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在基层|党代表黄丽萍:助力中山建设湾区美丽乡村样板

2022-05-25 12:01 来源:南方网 张菲菲 李润芳

  南方网讯(记者/张菲菲 李润芳)“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我感到希望满满,同时深感使命在肩、责任重大。”广东省党代表、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副科长黄丽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广东省党代表、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副科长黄丽萍。南方网记者张瑞霖 摄

  她中山市位援藏女干部,也是广东21年来7批援藏队伍中,唯一一位在县以下工作的女性队员。2013年她前往西藏墨脱,“种下”万亩茶园;2016转战脱贫攻坚大后方,助力中山帮扶云南昭通4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脱贫攻坚战取得胜利后,黄丽萍继续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三年援藏路五年扶贫路黄丽萍对乡村振兴工作饱含热情。

  三年援藏,万亩茶园

  书写墨脱农牧业新篇章

  墨脱地处西藏东南面,风景绝美,但自然环境恶劣。墨脱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县,当地农牧民靠政府补贴和农耕生活度日,几乎没有经济来源。20137月,黄丽萍作为中山市首位援藏女干部,跟随广东省第七批援藏工作队前往墨脱开启3年援藏扶贫之路。输血不如造血,黄丽萍大胆设想,将中山每个镇街都有特色产业的发展模式引进到墨脱。

  为了敲开墨脱产业的大门,黄丽萍和援藏干部一起,用了四个月时间,深入到墨脱最偏远的地区,了解民情,听取呼声;组织专家研讨论证,开创性地提出了墨脱县“百千万”农牧业产业扶持计划,即在3年内种植500亩石斛、养殖8000头犏牛、建设10000亩高山有机云雾茶基地。

援藏期间,黄丽萍现场为当地农牧民讲解茶苗种植注意事项。 受访者供图

  “学的东西在那边是真正用得上的。”本科读兽医、硕士读种植业的黄丽萍感叹,在墨脱她的专业技长得以发挥。茶叶产业落地时,黄丽萍会亲自教当地群众种茶叶,在技术上全程把关,组织茶叶专家到墨脱指导,输送墨脱农技人员到广东学习;她还组织专家编订《2014-2025年墨脱县茶叶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确保产业长远发展。

  三年时间,墨脱县万亩茶叶种植产业从无到有每亩土地纯收入从近千元提升至一万多元,茶叶产业成为墨脱农牧民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墨脱上万亩茶园成为西藏地区最大的茶叶种植和生产基地

  坚定信仰无私奉献

  助力建设湾区美丽乡村样板

  在墨脱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援藏篇章后,2016年,她转战到脱贫攻坚“战场”调任中山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开发科副科长后,她第一时间深入中山市对口协作的云南昭通市的大关、盐津等四个县的乡镇和村开展调研。结合两地实际和工作部署,中山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指导性文件,在产业、就业、教育、医疗、旅游、人才等方面精准发力

  中山对口帮扶的四个贫困县于2019年全部脱贫摘帽,黄丽萍也因突出贡献被广东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她回忆起2021年年初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召开,听到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在电视机前自豪激动哭了。脱贫攻坚的胜利背后,是无数扶贫干部的艰苦付出。

  完成5年脱贫攻坚工作后,黄丽萍毫不犹豫地投入乡村振兴工作。作为乡村振兴工作者、“三农”基层党员,黄丽萍从省党代会报告中汲取中山“三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她认为,中山要全域推进乡村振兴,在干净整洁村、美丽宜居村和特色精品村的基础上,打造湾区版精美乡村,把美丽乡村转化成美丽经济。

黄丽萍到村委会和村干部探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受访者供图

  具体来看,她建议结合中山当地特色资源,加快推进横栏花木、小榄脆肉鲩、三角生鱼及黄圃腊味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优质水产聚集区和特色花木经济带建设。她还建议促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聚力打造精品农业、品牌农业,激发农贸、消费市场潜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我会用心、用情、用力去把原来脱贫攻坚的情怀延续到乡村振兴工作,会尽力让我们的人民群众过上更幸福、更美满、更有安全感的生活。”黄丽萍说道。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