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我在基层 | 90后“新农人”盼世界能品尝广东鲜美水果

2022-05-23 19:33 来源:南方网

  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5月22日开幕,来自各地各条“战线”上的900多名党代表齐聚广州,共同谋划广东未来五年发展大计。陈慧就是其中一名党代表。她是来自肇庆的90后“新农人”——肇庆市德庆县东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第一次当选省党代表,她非常激动。“省党代会报告强调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乡村振兴,让我备受鼓舞。”陈慧在接受南方英文网、GDToday记者采访时说道。

  陈慧告诉记者,2013年大学毕业,她就怀着“到农村去,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的创业热情,跟随父亲来到肇庆市德庆县官圩镇,投身到发展现代农业、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工作当中。

  九年光阴转瞬即逝,扎根基层的她从一个分不清砂糖桔树和贡柑树的城市女孩,蜕变为掌控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全流程的“农场主”,更是担任“广东柑橘代言人”,将广东柑橘推广到全球市场。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能感受到在国家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广大农民的获得感。他们的荷包鼓了,有奔头了,生活更美满了。我也切实感受到自身工作的价值。”陈慧说。

(受访者供图)

  给农业插上现代化的翅膀

  陈慧毕业于中山大学,在面对未来职业选择时,她选了一条不同寻常的路——与父亲共同在农村创业,他们看中德庆1300多年的贡柑种植历史,于是卖掉城市的房产,全身心投入到基地经营及种植端的科研中,建起自己的贡柑示范基地。

  陈慧回忆:“这个过程确实比我想象的要难,工作中遇到过很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包括果树大面积感染黄化病,与当地农民在农业生产经营理念上存在分歧等。但我从不把它看作是一种困难,而是当作一个锻炼自己、发展自己的机会。”

  从完全陌生到向当地农民传授先进种植技术,“新农人”陈慧凭借年轻人对新技术、新消费潮流的敏锐度,在广东省“12221”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的推动下,对贡柑种植、加工和销售全环节进行了创新优化。

  “通过深加工,我们将农产品转变成制成品,还建了一个出口包装厂。经过统一包装,产品的品牌辨识度和知名度均得到了提高。”陈慧说。

  她告诉记者,除鲜果零售外,公司还研发柑(陈)皮、贡柑果酒、柑汁、橘香香料等,实现贡柑附加值的最大化。“我们将德庆贡柑的柑皮做成小茶包供城市的忙碌人群使用,对润喉非常有益。”

  据陈慧介绍,在农产品销售方面,他们将直播和数字化电商平台相结合,加上物流保鲜技术的提升,实现了农产品从种植端溯源到销售端物流配送全流程透明化,从农村田头直达城市餐桌。 “去年‘双11’,我们在电商平台直播,当天就卖出了11,000多单,我自己都没有想到。”

  据介绍,2021年东璞贡柑种植基地柑农每亩增收了4000多块。“联农带农,包括1000亩自有基地,我们现在发展了3000多亩高品质的德庆贡柑基地。”同时,他们把东璞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品牌营销理念带到怀集汶朗蜜柚、河源焦柑、赣南脐橙、高州荔枝、梅州沙田柚、徐闻菠萝等地,帮助更多地方的特色农产品走上品质和品牌提升的发展路子。

(受访者供图)

  中国农业发展亟需年轻血液

  在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幕式中,李希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报告。

  陈慧强调,自己来自生产和工作一线,她将做好基层群众与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传达好群众的心声、诉求,并贯彻落实党的精神及工作部署。

  “报告特别提到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大力培育现代农民’。这体现了党对我们工作的重视,也为我们指明了未来努力的方向。”

  陈慧说,随着今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广东农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以柑橘贸易为例,“根据海关数据,东南亚是中国柑橘的主要出口市场,占中国柑橘全球出口份额的80%。”

  “青年人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陈慧说,农业生产需要大量的金融、科技及贸易人才,希望广大青年党员也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工作中来,将农业作为一种职业追求。

  “我们的‘中国制造’已经享誉全球,我希望未来也能够继续把中国的农产品打出去,让全球的朋友们品尝到我们高品质的水果,这是我想为之奋斗的事业。”

  记者:刘晓迪 尹珏文 郭智威(实习生)

  视频:许晓鑫

  海报:赖美雅

  编辑:袁子翔 刘灵芝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