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敦煌飞天、山海经神兽,“跃”出书本,“跳”进小学生画纸

2022-06-28 10:4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梁艳燕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实习生谢楚如 敦煌飞天、嫦娥玉兔、精卫填海……当这些中国神话故事“跃”出书本,“跳”进孩子们的画纸,是什么模样?近日,广州市星执附小综合艺术二、四年级美艺画展在校内举行。孩子们用自己的画笔描绘出一个个经典故事。

  该画展展出的是学校美艺课程体系作品,共有二年级和四年级学生创作的水墨画、敦煌壁画、彩拓版画、中国非遗艺术文化等200余幅作品。校方表示,此次画展体现了浓厚的非遗主题,敦煌壁画的临摹,《山海经》故事的绘画,希望以此唤起孩子们对于古老中华神话故事的兴趣与传承,为孩子们理解中国传统文化架起新的桥梁。

  “人面,蛇身,赤色,居钟山下。”“其兽多葱聋,其状如羊而赤。”当你读到《山海经》中的描述时,脑海里会如何想象这些“神兽”的形象呢?画展中,孩子们将《山海经》中充满瑰丽想象的“创世神话”,描绘成现实的画作,“浸入式体验”中国古老传说中的喜怒哀乐,深刻学习中国经典奇书故事的来源。

  此外,《中国美之连环画故事》绘画出学生眼中西游记等名著的故事;《擦纸绘画》让学生学会了综合材料的多样性;《国风拓印画》与《手工制作山水》提高学生的手绘制作动手能力;《彩拓版画》让学生学会用传统的艺术绘画、篆刻、印刷于一体的多样表现技法进行创作;《敦煌壁画》,让学生了解与绘画出我国壁画中的瑰宝和精髓……

  “作为家长,没有比看到自己孩子阳光自信,成绩优异,全面发展更开心的事了!”四年七班陈婧岚的妈妈称,婧岚从小喜欢画画,理想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学校的综艺课程可以说是为她量身定做的。“每天放学回来,她都滔滔不绝地和我分享她各种各样有趣的课程,陶艺、美艺、形体、粤剧、版画、服装设计等等。老师们通过各种艺术课程提高孩子的艺术素养,潜移默化地提升孩子的创造审美能力,孩子变得越来越自信大方。”

编辑:何敏辉   责任编辑:李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