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2020海丝博览会开幕 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前8月外贸额破万亿增长1.6%

2020-09-25 08:2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冯芸清 蒋模婷 梁思华

→昨日上午,2020海丝博览会在广交会展馆开幕,展台上展出琳琅满目的水果雕花。 南都记者 梁炜培 摄

  昨日上午,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广交会展览馆开幕。同日下午,以“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共建”为主题的论坛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召开。

  海丝博览会自2014年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中国经贸的地位不断上升,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也不断深化。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今年上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下降6.3%,与“一带一路”国家的进出口额下降4.1%,但今年1-8月,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超1万亿元人民币,仍保持1.6%的增长。

  国际形势复杂仍要坚持开放合作

  当前,国际形势错综复杂,但参与展会的多位政府官员和专家均认为,中国应继续坚持开放合作的态度,海丝博览会的举办也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逐渐走出疫情影响,坚持国际间合作共赢的良好信号。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不是闭关锁国。全球贸易投资使各国资源得到了更有效的配置,产业链分工越来越细,大量制造品由多个国家共同完成,放弃国际合作将使中国蒙受巨大损失。应当加强国际合作,开放更广泛的市场,降低贸易和投资壁垒。

  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James Kimonyo)则在开幕式上表示,本届海丝博览会在各国人民最需要的时候举行。在世界多国努力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之际,为他们提供了一个促进经济复苏的机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表示,中国经济的内循环已经开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融为一体,坚定不移搞好“一带一路”建设,就是在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就是在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开创幸福之路。

  “一带一路”在中国外贸中地位上升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不断深化。截至2019年底,中国与沿线国家累计贸易额超7.3万亿美元。其中,2019年超1.3万亿美元,占对外贸易总额比重由2013年的25%增至29.4%。在今年1-7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03万亿元。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一带一路”供应链将成为中国新竞争点和新增长点。他分析,目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安全的重要性高于效率。同时,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机器人使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更短,更有弹性。在此情形下,“一带一路”对确保中国供应链安全、推动区域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广东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重要角色。截至2019年底,“一带一路”累计在粤投资项目1.16万个,实际投资168.5亿美元,广东对沿线国家累计投资项目1440个,实际投资71.5亿美元。去年,广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额达1.7万亿元,增长6.3%。

  粤港澳大湾区应引领高质量发展

  与会嘉宾还提出,坚持推动外贸发展的同时,要推动中国制造和“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应在其中扮演“带头人”角色。

  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表示,粤港澳三地优势特色明显,互补性强,与纽约、旧金山、东京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占GDP21%,显著高于其他三大湾区。因此,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领头和枢纽作用。

  国家发改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当推动思想创新、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率先实现并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他强调,要让科研人员不愁钱,能够沉下心来进行关键技术攻坚。此外,政府还应建设经济试验区、示范区,培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

  对于未来如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表示,广州将全力推进传统基建项目和数字新基建设施建设,形成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东南亚“4小时航空圈”、全球“12小时航空圈”。同时,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新航线,重点做大东南亚和大洋洲两大核心市场。大力发展中欧班列,探索开行跨境电商专列。

  来自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提出,在全球资源配置时,企业必须坚持走出去,结合出口+内销、企业国际化的桥头堡、创新发展的加速器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三个方向。

  采写:南都记者 冯芸清 实习生 蒋模婷 梁思华

编辑:陈瑞然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