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陈道明:任何电影都可以拍得很好看,主旋律是一个重要体现

2023-06-08 16:24 来源:南方网 夏偲婉

  南方网讯(记者/夏偲婉)2023年春节档尤为火爆,票房高达67.58亿,《满江红》《流浪地球2》都拿下了20亿+量级票房。

  火爆数据的背后,中国电影协会主席陈道明冷静发问,“去年中国电影有400多部,以前最高的时候有800、900部,你们谁能说出10部电影的名字?”

  2023文化强国建设高峰论坛上,中国电影协会主席陈道明做了主题为《出发前的再思考》的分享。在热闹的电影宣传和漂亮的票房数据背后,他看到的是观众最真实的声音——“有一些电影宣传很宏大,但观众觉得一次一次被骗,进电影院不像宣传说得那么好,两三次以后就选择不去了”“我们需要电影抵达观众,抵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抵达生活。”

陈道明

陈道明

  电影好不好看,导演有没有用心,演员有没有认真,电影从业者有没有好好讲故事,观众心里都有数。陈道明的分享,不仅是作为一位资深的电影从业者,更多地是从观众出发,“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电影层面上来看,老百姓就是主旋律,每个人都是主旋律。”

  以下为陈道明分享完整全文:

  陈道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行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电影业高质量发展分论坛上分享一些自己的看法。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多次指出,调查研究是社会各个环节非常重要的手段。我会下意识地问周边的同行和朋友,去年中国电影有400多部,以前最高的时候有800、900部,你们谁能说出10部电影的名字?可能有,但比较少,这就是质和量的关系,按照基数有14亿观众,一年生产800、900部根本无法满足市场,可是为什么不行?问题就在质上。电影高质量在市场里是少的。其次是观影人群不接受,电影院观众的信心是我们给的,有一些电影宣传很宏大,但观众觉得一次一次被骗,进电影院不像宣传说得那么好,两三次以后就选择不去了,还不如在流媒体看,不耽误时间,创作的质量是基本信息的来源,我们给观众进电影院的理由是坚实的,好的电影是少的,我们需要电影抵达观众,抵达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要抵达生活。

  我们不能眼见一些电影成为库存,必须处理好电影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数量是基础,质量是保证,只有相对好的电影数量才是生产高质量电影保证。我们不能拿数量代替自己的业绩。宁可电影少一点,看似业绩不是很辉煌,但质量上去了比业绩好得多。

  任何电影都可以拍得很好看,主旋律是其中一个重要体现,近年来一些电影的成功正说明了观众的选择,博纳出了很多有力量很硬朗的电影,赚了很多钱,这是双赢。

  总书记说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电影层面上来看,老百姓就是主旋律,每个人都是主旋律。

  电影类型也需要更加丰富,不必为了追求宏大叙事,纵观中外电影,从来不乏小而美的电影,这是对观众多样化需求的满足,因此要坚定信心,保护自己在观众中的信任,保护我们这个职业。

  6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强调,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人民,要坚定文化自信,坚决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对于中国电影,我充满了信心,我们的电影人有能力创造出优秀的电影,中国的故事从古至今讲不完,无论是历史还是现在,近年来很高兴看到涌现出一批有硕果中青年导演、青年演员、青年编剧,我们这一批在战线上苟延残喘的演员是老一代,我们有我们的经验,但到一定的年龄就变成了形式主义,吃经验的饭,过去的美好会变成今天的不堪,我们在专业上会存在着这样的问题,我希望中国的演员不断换新面孔,不断注入新的力量,不断注入新的人才,创造出新的多样化能引起观众喜欢的作品。什么是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在精神层面,电影是很重要的元素。

  观众是爱看电影的,即使是在流媒体时代,在影院看电影也是无法取代的方式,作为电影人要守护好这份信任。在一部电影的创作前,需要思考电影的质量如何保证,思考电影和观众的关系,电影和生活的关系,思考电影本身的文学性、艺术性、社会性、哲学性,思考电影的影响力,一部电影出来,赚钱了,但在艺术领域的生命力能活多长,思考一部电影是否能成为历史的经典,我们如何将生活思想化,再把思想生活化,这个落实的过程就是创作的本身。

  中国的电影永青春,谢谢!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