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6个优秀案例展示“粤治”现代化最新成果

2016-04-27 08:24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

获得第三届“粤治—治理现代化”优秀案例的单位代表上台领奖。

  26日,第三届“粤治—治理现代化”广东探索经验交流会在广州南方传媒大厦举行,会上发布了2015—2016年度广东优秀案例。本届在往年的“政府治理创新”“舆情引导”两类案例基础上,增设了“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类,共有26个优秀案例入选,展示了广东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南方大数据创新联盟”也在会上宣告成立。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业斌,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主任俞可平,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宗文,省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巡视员郭泽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王更辉,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许华,省编办副主任陈雄贵,省经信委总经济师、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王月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黄绍龙,江门市副市长易中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杂志社社长陈广腾,南方新闻网总编辑、“南方+”客户端总裁胡键,《中国记者》杂志总编辑文璐,以及优秀案例主创代表、专家代表共200多人出席交流会。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曹轲介绍,本次活动由媒体、高校和社会各界力量组成“1+16+x”协同体,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为指导单位,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为发起主办单位,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等16家机构为联合推介单位。评审历时3个多月,收到自荐或他荐案例256个,经过初步遴选、实地走访、专家评审,最终产生26个优秀案例。其中,“政府治理创新”类10个,“舆情引导”类8个,“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类8个

  会上,“南方大数据创新联盟”宣告成立。该联盟是由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发起成立,省大数据管理局作联盟业务指导,成员包括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云润大数据研究院等14家单位,聚合大数据产业资源,推动跨界合作、数据共享,以大数据发展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广东治理案例库(2000—2016)”也在会上正式移交给南方舆情用户。该案例库由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合作共建,涵盖了2000年以来广东省各地市、各厅局110多个优秀案例,由北京大学团队在“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基础上收集整理,供南方舆情用户单位学习参考。

  会议还聘任了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教授何增科,华夏新供给经济研究院院长、中国财政学会顾问贾康,中央“十三五”规划建议起草小组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培林,中山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倪星,中山大学数据科学与计算机学院广东省大数据分析与处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印鉴,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云润大数据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晋彤等8位知名专家为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

  会议还发布了三份舆情研究报告,中山大学大数据传播实验室副主任何凌南发布了《广东城市网民社会心态调查报告》,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秘书长蓝云分享了《论舆情的三个维度、四个层次》报告,南方日报专刊部主任陈韩晖分享了《2015企业公益传播力报告》。

  本版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骆骁骅 陈枫

  本版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张由琼

  统筹:蓝云 陈枫


  俞可平: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 关键在建设创新型政府

俞可平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主任、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主任俞可平在交流会上作了主题报告,呼吁进一步推动政府创新。

  他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确立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居于五大理念之首,要在全社会贯彻“创新”的发展理念,建设一个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社会,关键在于建设一个创新型政府。政府创新不是一般的改革,而是为了增进公共利益而进行的创造性改革。从过去15年他主持“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经验来看,我们在政府创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特别是广东和浙江两省,一直走在地方政府创新的前列。从去年的申报情况看,广东和浙江是申报政府创新项目最多的两个省份,几近全国申报数量的一半,经验值得认真总结。

  如何进一步推动地方的政府创新,真正使创新的理念引领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俞可平认为,需要做好六个方面的工作:第一,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陈旧观念的束缚;第二,更加重视政府创新,把创新当作政府的重要责任;第三,政府的改革创新需要有良好的制度保障,要及时通过修改和调整相关法律来保护和鼓励改革者的创新行为;第四,政府创新需要有整体战略和长远战略,要有科学的顶层设计,还要充分认识地方的多样性,尊重地方的自主性和创造性,为地方的自主创新留下足够的空间;第五,上级政府要善于总结各级政府的改革创新经验,及时将成熟的改革创新政策上升为法规制度,从制度上保障政府创新的可持续性;第六,要妥善处理好与中央保持一致和发挥地方自主性之间的关系。各地可以按照中央的精神,以改革创新的态度,从各地实际出发进行创造性试验。

  他说,在政府创新方面,广东一直做得很好,期待着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政府治理现代化方面,创造出更多的先进案例和成功经验。


  莫高义: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 推动精准治理高效治理

莫高义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南方日报社社长莫高义在交流会上致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4月19日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指出,要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用信息化手段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科学决策。作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媒体集团,南方报业将舆情数据服务项目作为履行职责使命、创新服务价值、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既着力壮大主流舆论媒体阵地,加强技术支撑和移动传播,又围绕服务能力的提升,发展舆情事业。这次评选“粤治”优秀案例,增设了“大数据与公共服务”案例,与北大合作建立“广东治理案例库”,与省大数据管理局合作成立“南方大数据创新联盟”,推动跨界合作、数据共享和应用创新,服务治理创新。

  他说,南方舆情项目有效搭建了一个平台、实现了两个效益、提升了三个能力。“一个平台”是指将舆情项目打造成为集团融合发展平台级项目,“两个效益”是指舆情项目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双提升,积极推进相关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力提升南方报业服务大局、服务用户和服务市场“三个能力”。接下来,将在技术支撑、队伍建设、机制优化、品质改进和市场拓展五个方面发力,强化大数据分析应用,大力拓展企业用户,推出移动版公共舆情产品,真正发挥南方舆情在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的过程中“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作用,更好地满足广东各级党委政府“精准治理、高效治理”的需求。

