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在基层 | 瑶乡里的中学校长用心浇灌民族团结教育之花

2022-05-24 22:32 来源:南方网 李润芳 尹珏文 刘晓迪

  “今年党代会,我关注乡村教育、留守儿童等话题。”广东省党代表,连南瑶族自治县田家炳民族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盘金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1993年,19岁的盘金生从师范学校毕业,回到自己的家乡连南瑶族自治县大麦山镇任教。29年来,盘金生先后在四个乡镇、六间学校任教,他潜心总结教学经验,探索“党教融合发展”路径,将党的领导、民族团结、素质教育、特色学校等内容融入教学工作中。

  生在瑶乡,教在瑶乡

  用教育改变家乡面貌

  连南瑶族自治县是广东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的一个自治县,少数民族人口占57.57%,同时也是全省唯一的排瑶聚居地。“刚回来工作时,我们的学校条件相对艰苦。”盘金生告诉记者,整个学校只有4个班和160多名学生,教职工12名。因为老师人手紧缺,盘金生同时担任团委书记、班主任等多重职务。

  尽管面临重重困难,盘金生依然坚定“用教育改变家乡面貌”的理想信念,用心用情做好教学工作。“要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老师,首先要尊重和理解学生。”每次上课前,盘金生都会精心备课,选择生动有趣的故事引入课题,让学生们在寓教于乐中汲取知识的养分。

  在生活上,盘金生也非常关心学生。在他眼中,家访是教育学生最有效的途径之一。有些学生居住在距离学校30多公里的村里,每次家访都要耗费两天的时间。虽然路途遥远,道路崎岖,但在盘金生的心中,这是一次了解学生的特殊旅程。“有些家庭不希望孩子继续读书,通过家访做工作,他们最终还是将孩子送去学校。”盘金生说。

  从教近三十年,看到孩子们一个个长大成才,是盘金生最大的欣慰。每到毕业季,都有学生问盘金生,该不该回家工作?“我会问他们,你的根在哪里?该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回到连南建设家乡,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

  党教融合,文化传承

  孕育民族团结教育之花

  作为老师,盘金生关注学生的进步和发展;作为校长,盘金生创新办学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政治办校。

  2005年8月,盘金生调任南岗中心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在南岗中心学校,他提出“敢于超越”的办学理念,同时落实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制度,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先后培养出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莫艳辉、广东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谢柳林、清远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邓洪标等一批教坛精英,实现党建、师资力量、教学质量全面提升。

  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盘金生在推动党教融合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我们邀请了非遗传承人来学校教学,也邀请对非遗传承感兴趣的老师一起培训,把这些资源做辐射分享。”盘金生介绍。

  在田家炳民族中学,他创建“善美”课堂,将民族风俗元素融入到日常教学之中。在民族小学,盘金生将讲瑶语、穿瑶服、刺瑶绣、跳瑶舞演变成瑶汉学生的校园风尚,带领学生获得首届广东青少年机器人大挑战狮王争霸中学组一等奖、广东省学生民法典故事会大赛一等奖等荣誉,促进了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学校艺术教育的发展。

  二十九年的坚守,他把校园建设成“开放包容、瑶汉一家”民族共建共教共享发展新格局的“样板工程”,用心浇灌民族团结教育之花。

  作为一名党代表,盘金生认为要履行好职责,深入基层调研,把群众想要反馈的一些心声,反映给相关的部门。他建议加大寄宿制学校教育投入,让更多的学生留在学校学习知识。同时,也希望多搭建文化教育平台,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真正落实到中小学的教育当中。

  南方网记者 李润芳 尹珏文 刘晓迪 郭智威(实习生)

  摄制:张瑞霖 许晓鑫

  (部分视频素材由《南方日报》、广东省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提供)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