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地评线】南方网评:紫荆花艳 香港良政善治开新局

2022-06-24 11:11 来源:南方网

  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前夕,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主席梁君彦接受记者采访。回望过去25年立法会发展历程,梁君彦感慨万千;展望未来,他满怀信心:“相信下一届特区政府和立法会会有良性互动,同为香港开新篇。”

  2022年6月23日,香港,行人天桥上的庆回归标语及维港景色。 为庆祝回归祖国25周年,位于香港中环的一座天桥上挂满大红灯笼。图源:李志华(香港分社摄影部)/中新社/视觉中国

  此前香港发生“修例风波”,“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中央审时度势,果断采取了制定香港国安法和修改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等一系列标本兼治的举措,这些举措给立法会带来的系列变化和崭新气象。如今,新选制下产生的立法会确保了“爱国者治港”,杜绝了勾结外部敌对势力的人进入立法会等乱象。

  做立场坚定的爱国者。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所取得的发展成就有目共睹。正是在“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保障下,香港才拥有了独特优势,巩固提升了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的地位。也就是说,坚守“一国”之本、善用“两制”之利,是香港繁荣发展的根本原因。今年年初,香港第七届立法会举行首次会议,而在立法会会议厅主席位上方,首次同时悬挂国徽区徽,这不仅是会场新面貌,更是具有标志性意义的时刻。实践证明,“一国”是根,根深才能叶茂;“一国”是本,本固才能枝荣。

  做行政主导体制的维护者。香港不是一个独立政治实体,而是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其所有权力均来自中央授权。在“一国两制”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是“行政主导”,而非“三权分立”。过去,大批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法案迟迟得不到审议,背后原因主要是反中乱港分子骑劫“拉布”,掣肘行政机关,致使立法会长时间陷入瘫痪。如今,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90名议员有心为香港做事,而且有经验、有能力,可以代表不同界别、不同专业的人士,理性讨论问题。无疑,实行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政治体制,是确保“一国两制”全面准确贯彻实施的重要制度安排。

  做真正的民意代言人。香港的疫情防控、房屋、青年向上流动、养老、医疗等方面的问题都亟待解决,这就需要行政立法机构良性互动,以效果、目标为导向,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想市民所想、急市民所急、解市民所困,并通过一项项实事、公开透明的规划和一目了然的进度,让香港市民看到担当作为,为香港良政善治开新篇。正如梁君彦所说:“我们现在是‘五光十色’,‘爱国者治港’让我们都为香港市民做事、谋幸福,而不是拖政府后腿,更不可能为外部势力做事。”

  香港特区这一路走来,以长期的繁荣稳定在告诉世界:奋进25年,花艳是紫荆。展望未来,只有继续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确保“一国两制”方针不会变、不动摇,确保“一国两制”实践不走样、不变形,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才有保障,香港的未来才会更加美好。(安子州)

编辑:曹晓静   责任编辑:王沛容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