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杭州出现新冠阳性学生 蔡卫平分析:半年内不太可能有新流行高峰

2023-02-20 17:03 来源:南方plus

  2月20日,话题#教育局通报杭州有学生新冠阳性#冲上微博热搜,位于杭州同城榜第一位,阅读量超4000万。

  经杭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证实,上述情况属实,目前涉及杭州三所学校共27名学生,其中15例为新冠首次感染,12例有发热症状,为流感聚集性传播。三所学校均已根据相应预案对涉及班级教学课程暂行调整。

  随着舆论不断发酵,广州部分家长也开始焦虑,新一波感染高峰是否即将到来?还没阳过的孩子,在学校需要一直佩戴口罩吗?

  “未阳人”依旧可能被感染

  对此,南都记者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感染病中心首席专家蔡卫平。他表示,目前还未阳过的人,被感染可能性依旧存在,但近期发生在杭州学校的事件,只能算是聚集性传播,还不构成新流行高峰。

  那么我们如何预判下一波新冠流行?蔡卫平回应,我国在前段时间已有较多人群被感染,形成了一定的群体免疫,所以半年内不太可能引起新一波疫情的流行。

  自然感染抗体水平更加高

  但靠自然感染免疫不可取

  据悉,感染新冠后,IgG抗体可以维持3-6个月,那么接种疫苗和新冠感染,产生的抗体有何不同?能靠自然感染免疫吗?

  “比起疫苗接种,自然感染引起的免疫反应更强,产生的抗体比疫苗接种更高,但这因人而异,且靠自然感染获得免疫的做法风险太大且不可控。”蔡卫平补充,人体产生的免疫反应与自然感染的免疫反应非常相似,但与自然感染相比,疫苗是刺激免疫系统的一种更安全方式。他建议“未阳人”如果上一次疫苗接种的时间超过半年,应接种一次加强针;而对于从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只要没有禁忌证都建议全程接种。

  另外一些家长担心,自家孩子还没“阳”,上学怎么办?他们在学校需要一直佩戴口罩吗?蔡卫平提醒,无论是还没“阳”或者“阳过”的学生,面对疫情无需太过担心,但依然要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佩戴口罩、坚持勤洗手,尽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或补种加强针,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要检测抗原或核酸,家长和学生应如实上报学校避免聚集性感染。

  采写:南都记者 杨丽云

编辑:卢绍聪   责任编辑:林涛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