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刘春喜:严控超级工程的“安全阀”

2018-10-19 10:40 来源:南方网 杨意

  当了10年工人,刘春喜切身体会到工人的艰辛。“能用设备替代的工种就购置设备,减少人的参与;不能用设备替代的工种,则要工人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刘春喜在这方面是很“固执”的。

  人物 检索

  刘春喜,1961年生,毕业后就职于武昌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从一名船体装配工自学成长为安全工程师。2012年,刘春喜被任命为港珠澳大桥桥梁工程CB02标项目部副经理,主管HSE(健康Health、安全Safety和环境Environment)管理工作。该标段在港珠澳大桥建设任务中做到了“零事故、零污染”。

  刘春喜今年56岁,是CB02标项目部副经理。他笑说,这辈子以来今年风头出得最多,因为参建港珠澳大桥,各类媒体来采访,他还上了新闻联播。

  “用心的人总会被看见,刘大哥这是台下几十年练的功夫,在这样的大工程上显现出来了!”熟悉刘春喜的同事说。

  “千里生产线”忙而不乱

  CB02标负责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的钢箱梁采购与制造,合同段长7km,制造量达16万吨。钢箱梁的板单元在武汉总部生产后,运输到中山基地拼装,拼装好的钢箱梁大节段从中山经由海运到港珠澳大桥桥址安装。

  “搞清楚这个大流程下的每个工作环节,是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的前提。”刘春喜介绍,大桥建设期,武汉总部的生产车间有500多名工人,中山基地有700多名工人,海上桥址处有200多名工人,超级工程拉起来的“超长战线”和“超多人员”对本就是一个复杂体系的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他从每个环节入手,从细微之处的“可能性”和“敏感性”分析,拿出了细致可行的安全管理方案。

  为了安全 误工期在所不惜

  当了10年工人,刘春喜切身体会到工人的艰辛。“能用设备替代的工种就购置设备,减少人的参与;不能用设备替代的工种,则要工人在安全的环境下工作。”刘春喜在这方面是很“固执”的。在钢箱梁生产和拼装过程中,焊接是个重要环节,几乎贯穿产品生产的始终,而焊接过程中隐藏着不少危险因素:高温燃烧后产生的电焊烟尘中含有二氧化锰、氟化物、臭氧等有害物质,人体吸入后容易产生头晕、头痛、咳嗽、胸闷气短等不适,严重的可能导致烟气中毒或尘肺病。为此CB02标在武汉总部和中山基地的生产车间都购置并安装了专门吸取烟尘的机器,一台就需要200多万元,仅在吸尘设备上就花了近千万元。

  为了抵御港珠澳大桥海上施工的高温高湿和确保狭小空间的作业安全,刘春喜和他的工作团队收集一线员工意见,研制出防护性、透气性更好的防护服。防护服面部采用透明塑料,整体密闭包围,从背部接软管输送空气,能够更好地隔离有害气体,抵抗高温。

  巨型钢塔吊装经常需要在狭小的空间里施工,受海上平台所限很难搭建作业平台。有工人说上去几分钟就下来了,搭个防护栏杆耽误半天太麻烦。刘春喜坚持,即便只上去一分钟,也要搭好外围防护栏杆,穿好防护服。这点工期耽误了就耽误了,不能松了“安全阀”。

  保护环境 施工船给海豚让行

  HSE管理是一个集职业健康、生产安全、环境保护为一体的管理体系。刘春喜在环境保护上的做法眼光长远、树立了行业标杆。

  钢结构在涂装时需要喷砂,借助细小的沙粒打磨光滑的表面,这导致了严重的粉尘污染。CB02标的涂装车间配置了烟尘收集器,将烟尘收集过滤后交给专业的环保处理公司回收处理,循环再用。刘春喜说:“钢结构涂装车间里最大的投入就是环保设备,废料处理也是一笔很大的费用,但是这钱花得值。”

  港珠澳大桥跨越白海豚保护区,施工船航行过程中可能会遇到白海豚。刘春喜培养了20多位了解白海豚生活习性的观察员,每次航行都要配备一位观察员,看到白海豚马上停航让路。他还咨询了专家,在标段内普及了“敲竹竿”驱赶白海豚的方法。他叮嘱观察员:“敲的时候不能太重,白海豚胆小,一旦惊到它们反而可能会在惊慌中撞上船只”。

  港珠澳大桥对于刘春喜来说是一个厚积薄发的机会,他凭借工作能力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

  来源:南方工报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