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广州120家A股上市公司中58家已披露2020年报 净利增长近12%营收下滑9%

广发证券盈利过百亿 南方航空亏损过百亿

2021-04-20 06:3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周亮

  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2.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7%。广州经济在逆境中展示出强大的韧劲,区内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好转。去年至今,广州新增了12家A股上市公司,广州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20家,总市值达到2.17万亿,资本市场“广州板块”影响力不断扩大。

  截至2021年4月19日,广州120家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有58家披露了2020年报。南都详细分析了这58家公司发现,尽管疫情肆虐,去年广州上市公司业绩总体好转,但各行业受疫情影响有明显差异。不少公司经营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也有公司依然深受影响,业绩恢复缓慢。

  广州板块的亏损王估计已经确定,航空公司亏损108亿元。归母净利润超过10亿级别的公司有11家,主要集中在金融、汽车、医药、电力、家具行业。研发方面,58家公司研发投入达到115亿元,平均投入达到2亿元,其中8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

  A股广州板块市值超2万亿

  2020年广州地区生产总值25019.11亿元,比上年增长2.7%。成绩来之不易的背后,也有来自资本市场的力量。实行注册制后,广州不少企业抓住机遇在A股实现上市。去年至今,广州新增了12家A股上市公司。截至4月19日,广州A股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20家,总市值达到2.17万亿,资本市场“广州板块”影响力不断扩大。

  广州120家A股上市公司市值平均在181亿元,中位数在66亿元。

  总市值超过千亿的有5家,分别是保利地产、分众传媒、海大集团、广汽集团、广发证券。500亿到1000亿之间的公司有6家。100亿至500亿的上市公司有29家。50亿至100亿之间的公司32家,50亿元以下的有48家。

  上市公司市值的极值差距很大。最大市值前三,分别是保利地产总市值最大有1743亿元、分众传媒1426亿元、海大集团1301亿元;市值最小的绿景控股11.2亿元、ST摩登12.04亿元。

  32家公司营收增长

  影视航空企业营收下滑严重

  去年初的疫情对广州上市公司影响不小,公司业绩出现明显分化。根据南都记者观察,已经披露业绩公告的公司都提及了疫情影响下的公司应对策略。

  从营业收入来看,58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为5311.9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了9.15%。

  公布业绩的公司中,有32家营收较去年有所增长。营收快速增长,除了部分公司是因为基数较低外,不少企业则是受益于疫情,业务激增。

  营收增长最快的是百奥泰,同比增长率达到26327%。这家贴着“创新药”标签上市的公司,股价较发行价下跌30%。年报显示,2020年,百奥泰实现营业收入1.85亿元,上年同期为70.00万元,同比增长26327.13%。百奥泰称,主要因为阿达木单抗药物2020年开始销售。公司全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5.13亿元,上年同期-10.23亿元,净亏损同比减少49.81%。

  增长第二位是达安基因,营收增长率386%。公司2020年实现53.4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同比增幅386.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4.33亿元,同比增幅2539.66%,基本每股收益达2.7741元。

  达安基因称,业绩暴增是因为市场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增长。公司全力生产,充分保障市场供给,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此外,达安基因的联营企业业绩增长也作出了贡献。

  值得关注的是,达安高速增长持续到了今年一季度。公司发布今年一季报业绩预告,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为10亿至12亿元,同比增长436.57%-543.89%。

  4月12日,达安基因通过全景平台举办线上业绩说明会。针对后疫情时代的经营策略,达安基因表示,公司未来将积极推进三个总体策略的实施:一是专注主业,聚焦于临床诊断技术和产品,做大做强PCR技术、产品和市场领域,推进发展分子诊断及其他先进诊断技术、产品和市场领域;二是继续坚持自主研发、自主创新与引进发展、产业投资相结合的技术、产品、市场、产业发展策略;三是继续进行制度创新,探索与落实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激励系统。

  万孚生物去年营收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67%。万孚生物董事长王继华表示,整体来看,2020年公司28亿元的营收中,新冠检测产品大概贡献了约10亿元的营收规模。

