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珠海市委书记吕玉印: 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长板”项目

2022-05-25 13:20 来源:南方日报

  第1期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珠海有哪些有益探索和宝贵经验?接下来将在哪些方面持续发力?近日,珠海市委书记吕玉印接受南方日报专访,对此进行解读。

  南方日报:近年来,珠海市在全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方面有何做法?

  吕玉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必须回答的时代命题。珠海以扎实推进试点工作为抓手,全面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体制机制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一是完善体系,高位推动试点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双合一”领导小组,编制出台系列法规,形成市级统筹主导、区级组织实施、镇街抓好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固本强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实施基层社会治理“书记工程”,推进基层自治标准化,加强综合网格建设。三是聚焦重点,织密社会风险防控新网络。大力防范化解政治安全风险、社会治安风险、社会矛盾风险等,推动各类矛盾风险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全市社会大局稳定可控。四是强化特色,培育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亮点。持续开展“珠海市域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培育行动”,设立“珠海市域(基层)社会治理创新项目库”,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践创新省市共建项目。

  南方日报:珠海市在发挥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等方面,有哪些先进经验?

  吕玉印:珠海把发挥自治强基、智治支撑作用作为创新市域社会治理重要手段,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长板”项目。一是自治强基,夯实“前沿战斗堡垒”。推进社区协商议事,在全市城乡社区搭建民诉对接、民愿反馈、民事调解和议事协商平台。率先在全省出台《珠海市基层自治标准》《城乡社区工作服务指南》,为基层自治提供根本遵循和工作指南。二是智治支撑,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深化“平安+”市域社会治理指数应用,完善研判、预警、督导与考核一体化机制,促进平安建设相关部门、行业联动共创,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南方日报:接下来珠海有何具体计划?

  吕玉印:珠海社会治理将以防范化解市域社会治理难题为突破口,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珠海建设。一是打好市域治理“攻坚战”。将市域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统一谋划,把推进试点工作作为深化平安珠海建设的重要载体,推动“全面建”和“重点创”,确保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中央政法委的评估验收。二是打好基层治理“阵地战”。着力加强全市四级综治中心建设,建立镇(街)统筹社会力量的枢纽平台,夯实市域社会治理根基。三是打好防控风险“持久战”。扛好“防范化解五类风险”主责主业,深化网格化服务管理,健全稳评工作和防范负面清单相关配套制度,提升市域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四是打好创新成果“升级战”。集中资源力量创新创优,打造市域社会治理创新亮点,把握好战略定位,全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的建设。

  【记者】祁雷 吴晓娴 梁涵

编辑:苏若倩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