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沿途有你》收官之作展望香港创科未来

六集收视最高破9,吸引超80万香港观众收看

2022-07-07 21:25 来源:南方网 张诗雨

  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制作的六集专题片《沿途有你》7月3日在香港翡翠台播出最后一集《创设未来》。在该集中,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讲述香港未来如何以创科产业作为突破口加速发展。特约主持人陈贝儿还走进粤港澳大湾区多个高科技“秘密基地”,揭秘大湾区创科产业工作者如何运用强有力的科研资源和供应链支撑实现自己的“创科梦”。

《沿途有你》收视率数据

  整部专题片一共六集,从5月29日至7月3日逢周日18:00在翡翠台播出,当晚23:00在无线财经台重播。根据TVB统计数据,该专题片最高收视率破9,吸引超过80万香港观众观看。节目组从去年底开始在北京、香港以及广东珠三角9市等多地进行采访拍摄,主持人、记者陈贝儿通过采访调查、人物专访等形式,讲述25年来香港的发展,也展示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公布3年来,粤港优势互补,深度融合发展取得的新进步。

  专题片在香港播出后引起积极反响,香港《大公报》7月4日要闻版报道:“50多位香港回归历程的亲历者,他们当中有香港政界要员、香港社会各界知名人士代表,也有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企业家、餐饮从业者、志愿者等。讲述的一个个小故事,以新颖独特的视角告诉世界——今天的香港,由乱到治,由治及兴,正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契机,释放新活力。”

  香港“新农人”扎根江门种菜养鱼

  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的罗伟特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学生时期也甚少和田间地头直接接触。大四时一次机缘巧合的社会实践活动,让他对鱼菜共生农业技术产生了兴趣。但寸土寸金的香港难以提供广阔的实验土地,于是他和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将目光投向广东省,最终选择在江门市提供的200平方米温室大棚开始了创业之路。

  创业六年,从基础科研到产业转化,罗伟特和小伙伴们通过一步一个脚印的扎实实践,在广阔的中国农村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遇。他向记者介绍,他们拥有的鱼菜共生专利技术使零农残蔬菜年产量提升了206%,成本降低83%,带动了251个当地家庭增加收入。

  香港回归25年里,很多像罗伟特这样的香港创新创业者,来到大湾区内地城市开展科创工作,或者将自己的科研成果,拿到大湾区内地城市进行实验,并进行产业化。《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3年来,粤港澳三地更是进一步携手打造协同创新体系,科创资源加快集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正加速建设。科创也正在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制造业“好莱坞”孵化国际领先科创企业

  香港的创新能力如何实现更好的产出?答案在粤港澳大湾区。好的想法加上试验、培育和转化,才能吸引高校的研发力量以及创科企业实现更广阔的“科创梦”。

  香港地政总署署长黎志华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典型的孵化案例。现在香港地政总署制作地图、土地执法普遍会用到无人机,而无人机与香港恰好渊源颇深。全球商用无人机企业中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创始人汪滔,就是从香港科技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在导师李泽湘的帮助下创立大疆。

  香港的创新力量和内地的产业链结合在一起,产生出许多不仅是中国制造,更是中国创造的产品,这是大湾区共融发展的优势,也是香港科创的远景。

  在东莞,一个名叫“松山湖XbotPark机器人部落”的“秘密基地”孵化了60多家硬科技公司,独角兽企业占到15%。一批香港高校培养的人才在这里开创产业,把有潜力的科研人批量打造成有全球影响力的创始人。

  “松山湖XbotPark机器人部落”创始人、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泽湘多年致力于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希望通过创新教育和创业孵化驱动产业创新和社会进步。他在节目中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为科技创业者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他们正利用大湾区的产业基础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从而成为国际上的领军企业、头牌企业。“东莞是‘世界工厂’,大湾区就是制造业的‘好莱坞’(Hollywood)”。

  广东逸动科技创始人陶师正毕业于香港科技大学,目前专注于船用电力驱动系统的研发和生产。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供应链反应速度深有体会:“同样一个零件你需要加工或者需要制造,可能在美国需要花1~2周的时间,但是你在中国、在大湾区可能1~2天就可以了。”他表示,大湾区庞大的人才储备和强有力的技术、金融支撑同样为科创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李泽湘也在节目中表达了他的观点:“在十年、二十年的时间里,深度地把香港和内地融合起来,在科创的赛道上做文章,这是目前解决香港困境最好的办法。”

  粤港澳大湾区科研力量深度融合赋能湾区

  从陆地到蓝天,祖国不少重大科研项目都有香港团队的身影。嫦娥五号携带 1731 克月球月壤样品,于2020年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在内蒙古四子王旗着陆场着陆,这是继苏联月球 24 号之后时隔 44 年人类再次从月面带回月球样本。此次成功采样,离不开香港理工大学容启亮教授团队研制的“表取采样执行装置”。

  事实上,如此繁杂且高层级的“作品”单个实验室很难提供所有设备,因此测试是在国家不同地区完成的。容教授也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香港和内地要在一起合作才能做出好的东西。”

  香港至今已设有 16 所国家重点实验室,6 所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 22 所中国科学院联合实验室。近年来 大湾区各项科研要素实现便捷流通,在科研资金跨境使用方面,内地过去两年已经批出了超过 4.4 亿元人民币,给香港的大学及科研机构开展项目研发或者是建立实验室,当中接近一半来自广东。

  今年 6 月 国务院印发《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这是继去年出台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方案后,中央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对大湾区建设作出的又一重大决策部署,即将开校的香港科技大学(广州),正是香港参与南沙建设的优良示范。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倪明选教授表示,香港科技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共同构成香港科技大学2.0。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将肩负起为国家培养高水平、创新性人才的历史使命。

  除了培养人才外,内地的科研能力还可以辐射香港。香港科技大学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在节目中介绍,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的南沙分中心是粤港科研合作的“中转站”,包括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的研究团队可借助广州超算中心“天河二号”系统高速处理大量数据。如今将近200个香港科研团队在校园里直接使用该中心的超算服务。“以前香港的老师在香港把数据拷贝到U盘、硬盘上,找个学生跑到深圳或者天津。靠人把数据运过来,再运回去。现在老师不需要这么做,只需要在香港的学校里就能直接使用天河2号的超算能力。”他介绍,过去几年香港的高校使用的天河2号超算达到超过2亿核时,换算成家用高性能PC需要计算超过3000年。这些计算成果包括香港科技大学的团队帮助中国香港队通过风洞计算改善骑行姿势,拿下东京奥运的自行车赛事奖牌。

  李家超透露香港未来两项重点任务

  在深港接壤的落马洲河套地区上,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全面完工后,这里将成为香港最大的创科园区。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香港和深圳的互补性很强,要完善整个科技的生态,需要深圳和香港强强联手,进而将成功经验辐射全国。

  她在任期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中提出要由创科推动香港再工业化的发展,使创科成为香港新经济动力。北部都会区将建设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整个都会区发展完成后,将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并提供65万个职位,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相关职位。

  李家超还在今年提出将设立“北部都会区”统筹发展部门,加强与内地的联系和互动,以北部都会区作纽带共建高质湾区,开拓及带动多元经济。“‘十四五’规划已经给了香港很好的定位,其中包括把香港建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这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最直接的一个方向。创科可以确保我们的竞争力,没有创科就没有未来。”

  南方网记者 张诗雨

编辑:陈榕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