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逆境之下奋力搏,换得瓜果满园香

阳山独臂“种植大王”: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不拖后腿

2022-05-12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周倩欣

甘东平和妻子在农田里劳作。南方日报记者 金镝 摄

  早上7时,清远阳山县七拱镇日出后1小时,50岁的独臂大叔甘东平坐上电动三轮车,从家里出发往1公里外的农田开去,开始一天的工作。

  粤北山区气温偏低,本不适合种植香蕉,七拱镇的农田里,却种着大片香蕉树。11年前,甘东平领到残疾人创业基金,他跟随父亲的脚步,种起了香蕉。经过5年探索,甘东平终于实现盈利,并带着家人过上了小康生活。他还把种植技术教给村民,为大家提供了一条谋生之路。

  如今,甘东平的百亩农田由于种植香蕉时间太长,土壤成分已经改变,在专家的建议下,他改种西瓜、辣椒、冬瓜等品种。甘东平常说,自己虽然身体有缺陷,但也要找到自己的存在感,不拖后腿。

  从打工到创业,他在家乡立足

  早上7时许,甘东平开始了一天的劳作,他到达农田,和妻子分工合作,调好肥料,左手拿起管道,开始给辣椒苗施肥。两片辣椒地看着不大,但把肥料全部喷洒完,也需要一两个小时。

  “要赚点小钱,也是不容易的。”甘东平个子不高、皮肤黝黑,脸上总挂着笑容,还常常说出一些质朴的人生哲理。当聊起过去的事,他的脸上更多的是坦然。

  4岁时,甘东平的右手意外被农作机器截断。后来,在学校受到嘲笑的甘东平无法承受这些压力,14岁便辍学外出打工,做起了菜贩,并慢慢有了自己的档口。

  2005年,在外打工近20年的甘东平攒到了些钱,考虑到年迈的父母,他从广州回到了阳山。经朋友介绍,甘东平把赚到的钱投入到矿业中,却不承想最后亏损严重。向来好强的甘东平无奈之下联系上了当地残联。

  联系上残联后,甘东平的再就业问题受到了关注。“当时他们觉得我一只手去厂里工作也不方便。”在与残联的交流中,甘东平提到父亲从前是靠种植香蕉养活了一家人,他觉得这是一条出路。很快,残联给甘东平送来了一笔创业基金,他也靠着这笔钱,开启了创业路。

  从失败到成功,他传授经验

  中午12时,太阳开始毒辣起来。由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甘东平不适合在高温下工作,只能等到下午四五点,才能继续到农田干活。下午的工作也是相类似的,甘东平和妻子查漏补缺,看看哪些作物需要浇水施肥,哪些需要驱虫。

  有时候,甘东平也会管一管别人家田地的“闲事”。“这家就有点急功近利了。”甘东平看着几棵长在一起的香蕉树,自言自语起来,“我都告诉他们每年只能留两棵好的。”甘东平拿起手机给田地主人打了通电话。

  即使已经3年没种香蕉,甘东平对香蕉种植还是有着特殊的感情。当时,镇上的人都不相信甘东平会成功,觉得他“太傻”。“我父亲当年只种了几亩香蕉,而我想种一百亩。”甘东平清楚记得,2011年3月底,他刚种下从外地拉回的香蕉苗,4月初就开始下暴雨,这给了他重重一击。

  此后3年的天气状况也不是很好,小范围的水灾还让甘东平一直亏损。直到2015年,天气状况变好,甘东平的种植方法才初显成效。而每每说起此方法,甘东平都非常自豪。据介绍,天气寒冷时,他会每隔十多米支起一个大铁锅,在铁锅里烧木糠给地表加温。这也是甘东平最重要的种植方法之一。后来,甘东平靠着香蕉种植逐渐实现了收支平衡。

  见着甘东平的香蕉园迎来一拨又一拨游客,村民们开始羡慕起来。很多人找他买香蕉苗,学起种植。如今,甘东平的百亩田地由于种植香蕉太久,需要变换作物,修复土壤,但他依旧关心着其他村民的种植情况,时不时主动提供指导。

  从劳作到直播,他乐在其中

  “五一”假期期间,甘东平迎来了几个特殊的朋友。他们是甘东平的“粉丝”,在直播平台上认识甘东平后,来到阳山采购天然的农产品,甘东平充当起了导游。

  原来,为了更好地销售农产品,在残联的推荐下,甘东平去到东莞的直播基地学习了网络直播。“在种香蕉的时候,我就很想学,现在终于有了机会。”甘东平说。

  晚上8时许,甘东平的儿子帮忙调试设备,9时整,甘东平正式开播。作为新手,甘东平并不怯场,在网络上聊起天来很是流畅。他常常说起直播老师教的东西,并牢记在心。“老师说现阶段主要是吸引粉丝,需要等到粉丝量足够才能‘带货’。”

  在直播聊天中,甘东平会介绍自己的家乡,并且在日常动态中也会发布一些家乡的天然农产品,这让粉丝们很感兴趣。很多粉丝在直播平台认识甘东平后,纷纷来到阳山,让他带着去现场购买农产品。甘东平计划,未来等粉丝数量壮大后,通过直播直接将家乡的农产品在线上销售出去。

  ■记者手记

  爱笑的他撑起小家,关爱大家

  刚到甘东平大叔家里的时候,他正在与远道而来的粉丝吃午饭,一桌子其乐融融。甘东平脸上总挂着笑容,很会聊天,说起一件事会滔滔不绝。

  会做生意的人,很会交朋友,甘东平就是如此,既新潮,又接地气。走在乡间小路,他总会热情地和村民打招呼,到市场买东西,也可以和商家聊上好一会。当残联与甘东平商量再次就业时,他也积极地学习新事物,不落伍。

  会做生意的人,也常常是乐观的。从投资矿业失败,到种植香蕉亏损,每一次都考验着甘东平的心态。既要承受压力,又要养活家里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经过这些年的风雨,甘东平依旧乐观爱笑。

  他不仅是生意人,更是一位热心人。种植香蕉赚到钱后,甘东平毫不吝啬地把技术传授给同乡,并且聘请残疾人当员工。甘东平通过自己的努力,撑起小家,关爱大家,也向周围人传递着这份正能量。

  南方日报记者 周倩欣

编辑:杨格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