  另一方面,影视、航空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4月15日,金逸影视发布2020年年报,公司2020年营收5.89亿元,同比下降71.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5.06亿元,同比由盈转亏,上年同期净利1.07亿元。金逸影视表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旗下院线及影院自2020年1月24日起暂停营业,2020年第一季度仅营业23天,经营业绩出现较大亏损。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电影市场持续复苏。金逸影视发布业绩预告,预计今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0万至1500万,同比变动106.53%至109.80%。

  主营业务为批发零售业的ST摩登营收也受到巨大冲击。4月16日,ST摩登披露年报。ST摩登2020年营收5.1亿,同比下降62.7%,降幅较去年同期扩大。但实现归母净利润731.8万,上年同期为-14.7亿元,同比扭亏为赢。不过,归属上市公司股东扣非净利润依然是-2.3亿元。

  ST摩登称,自2020年三季度起,得益于国内疫情的良好控制,消费品及服装零售行业逐渐复苏,服装类零售额同比有所回升,但仍未恢复到疫前水平。公司主要业务板块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部分业务在国内疫情最高峰的2-3月份全线停摆。

  不过,ST摩登于2020年3月31日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粤调查字20006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等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公司尚未收到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相关进展文件。

  58家上市公司归母净利润增约12%

  从利润的角度来看,58家上市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计为399.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92%。

  归母净利润超过百亿的有1家,10亿级别的有10家,主要集中在金融、汽车、医药、电力、家具行业。其中,广发证券归母净利润100.38亿元,同比增长33.15%。广汽集团归母净利59.65亿元,同比下滑9.85%,越秀金控归母净利为46.14亿元,同比增长291.45%,金发科技和中船防务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87亿元和36.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268.64%和567.92%。

  广发证券近日发布的年报显示,2020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91.53亿元,同比增长27.81%;实现归母净利润100.38亿元,同比增长33.15%。受康美药业事件处罚的影响,2020年度广发证券的行业地位创三年来新低,总资产排名行业第7,净资产、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排名行业第6。

  广发证券表示,2021年,公司前期风险事件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出清,投行业务及投资业务的表现有望较去年显著改善。分析师称,广发证券背靠珠三角高净值人群和民营企业沃土,公司保荐资格已于2021年1月恢复,投行业务重启将成为股价修复的驱动力,其中,郎酒和百合生物项目是公司保荐业务重启的重要观察点。

  去年广汽集团营业总收入约为631.57亿元,同比增长5.7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6亿元,同比减少9.85%。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广汽集团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0.55%和下降0.88%,双双优于整体车市表现。广汽集团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从5.3%进一步提升至8.1%。不过,广汽集团的主营收入中,整车业务占比达到60.1%,但这部分的毛利率仅为2.57%。而广汽集团对于主要合资品牌的依赖也比较重,去年广汽本田销量为80.58万辆,同比增长2.65%;广汽丰田销售76.50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2.17%。广汽本田营收为1184.27亿元,同比增长12%;广汽丰田营收为1107.58亿元,同比增幅为13%。广汽集团优异的业绩表现,合资品牌的贡献度相对较大。

  越秀金控去年也实现核心主业良好发展。全年实现营业收入96.8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6.15亿元,同比增长291.4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97亿元,同比增长576.18%。

  越秀金控称,2020年完成向中信证券出售广州证券100%股权,并取得中信证券6.26%股权,持有的中信证券股权将成为稳定的利润来源;同时,公司净资产大幅增加,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核心资源配置波动性及经营风险有效降低。在全面战略转型顺利落地后,公司形成“不良资产管理、融资租赁、投资管理+战略投资中信证券”的“3+1”核心产业结构,其中不良资产管理、融资租赁、投资管理三大主业在报告期内经营业绩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各项经营业务坚持聚焦服务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发展、服务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服务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发展格局进一步提升。

  4月15日,越秀金控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1-3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0亿至5.80亿,同比变动-85.00%至-84.00%,保险及其他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5.47%。公司称,一季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主要是上年同期完成出售广州证券100%股权项目确认相关投资收益以及收到政府补助,相关事项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的影响为32.78亿元,该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是不良资产管理、投资业务等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改性塑料龙头公司金发科技去年通过积极的自救和转型,把疫情的危机转化成快速发展的巨大机会,并取得了优异的业绩。金发科技实现营收350.61亿元,同比增长19.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88亿元,同比增长268.6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4.36亿元,同比增长335.25%。

