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每日一习话·香江潮涌】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

2022-06-29 18: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孙翠萍

  习近平:真诚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香港繁荣稳定是香港同胞的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期盼。

  这段话出自习近平主席发表的二〇二〇年新年贺词。

  香港回归祖国后,重新纳入国家治理体系,走上了与祖国内地同发展、共命运的新阶段。“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历经二十五载发展历程现已进入新时代。

  “一国两制”首先在香港从构想变为现实,凝聚了这一基本国策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的真诚夙愿。回归以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不断巩固与发展。1997年香港本地生产总值为1.37万亿港元,2021年为2.86万亿港元,年均实质增长2.7%。截至2022年4月,香港银行港元存款总额比回归之初增长3.7倍,股市市值比回归之初增长7倍,2021年度债券总发行额是1997年的20倍。香港通过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国家双循环新发展战略等,为保持其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不竭动力。

  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尽管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央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始终没有改变。在中央政府、香港特区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随着香港国安法的颁布实施、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的完善,香港实现了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中央在香港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的决心坚定不移,不会变、不动摇,同时将坚持确保“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不走样、不变形,确保香港长治久安和长期繁荣稳定。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是香港同胞的共同心愿,也是祖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在香港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中央政府将始终如一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决防范和遏制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严厉打击分裂、颠覆、渗透、破坏活动,坚定支持全面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使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我们期待香港迈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源:央广网 本期特约专家:孙翠萍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一国两制”史研究中心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