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律师谈劳荣枝案死刑判决:事实认定非常清晰,翻案可能性极小

2022-12-01 21:08 来源:南方都市报 黄驰波

  二审宣判后,被告人劳荣枝的死刑复核程序启动。被告人家属向南都记者透露,劳荣枝将申述。12月1日,对于备受关注的劳荣枝案后续司法流程,知名刑事律师邓学平向南都记者表示,死刑复核阶段不会开庭,最高法负责承办法官将跟被告人会面听取其意见,劳荣枝的辩护律师可以递交书面辩护意见。多名法律界人士认为,该案的事实认定已经非常清晰,翻案可能性不大。 

  二审维持原判,死刑复核自动启动

  11月30日,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劳荣枝案进行公开宣判。法院认为,上诉人劳荣枝伙同法子英故意杀死五人;抢劫致一人死亡且系入户抢劫、抢劫数额巨大;绑架致一人死亡,犯罪情节特别恶劣,手段特别残忍,后果和罪行极其严重,且主观恶性深,社会危害性大,应依法从严惩处。劳荣枝及其辩护律师所提劳荣枝不构成故意杀人罪,系从犯、胁从犯等上诉理由和辩护意见,与二审查明事实不符,于法无据,依法不予采纳。

  法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的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定罪准确,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劳荣枝的死刑裁定依法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12月1日,河南泽槿律师事务所主任付建告诉南都记者,该案二审宣判后,死刑复核程序已经自动启动。接下来,江西高院报请最高法后,将由3名审判员组成合议庭,通过阅卷、提审被告人等方式对案件进行事实、法律和程序的全面审查,作出复核结果。

  付建表示,死刑复核期间,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可以向江西高院、江西省检察院或最高人民法院提出申述。被告人及其辩护律师可以要求当面反映或提出书面意见。11月30日晚,南都记者从劳荣枝家属处了解到,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拟进行书面申述。

  南都记者注意到,11月18日,最高人民法院曾召开的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最高法院长周强指出,今年是死刑核准制度改革十五周年,死刑复核工作具有极端重要性,要依法、公正、审慎做好死刑案件审理工作,准确把握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确保死刑只适用于极少数罪行极其严重、罪证确实充分的犯罪分子。

  法律界人士:劳荣枝案翻案可能性非常小

  付建表示,劳荣枝案多次开庭审理,是因为案件年代久远,许多案件证据灭失,导致一些关键事实存在较大争议。被告人一审后提出上诉,理由是事实认定不清,适用法律错误。由于劳荣枝提出不存在杀人行为或存在胁迫的情形,需要提出相应的证据对事实部分进行重新认定,因此有必要依照程序公正进行二审。

  他同时表示,该案因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一审、二审比较慎重,对案件的事实认定已经非常清晰,一审、二审都判处死刑的案件,他认为被告人通过申诉翻案的可能性非常小。

  上海权典律师事务所主任邓学平向南都记者表示,死刑立即执行的判决必须要经过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才能生效,因此死刑复核程序将是劳荣枝最后的机会。根据法律规定,最高法承办法官,需要亲自跟被告人劳荣枝会面听取意见,被告人可以在法官讯问时表达其观点,劳荣枝的辩护律师可以递交书面辩护意见,也可以约见承办法官。

  邓学平表示,死刑复核阶段不会开庭,目前,法律也没有规定死刑复核阶段的办案期限。他同时也认为,目前两级法院都维持死刑,该案要在最高法死刑复核阶段翻案,难度较大。

  采写:南都记者 黄驰波

编辑:陈海敏   责任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