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专访台湾媒体人黄智贤:“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

2022-08-17 15:53 来源:南方都市报 杨苓妍

  8月10日,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提到,“我们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同台湾各党派、团体和人士就解决两岸政治分歧问题开展对话沟通,广泛交换意见。”

  自7月起,南都、N视频推出“九二共识”30周年系列报道,专访了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新党主席吴成典、台湾海基会董事左正东、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研究所所长陈先才等两岸人士。他们均表示,“九二共识”明确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奠定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政治基础。此后,多位台湾政界及媒体人士公开表态,纷纷指出“九二共识”就是和平共识,台湾各党派必须正面看待“九二共识”而不是反其道而行。

  8月14日,台湾资深媒体人、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兼职教授黄智贤在接受南都、N视频记者专访时表示,“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她认为,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黄智贤。

  【专访黄智贤】

  南都:如何看待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

  黄智贤:就在佩洛西窜访台湾的当天,我去了她入住的酒店门前,强烈反对佩洛西窜访,也是去表达我的愤怒。当然我也知道,我的力量很微小,但我必须站出来。

  从台当局方面看,佩洛西窜台是其长期收买美国政客,支持“台独”的结果。从佩洛西本人来看,她要趁下台前来一趟豪华的“毕业旅行”,把台湾摆上台面,让她全球瞩目,(这趟)政治收益很大。美国企图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往“台独”更进一步。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

  南都:你认为佩洛西窜台造成了哪些影响?

  黄智贤:正如我当天在佩洛西入住酒店门前表达反对时所说的,“美国要台湾人的钱,要台湾人的命,还要台积电。”佩洛西是台湾的“灾星”。台湾“两手空空”,没有得到任何好处,还要被掏空。美国在产业经济贸易等方面,什么都没有给台湾。台湾只是佩洛西演出的背景和舞台,只是人家表演的工具。

  南都:日前,《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发表。在你看来,其中透露了哪些重要信息?

  黄智贤:白皮书首先阐明了台湾问题的历史与事实,明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基本方针;讲清楚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点明民进党当局的谋“独”行径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指出统一后台湾的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

  白皮书提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统则强、分必乱”,这是一条历史规律。正如我一直强调的,统一与复兴不是对立的关系。这一点太重要了。

  南都:“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是“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

  黄智贤:事实上,“九二共识”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基础,也让台湾享有今天的“小确幸”。如今,台当局却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而且跟美国“结盟”,加快“台独”脚步。我认为,台海局势不再有模糊的空间,统一的进程将会加快。

  南都:你对未来有何期待?

  黄智贤:白皮书中提到,按照“一国两制”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的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祖国统一的进程无可再拖。两岸统一以后,台湾将会有机会发挥真正续藏的潜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独特的价值。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实习生 何婕 南都记者 杨苓妍

编辑:孙奕慧   责任编辑:李润芳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