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这些特色产业 助力河源乡村振兴走上“快车道”

2021-07-14 08:36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蒋永生

  南方网讯(记者/李润芳 蒋永生)7月13日,南方网记者跟随“奋斗百年路·老区焕新颜——走进广东革命老区”采访团走进河源,了解河源特色产业如何助力乡村振兴。

  种下一片灵芝结出乡村振兴硕果

  “成熟的灵芝会释放出非常微小的粉状物体,这就是灵芝孢子粉。”眼前这位穿着白色背心、戴着草帽的老伯是河源市东源县顺景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海添,他站在4000平方米的灵芝标准化栽培基地,向记者讲述如何通过培育灵芝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故事。

  据李海添介绍,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顺景合作社是集赤灵芝科研、栽培、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组织。该合作社正式成立于2007年,目前拥有农户30多户,年产赤灵芝子实体及赤灵芝孢子粉约计20吨。

  “过去我们只靠种稻谷为生,收入仅能解决温饱问题,现在参与合作社的农民个个都有分红。”李海添算了一笔账,按一块钱分红三毛钱,占股最多的股东最多可得20万股金,折合分红6万元,即使是占股最少的股东的5万股金,可得分红1.5万元。“我招收农户有一条规则,就是只招留家的本地农民。”在李海添的带领下,村民们的腰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走出栽培基地,一幢白色的现代化楼房矗立在美丽的东江河畔,这是以灵芝为主题打造的“灵芝小院”民宿。据了解,灵芝小院建筑面积1100平方,民宿所有房间面朝东江,背靠将军帽山,每个房间32平方分别以灵芝品种命名,打造集生态、养生、休闲于一体的文旅路线。

  整合特色资源 构造田园综合体

  夏日傍晚,微风徐来,一簇簇长势喜人的稻穗在风中摇曳,高空俯瞰下两条不同颜色的水稻“大鱼”在稻海中游动,老人带着小孩沿着新建的红色栈道闲庭散步,这里是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新农村示范片。

  据了解,龙窝镇新农村示范片是紫金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确立的6个新农村示范片之一,示范片以琴江河和国道G236为主线,选择沿线的嶂下、彭坊、牌楼等3个行政村进行连线成片规划建设。

  站在稻田向远处望去,高耸的茶山连绵不绝,具有客家特色的古建筑罗列其中,景色宜人,令人心旷神怡。“我们彭坊村文化底蕴深厚,具有丰富的红色资源,产业基础好。“据河源市紫金县龙窝镇镇委书记郑远程介绍,田园综合体以彭坊村为中心,规划布局为‘一轴二带三区六园’,打造物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标杆型田园综合体,建设成集生态优良的山水田园、茶香古韵的绿谷茶园、产业兴旺的幸福家园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这里以前脏乱差,现在改造后环境变好了,村民们都爱来这边散步。”村民吉应传是有5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见证了彭坊村的蜕变。吉应传告诉记者,村民们都非常支持新农村的改造工作,改造后的彭坊村焕然一新,农民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转变,大家齐心协力、共同维护村容村貌。

  农村环境变好了,农民收入提高了,特色产业帮助河源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也助力河源乡村振兴实现弯道超车,走上了“快车道”。

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