管理局签订了主要招标项目的最后一份房建工程施工合同。整个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一共有40多个标段,40多份合同,总造价300多亿元,招标历时长达八年之久。

  “我原本以为咬咬牙、再坚持一下就可以完成工作,但由于长期熬夜加班,2013年底,身体发出了强烈的警示信号。”戴建标对记者说。

  从2014年开始,戴建标开始跑步锻炼身体。因为白天要工作,所以他都是晚上跑步,一次跑10公里,一个星期三至四次,累计跑30-40公里。坚持不懈锻炼身体,并于2014年成功完成珠海半程马拉松。

  2016年1月,戴建标和多位跑友组团,一起顺利完成了香港马拉松。说起“港马”,戴建标很兴奋,不仅因为“港马”是国际顶级赛事,更因“港马”全程跑道主要以桥梁、隧道为主。早在三年前,由于大桥梁钢桥面铺装招标工作需要,戴建标曾到香港青马大桥、昂船洲大桥进行钢桥面铺装的调研工作,可由于交通十分繁忙,香港路政署只能安排他乘车缓慢在桥面经过,未能贴近调查,如今他正好可以借“跑马”弥补遗憾。

  戴建标一路跑,一路详细查看了昂船洲大桥、青马大桥钢桥面铺装及相关附属设施的有关情况。到达西区海底隧道,他心情非常激动,因为它与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隧道一样,都是沉管隧道,他对铺装、通风、内装、排水等设施仔细查看。“隧道内的空气清新度和卫生清洁度,让我完全感觉不到正身处隧道中,显示出很高的建设、管理水平。”那时他在想:港珠澳大桥也要有这样的高水平。

  来源:南方工报

  作者:詹船海 杨意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