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

2021-12-07 11:26 来源:南方日报 南平

  1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向“2021从都国际论坛”开幕式发表视频致辞,鲜明提出中国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点主张,强调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将坚定维护多边主义的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坚持互利共赢,坚持求同存异,坚持公平正义,坚持合作发展,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

  当今世界,人类正经历罕见的多重危机,尤其是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叠加交织,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本届论坛以“多边主义2.0版——后疫情时代的全球合作”为主题,彰显了与会各方以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的共同期盼。中国是多边主义的坚定倡导者和维护者。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到气候雄心峰会,从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到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再到2021从都国际论坛,习近平主席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场合的重要讲话中,始终旗帜鲜明地倡导多边主义,深刻阐释多边主义理念、原则和举措,推动国际社会就克服当前全球危机凝聚共识、提振信心,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摆脱当前危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贡献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作为。

  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不能把一个或几个国家制定的规则强加于人,也不能由个别国家从所谓“实力地位”出发给整个世界“带节奏”。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多边主义的精髓就是尊重多样性。一个分裂的世界无法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对抗将把人类引入死胡同。事实证明,以意识形态割裂世界,在国际上搞“小圈子”“新冷战”,排斥、威胁、恐吓他人,动不动就搞脱钩、断供、制裁,人为造成相互隔离甚至隔绝,都与多边主义精神背道而驰,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正如习近平主席所倡导,面对层出不穷的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我们应该坚持开放包容、协商合作,坚持和维护多边主义,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践行多边主义,走团结合作之路,是应对当前世界多重危机的根本出路,也是维护国际社会公平正义,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所在。践行多边主义,需要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同舟共济,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要与时俱进,立足世界格局变化,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大方向,在广泛协商、凝聚共识基础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努力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要聚焦行动,坚持发展优先,推进减贫、抗疫和疫苗、发展筹资、绿色转型、互联互通等领域合作,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积极推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

  中华民族历来主张立己达人,崇尚和合包容,追求和平大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一条重要历史经验就是坚持胸怀天下,始终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持续推出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系列举措,到尽己所能开展南南合作,倡议共建“一带一路”,积极推进RCEP落地生效;从积极推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郑重承诺,到疫情发生以来,克服自身人口基数巨大、疫苗供应紧张的现实困难,向世界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17亿剂疫苗……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始终以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多边主义。正如习近平主席反复重申,中国将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继续以自身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人类也只有一个共同的未来。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团结合作。各国携起手来,摒弃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理念,坚持互尊互谅,恪守互利共赢的合作观,让多边主义火炬照亮人类前行之路,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迈进,我们就一定能穿越疫情阴霾、跨过前路坎坷、共创美好未来。

  南方日报评论员

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