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火热广东!全国每100个外出人口,9人来了广东这四座城市

2023-03-18 13: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东南西北中,发财到广东。2023年2月8日以来,广州蝉联全国流入人口第一城,每天迁入人口数量基本占全国迁入人口总量3%左右。百度实时迁徙地图数据显示,广州、深圳、佛山、东莞近日持续位居全国热门迁入地前十,迁入人口总量约占全国9%。

  广州蝉联全国流入人口第一城

  根据百度实时迁徙数据,2023年3月以来,广州市继续蝉联全国热门迁入地第一,超过北京、深圳、上海等强市。以3月16日为例,广州作为全国最热门迁入地,迁入人口数量占全国迁入人口总量的2.81%。

  从迁入广州的人口来源省份来看,前五名分别为广东省、湖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江西省和湖北省,占比分别为79.66%、3.31%、2.82%、1.35%、1.18%。

  从迁入广州的人口来源城市来看,前十名均是广东地市,其中佛山市、东莞市、深圳市是广州迁入人口最大来源地,占比分别达到31.67%、11.63%、8.08%,彰显广佛同城、粤港澳大湾区一体化融合等效应。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广州市全市常住人口为1867.66万人,十年共增加597.58万人,增长47.05%,年平均增长率为3.93%,年均增速高于全国的0.53%和全省的1.91%。另外,非户籍常住人口占全市常住人口比重达50%。

  广东四城占全国迁入人口近一成

  除了广州市,深圳市、佛山市、东莞市也长期位居全国热门迁入地前十。这意味着,十个最吸引人口流入的城市,广东占了其中四个,迁入人口总量约占全国9%。

  伴随城市迁入人口吸引力的还有“狂飙”的交通客流。根据广州地铁数据,2023年2月份广州地铁有7天客流突破900万人次,其中2月24日线网破千万大关,客流达1030万人次,超过去年单日最高数据。3月3日,广州地铁客流再次破千万,线网总客流量为1037.2万人次。3月10日,广州地铁客流再刷新峰值,线网总客流量达到1039.5万人次。

  深圳方面,据深圳市交通运输局数据,2023年2月以来,深圳交通出行数据明显增长,尤其2月下旬以来,主要交通监测数据已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近期深圳公共交通日均客运总量达到千万人次,其中地铁日均客运量超700万人次,网约出租车日均客运量超100万人次。

  另外,随着广佛同城深化,以及轨道交通路网完善,佛山的吸引力也在加强,衍生越来越多“广佛候鸟”。据佛山市轨道交通局介绍,2022年,佛山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从全国第 36 位升至第 23 位,佛山轨道交通正逐步实现从单线运营向网络运营的跨越。值得注意的是,佛山2022年的城轨人均乘车里程为15.32公里,排全国第四,已超越广州的14.58公里。

  出品:南都大数据研究院 南方新媒体科技公司

  策划:王卫国 邹莹

  统筹:凌慧珊

  数据采集分析:林芯芯 

  设计、动效:林泳希 邓捷敏 吴俊泽

编辑:倪仕轩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