  莫高义表示,“十三五”时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是广东决胜率先全面实现小康的关键阶段。在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多发期,思想多元多样,舆论生态纷繁复杂,主流媒体必须发挥舆论“定盘星”作用,为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环境。南方报业将全力做好主题宣传和热点引导,全力推进舆情数据服务项目创新发展,努力打造具有南方特点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广东实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家学者、优秀案例主创单位代表:利用大数据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交流会上,专家学者、优秀案例主创单位代表同台讨论,气氛热烈。互动环节主持人、清华大学政治学系教授、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委员任剑涛表示,广东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展现出“粤治粤好、粤来粤好”的蓬勃局面。

  政府治理创新 多方运作也可管好产业园

  如何推进政府治理创新?来自各地的实践者深有体会。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谢志洁介绍,广东引入风险管理国际标准,构建了以政府实施风险监管、市场落实主体责任、社会力量共同治理为核心的化妆品安全风险监管新模式。“安全是有底线的,安全是有风险的,通过扮演风险预防和控制角色,使政府的治理水平跃上新台阶”。

  扶贫如何从“大水漫灌”走向“精准滴灌”?广州(清远)产业转移工业园办公室主任徐茂杰介绍,广州对口支援清远以来,克服规模扩张冲动,严拒粗放落后产能,引进高科技企业,撬动社会资本,创新投融资模式,在青山绿水间建设一座有情怀的工业新城,“引进了60多个项目,投资额330多亿元,有35个项目动工了”。

  产业园区如何闯出新路?中德金属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陈经业介绍,中德金属生态城向制度变革要转型动力,摒弃传统“管委会”指令式管理,通过党委领导、政府指导、协会组织、公司营运、市场化运作,闯出一条跨国合作、集约高效的发展新路径。

  北京大学中国政治学研究中心教授何增科认为,从政府创新到政府治理,政府、企业、社会要在公共平台上进行协同创新,而不是政府作为唯一主体,要强调保障公民的权利。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院长、南方舆情专家委员会委员肖滨对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印象深刻。他认为,由党委、政府、行业协会协同,由企业和市场运作的模式值得借鉴,产业园区不一定需要政府来办,多方运作和治理也可以将产业园区管好。

  舆情引导 要及时把握舆论主流走向

  出现重大舆情如何有效应对?东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冀介绍,东莞面对“世界工厂倒闭潮”等传言,近两年分别以“不一样的东莞”和“创新东莞”为年度宣传主题,有序引导舆情,向外界推介“东莞故事”“东莞亮点”。“我总结为‘三用’‘三不’经验,即用情怀坚守对这个城市的热爱、用新闻规律运作舆情事件、用实力营销东莞魅力,进而持续不让负面舆情成了宣传部的指挥棒,不让负面舆情毁了发展大局,不让负面舆情伤了干部的心。”

  深圳市委宣传部网宣处副处长罗忠政以光明新区“12·20”重大滑坡事故为例,介绍了舆情引导“供给侧”改革的深圳实践。“去年深圳滑坡事件受到全国关注,我们迅速在救灾抢险、舆情引导两个‘战场’上开展工作,设置新闻发布中心,及时主动向媒体通报救援进展,保证相关信息公开透明。”

  如今,网络谣言已成为一大社会公害,茂名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网信办主任曾煜介绍,茂名按照“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的要求,主动作为,出实招、狠招、新招,夯实思想意识、底线意识、法律意识,推进以法治谣。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张晋升说:“上面这三个城市在舆论引导方面做得比较好,积极主动,紧紧依靠主流媒体,营造网络正面形象,有信心,有决心,把握舆论主流的走向。”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设计学院副院长谢耘耕说,广东的改革案例具有很强的带动性,将与南方舆情数据研究院合作,完善和推广广东经验。

  大数据与公共服务 打造“永不闭幕的人大会议”

  大数据如何助力公共服务提升?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息中心主任黄铁兵介绍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利用大数据服务平台支撑保障代表履职的经验。据介绍,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打造“永不闭幕的人大会议”,“今年正在大力建设代表反映群众意见一键通平台,人大代表可以将群众的意见、建议,一键提交给人大和政府有关部门”。

  各地PM2.5指标是多少、空气质量好不好,只要上网点击地图就可随时查,这项便捷利民的技术,来自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的大数据应用。广东省环境监测中心陈多宏博士介绍,珠三角地区从监测预警系统、区域协调机制、战略与政策体系构建三个方面入手,在全国率先建立了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技术示范区,2015年珠三角空气质量已达到国家标准。

  浪潮集团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孙海波认为,“大数据从广义上分为两类,一类是自制数据,一类是互联网数据。要通过技术手段及时采集和分析,变成社会治理、公共安全和企业经营的有效数据。”华南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汤庸说,大数据化需要技术手段支撑,需要进一步发挥技术专家的作用,以创新推动发展。

编辑:曾剑峰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