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技校生用“盲盒”擦亮广东乡村文化

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落幕

2021-10-22 07:05 来源:南方都市报 程小妹

参赛队伍以有趣的“盲盒”形式呈现广东21个地级市的乡村文化。

  10月21日,历经四个多月的发动、初赛、培训、复赛之后,由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会同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3家单位主办的广东“众创杯”创业创新大赛之技能工匠争先赛迎来总决赛。通过现场展示与答辩,大赛决出4名金奖、6名银奖、8名铜奖以及若干名优胜奖。

  量身定制

  为不同创业群体打造专属赛道

  “我们将乡村民俗文化与桌游文化紧密结合进行产品创新,以创新有趣的‘盲盒’形式将广东21个地级市的乡村文化呈现给大众,不断擦亮广东乡村文化品牌……”

  当天,在比赛现场,由技校学生参与的广东技工主赛道团队组成为了赛场上最富有朝气的面孔。据介绍,今年大赛放宽了参赛条件并扩大了报名范围,以此让更多的技工院校或中职学校学生有更大的舞台,展现自我风采。

  引入居家月嫂,把月子中心的标准化服务带回家;智能护理床为失能与半失能人群提供医养康复服务……在南粤家政专项赛的赛场上,聚焦市民生活痛点难点问题的项目接连登场;传统老火汤配方和现代营养学结合的健康汤包;无盐腌制、老少咸宜的叶南温泉漉菜,在粤菜师傅专项赛的赛场上,参赛者挖掘传统美食,展示一场又一场“食尚”潮流的项目路演。

  据赛事承办方介绍,今年大赛为不同创业群体量身打造广东技工主赛道、粤菜师傅专项赛和南粤家政专项赛三大特色赛道,以产业需求为导向,精准对接“粤菜师傅”“广东技工”以及“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希望通过本次赛事,催生更多新产品、新技术和新业态。

  工匠精神

  评委盛赞不少项目有亮眼表现

  “非常惊喜地看到今天赛场的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都有非常亮眼的表现。”大赛评委、广州蓝山商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辉欣喜地说道。当天,决赛采用现场展示与答辩的形式进行,其中项目展示8分钟,评委点评提问4分钟,参赛项目负责人必须参加赛事答辩环节。

  黄辉告诉南都记者,他担任了广东技工主赛道企业组和粤菜师傅专项赛的评委,发现不少项目都有着较高的团队素质。第一次担任技能工匠争先赛评委的深圳市点亮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点亮资本)朱斌斌亦认同这一点:“不少项目专注产品创新,各有特色。”

  朱斌斌表示,主打“无水活鱼运输”理念的“基于生态模拟的水产智能运输解决方案”这一项目令其印象深刻,解决了目前冷链运输活鱼损耗的大问题。

  掀起热潮

  参赛者比去年增加近20%

  精准集聚技能创业人才,助推广东高质量发展。据赛事承办方介绍,今年是“制造业大市”——佛山承办技能工匠争先赛的第五个年头。

  大赛自6月底正式启动以来,社会反响热烈。据统计,共有767个项目,超过3000多名参赛者报名,总报名数较去年增加了近20%。

  从所有项目的参赛范围来看,不仅涵盖粤菜师傅、家政服务、现代农业、教育培训等传统行业,还有互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产业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3D打印、无人机应用、文化创新等热门产业,实现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的融合发展和“比翼齐飞”。

  采写:南都记者 程小妹 实习生 司徒聪颖

  供图:赛事执行方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