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嗨,我们是好宝与好妮!

广交会首次发布吉祥物

2021-10-10 08:33 来源:南方都市报 马宁宁 伊晓霞 吴璇

  第130届广交会吉祥物昨日揭晓:一对名为“好宝Bee”和“好妮Honey”的小蜜蜂初次亮相,这也是有着65年历史的广交会首次迎来属于自己的吉祥物。5天之后的开幕式上,这对象征着忠诚、勤劳、团结、奉献的小蜜蜂,将作为广交会吉祥物与来自海内外的友人正式见面,并在广交会的平台上搭建起连接全世界贸易和友谊的桥梁。

  据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介绍,今年6月5日,广交会向全球发布了吉祥物征集公告,公告发出后,吸引了境内外设计机构、美术院校、专业人士等社会各界踊跃投稿,其中有的以中国元素为载体,有的以岭南文化为创意,有的以虚拟形象为主体,有的颇具国际范儿,设计中普遍融入了“宝相花”“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晴雨表”“风向标”等广交会元素以及“开放”“创新”“科技”“双循环”等时代主题。

  之所以最终选定蜜蜂作为广交会的吉祥物形象来源,与蜜蜂在全球范围内的亲和力、认可度,以及跨越文化的正面形象有关。

  “蜜蜂忠诚、勤劳、团结、奉献,是一种跨文化的正面形象象征,具有非常高的国际认可度,与广交会的功能、定位、作用、贡献完美对应,能够生动体现广交会人忠于使命、勇于开放、坚韧不拔、改革创新的精神,体现我国积极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的大国担当”,储士家称。

  这对富有亲和力的蜜蜂,分别取名为“好宝Bee”和“好妮Honey”。中文名既是英文名的谐音,又巧妙地运用了中国传统命名文化,不仅饱含着对广交会的赞誉和祝福,而且朗朗上口,印象深刻,便于传播。

  “好宝,是男孩名,宝是Bee的谐音,意喻宝贵,象征广交会是中国外贸发展史上熠熠生辉的瑰宝,为我国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好妮,是女孩名,是Honey的谐音,意喻友好,象征广交会是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是中国的一张金色名片,为促进中外人民友好往来发挥着重要作用。”储士家表示。

  探营

  首次举办国家级国际贸易论坛

  本届广交会将举办首届珠江贸易论坛。据了解,这是广交会发展史上,第一次举办国家级的国际贸易论坛。除了主论坛之外,还将设三分论坛。

  广交会秘书处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广交会工作处副处长丁少丹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三个分论坛将于10月15日下午3时同时举办,主题分别为“高水平开放与贸易创新”、“新发展格局下的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国际贸易合作”。

  据悉,三个分论坛将围绕自己的主题,分别邀请我国国际贸易领域、国际经济领域,国内的经贸双循环以及新业态新模式等研究领域些专家学者,以及在这些行业领域里较有代表性的企业代表出席。

  防疫新科技:证码合一验证

  只要按正常步速通过,就可以完成人脸识别验证,同时还能显示健康码的颜色及核酸检测信息!南都记者在探营过程中了解到,在130届广交会上,能实现“证码”合一的验证机将首次启用。

  据广州会卫生防疫办副主任、中国对外贸易中心集团有限公司客户服务中心综合管理部副总经理骆晓曦介绍,在省市卫建委的大力支持下,广交会的证件数据和防疫大数据已经实现了实时对接。“等于说我们所有的参展参会人员,只要办理了证件,在进馆的时候就可以实时查验到你防疫信息,包括健康码的颜色,核酸检测的结果,以及疫苗接种的信息。”

  吉祥物设计寓意

  头部

  对话框的造型,代表洽谈交流、贸易合作,体现数字化助推贸易高质量发展。触角代表天线,象征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互利共赢。

  翅膀

  “好宝”的六边形翅膀,内含稳固牢靠的六角蜂巢脉络,科技感十足,代表广交会通过技术进步、创新赋能,不断创造新的发展奇迹。

  “好妮”的圆形翅膀,组合成∞无限符号,象征“双循环”“双融合”,体现广交会在新时代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挺立不断创新的时代潮头,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木棉花

  “好妮”头上的木棉花,是广州的市花,被誉为英雄花,它代表着广交会的举办地,也代表广交会幕后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

  宝相花

  印在两只小蜜蜂胸前的“宝相花”是广交会的LOGO,代表红色基因和品牌价值,展现广交会牢记党的嘱托,肩负国家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时代风采。整体来看,两个吉祥物奔跑跳跃的动态、伸展的手臂和欢乐的笑容,代表广交会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彰显中国敞开大门、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以及拥抱世界、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真诚愿望。

  统筹:南都记者 吴璇

  采写:南都记者 马宁宁 伊晓霞 吴璇  

  摄影:南都记者 谭庆驹 刘宝洋

编辑:许萌萌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