  金发科技管理层称,公司2020年业绩大涨,除了布局口罩产业链外,改性塑料板块和新材料板块的业务也实现了大幅增长。公司将进一步拓展国外、国内、以及线上的口罩销售渠道,建立海外仓库等,从而更快地响应客户的订单需求。

  6公司亏损 南航亏损过百亿

  去年因为疫情冲击,出现严重亏损的公司也不少。目前广州板块亏损公司有6家。其中亏损百亿的有1家,亏损5亿元有3家,还有两家分别亏损1.6亿和1200万。

  航空板块成为去年上市公司业绩亏损王,南航也算是广州板块的“亏损王”。去年,南方航空实现营业收入925.61亿元,同比下降40.02%;亏损108.42亿元,上年同期盈利26.51亿元,同比下降508.98%。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航空需求大幅下跌。报告期内,南方航空旅客运输收入705.3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78.11%,同比下降49.07%。运输总周转量同比下降36.23%;旅客运输量9686万人次,同比下降36.12%;客座率为71.46%,同比下降11.35个百分点;旅客周转量同比下降46.15%。

  客运收入下降的同时,货运物流却实现大幅增盈。年报显示,南方航空去年货邮运输收入164.9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为18.26%,同比增长71.53%;货邮运周转量同比下降4.32%;每货邮吨公里收益2.27元,同比增长78.74%。

  进入2021年,民航业发展势头如何,是否走出了疫情阴影?民航局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包毅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航空公司仍发生亏损,但亏损程度较上年同期有所收窄。总的来说,行业恢复势头持续向好,但也面临一些压力。

  南航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也说明,公司业绩开始恢复。南方航空4月15日晚间公告,3月,公司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座公里计)同比上升113.2%,其中国内和地区分别同比上升139.8%和106.66%、国际同比下降51.2%;旅客周转量(按收入客公里计)同比上升174.38%,其中国内和地区分别同比上升202.02%和245.31%、国际同比下降52.78%;客座率为74.96%,同比上升16.71个百分点。

  疫情也对地产公司造成冲击。近期改名珠江股份的珠江实业年报显示,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24.75亿元,同比下降16.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5.91亿元,同比下降369.45%。珠江股份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2020年对东湛公司、亿华公司投资款计提减值准备及确认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另外,因2020年疫情原因,珠江股份物业出租及管理收入同比减少。疫情期间,珠江股份减免租户部分租金,而物业经营与管理业务相应的成本仍固定发生,因此毛利率同比大幅度降低。

  研发投入平均为2.1亿元

  研发费用已成为检验上市公司成色的一块“试金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广州已经披露公告的58家上市公司中,有55家公司披露了研发投入情况。广州55家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总额达到115.63亿元,平均投入总额为2.1亿元,中位数为1亿元。其中,28家公司投入超过1亿,8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研发投入少于1亿的公司有27家。

  去年,金发科技研发投入总额达到14.38亿元,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比例达到4.1%。金发科技管理层也表示,公司每年研发投入约占营业收入的4%。公司在改性塑料、高性能环保再生材料、完全生物降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碳纤维及复合材料、轻烃及氢能源、医疗健康高分子材料产品持续大规模投入研发。

  去年,广汽集团研发投入总额达到9.76亿。数据显示,2015年-2020年,广汽研发支出从19.19亿元持续增长至51.25亿元。年报显示,研发人数则有1.45万人,研发人数占公司人数15.56%。

  4月9日,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再次强调了对自主科研核心技术的坚持。面对科技创新带来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求,广汽集团将持续加大自主研发投入,截至2020年底其自主研发投入累计已超300亿元。

  科创板企业中望软件去年研发投入1.51亿元,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3.92%,高于科创板平均数。根据最新的数据,目前科创板上市公司超过250家,平均研发投入占比12%,平均研发投入1.17亿元。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提高研发投入一定程度上表明其更具备未来发展动力。加大研发费用能够提高公司的产品竞争力,从而有利于提高企业经营业绩。我国现在各行业都度过了粗放式增长阶段,进入到精细化竞争阶段,要通过提高产品的质量,提高技术水平来占领市场。由此可见,提高研发投入是实现企业转型和升级的重要方式,也是其巩固行业地位的重要支撑,尤其是研发费用与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企业,其未来发展的动力往往更加充足。”

  采写:南都记者 周亮

编辑:郭昊奇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