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沿途有你》第四集挖掘新商机:“湾”有引力让“香港制造”走向世界

2022-06-21 18:00 来源:南方网 李心迪

  6月19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六集系列专题片《沿途有你》第四集《经济香港》在TVB翡翠台播出。在本集中,主持人陈贝儿与节目组“上山下海”,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走到广东肇庆深山茶园,充分挖掘了粤港澳大湾区各大城市的优势,为香港在哪里寻找新机遇给出了答案。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更在本集给出“tips”,为香港如何巩固世界金融中心的地位支招。该片播出后,共吸引超过65万香港市民收看。除电视外,该节目还可在翡翠新闻、MYTvSuper、埋堆堆等APP,以及全港电视机顶盒点播收看。第五集《光影交融》将于6月26日晚播出。

  绿色金融产品“一举两得”

  近年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也一直在引领经济向绿色可持续方面转型,推出了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等绿色金融项目。“国家已经提出了力争 2030 年前碳排放达到峰值,力争 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在这过程中,金融是可以为碳排放的减排服务的,比如我们可以做碳交易 可以多发绿色债券,来帮助一些环保的基建进行发展。”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认为,香港发展“绿色金融”一举两得,既可以发挥自身优势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目标,同时也可以巩固香港作为区内及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

  “香港的绿色金融做得好的话可以辐射全国。”林郑月娥说,香港交易所已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合作探讨绿色金融产品。“事实上,港交所确实持有广交所的股份,特区政府也非常支持两地交易所的交流合作。”

  前海让海鱼和淡水鱼都能找到机会

  回归25年以来,香港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等一系列的改革,不断增强与内地金融市场的互联互通。对此,香港交易所前首席执行官、滴灌通创始人李小加在主导了香港最大规模的上市制度改革后,深有感触。

  “金融市场就两个逻辑,一个是在哪赚钱的逻辑,另一个是以什么规则来玩的逻辑。”李小加说,中国市场目前对世界来说意味着巨大的经济回报,而香港则可以让金融市场的这两个逻辑在中国得到了充分。“第一,赚钱在中国;第二,中国也拥抱了世界的规则。”

  李小加认为,在深港合作区的“前海”,同样也会成为中国内地市场和国际市场交接的“海域”。“海鱼和淡水鱼都可以在这里找到机会。”他说,“这就有可能靠中国经济的吸引力,把世界上的钱,世界上的人,世界上的事情,按照世界的规则,在我们的基础经济逻辑下完成。这将是一个非常美好的大前景。”

  截至2021年12月31日,香港上市企业2572间,其中内地企业占比 53%,市值总规模内地企业占79%。2021年,国家印发《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推动前海与香港在金融、法律、科创、文化等多个产业方向上的互联互通。

  “小虫”依仗湾区资源飞向国际

  今年3月,《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香港的总排名保持在全球第三位,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依旧稳固。“但我们要如何做得更好呢?和其他金融中心竞争比较的时候,我们要如何继续保持领先?”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提出,立足湾区,与内地城市互联互通,将能给香港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香港金融、贸易、航运发达,但在制造业方面是短板,也缺乏大型科技园区。这恰好是大湾区内地城市的强项。”

  余广滔无疑就是把握了这一机遇的香港创业青年。2019年,他在深圳前海创立了自己的生物科技公司,核心技术是用昆虫生物技术来将有机废物转化为昆虫蛋白和有机肥料。谈到自己的创业历程,他表示,自己的最大的优势就是立足湾区,成功将大湾区各个城市的产业链实现了优势整合:“我们在港青创业政策最全面的前海创业,同广州的华南农业大学合作研发生物技术,在东莞和香港固高科技成立了智能制造实验室,再通过香港的贸易公司打入国际市场。目前借由香港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优势,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了美国。”

  “得益于大湾区平台,我们能整合出这套全球领先的工业级解决方案。”余广滔说,香港的产业基础和大湾区内地城市的产业基础是完美互补的。他要背靠大湾区不同城市的优势产业,从香港出发走向世界。

  CEPA带来为香港服务业发展带来红利

  2003年6月29日,《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正式签署。许多香港人还记得当年CEPA签署时的振奋人心。“中国改革开放初期,内地对服务业不甚了解,而这在香港已经是很成熟的行业,所以就有了CEPA来‘先试先行’。”香港选举委员会委员、广东香港商会会长杜源申说,CEPA的签署正是出于这种粤港双方都存在的需求。它让香港能更容易地进入内地市场发挥服务业优势,也能帮助内地企业通过香港“走出去”。

  “从2003年CEPA协议签订,到2007年CEPA补充协议的增加,CEPA给了我们很多政策上的便利,也让我们有机会在广东设立了异地支行。”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大湾区联席主管倪婷说,正是借由CEPA的东风,香港银行能以更低门槛进入内地,从而把握住近年来的发展契机。“离岸人民币的发展,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的开通,再到如今火热的跨境理财通,这些都是中国内地给香港银行带来的机遇。”

  “双剑合璧”几可解决全世界法律问题

  “香港律师和内地律师从2004年CEPA开始的时候才有机会联营合作,到2014年又出来一个新政策,容许香港的律师事务所和内地律师事务所做一个合伙性联营。”国浩律师(香港)事务所主管合伙人林新强说,2014年的新政策正是应香港律师会此前向国家司法部所提的建议而出,因此当时香港法律界倍感欣喜。

  2014年政策颁布后,林新强向国家司法部申请成立全国第一间联营律师事务所。“这不只是为了响应政策,更重要的是以我的经验,我相信这会给双方都带来丰厚回报。”林新强说,两地律师事务所开展联营后,双方不仅实现了资源、平台的共享,更实现了优势的互补。“内地律师用大陆法,香港律师用普通法,全世界八九成的法域都是这两个。所以双剑合璧的时候,几乎可以解决全世界的法律问题。”

  打响绿色算盘,无畏深山当茶农

  香港的绿色理念,其实早已经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生根发芽。“85后”香港青年余威七年前来到广东肇庆市怀集县,在深山中从零开始当起了“茶农”,开启了在内地的绿色农业新事业。

  “我爸爸喜欢喝茶,他就想自己开一个茶园,做一些高品质的茶叶。”余威说,自己最初做绿色农业的概念源自父亲,现在种植的茶叶也都是父亲喜欢的冻顶乌龙。既然想做高品质的产品,余威便引入国际标准严格要求茶园发展绿色农业。渐渐地,茶园从当初的300多亩到现在的1200亩,绿色农业的理念也被潜移默化带入当地。

  2019年,中央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当中明确提出要高水平打造肇庆怀集绿色农副产品集散基地。这一切让余威对未来发展前景更加看好,他希望大湾区的茶香能远飘世界。 

  南方网记者 李心迪

  更多精彩:

  《沿途有你》第一集《“特”区之路》

  《沿途有你》第二集《血脉中华》

  《沿途有你》第三集《共筑湾区》

编辑:郭昊奇   责任编辑:陈雨昀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