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马英九与广东:曾为广州台协题贺词,也曾公开品尝“广东粥”

2024-03-25 21:41 来源:南方都市报

  3月25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表示,马英九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等地参访交流。同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召开记者会表示,马英九届时会率领“大九学堂”学员一起前往,并将访问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让两岸青年进行交流。

  记者梳理发现,马英九与广东有着颇多联系。2010年,在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成立18周年庆典大会上,马英九曾特别为大会题写了贺词。去年,马英九首次来大陆交流参访期间,还曾念了一首作于广东的诗句,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

  参访大陆提及作于广东的诗句

  去年3月27日至4月7日,马英九一行先后在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参访,完成返乡祭祖夙愿的同时,带领台湾青年学生与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学生进行座谈交流,参观走访重要历史纪念场所,感受大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果。

  3月28日,马英九在敬谒南京中山陵后,参观了中山纪念馆。当讲解员讲到中日甲午战争战败这段历史时,马英九特别建议在展览板“要写上‘去年今日割台湾,四百万人同一苦’”。他说,“你可以想像,当时台胞是多么地痛苦多么地遗憾。”

在中山陵祭堂,马英九向孙中山坐像敬献花环。新华社发

在中山陵祭堂,马英九向孙中山坐像敬献花环。新华社发

  记者注意到,马英九所提及的“去年今日割台湾,四百万人同一苦”,来自晚清爱国诗人、教育家、著名的抗日保台志士丘逢甲所写的著名诗篇《春愁》:“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

  1895年,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丧权辱国的《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丘先甲、丘逢甲两兄弟义愤填膺,以“抗倭守土”为名,号召创办义军,带头变卖家产以充军费,并动员亲属入伍。丘逢甲担任全台义军统领。因为武器装备不足,经过一个月的浴血奋战,义军伤亡惨重。

  1895年秋,丘逢甲回到祖籍广东镇平县(今梅州蕉岭县)淡定村,始终一心报仇雪耻,念念不忘收复台湾。次年,丘逢甲挥笔写下《春愁》,并与台湾更多仁人志士一起,誓与日本侵略者决一死战,与乡土共存亡。

  正如参观孙中山纪念馆后马英九接受媒体联访时所表示,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都是炎黄子孙。“深盼两岸共同努力,追求和平,避免战争,致力振兴中华,这是两岸中国人不可回避的责任,我们一定要努力实现。”马英九说道。他希望台湾青年深入了解中山先生生平和两岸关系,认清两岸一定要和平奋斗才能振兴中华。

  食“广东粥”、讲“广东话”

  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马英九在访问金门期间,还特地吃了一碗“广东粥”当作午餐,以表达对当时台湾 “莱猪”事件的关心。

  2020年8月底,台当局无预警宣布开放使用莱克多巴胺(俗称瘦肉精)的美国猪肉与30月龄以上牛肉自2021年1月1日进口台湾。这种猪肉被台湾民众称为“莱猪”,尽管各界对之强烈反对,但开放决定仍于2021年1月正式生效。

  于是,2021年1月初,马英九在其金门行结束之前,来到金门莒光路“观音亭”旁的广东粥店用餐。针对民进党当局开放“莱猪”进口引发各界不满的问题,马英九也表达他个人的关心称,台当局应以更严谨的标准和做法来维护乡亲食用安全和健康。

马英九曾品尝“广东粥”。

马英九曾品尝“广东粥”。

  行程结束后,马英九还在其社交媒体分享了几张“广东粥”的图片,并配文称,“传统好滋味,冷天喝热粥,最暖最对味!”

  此外,记者注意到,马英九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媒体记者们展示“广东话”。有记者曾请马英九说几句“广东话”,马英九立即带点尴尬又害羞的表情,用不纯正的“广东话”说,“我的广东话,识听唔识讲”,引起在场记者一阵笑声,记者会就在这欢笑声中结束。

  为广州台企协会题贺词

  广东一直是大陆台胞投资最早、台资企业最多、两岸同胞交流最密切的省份之一。

  在2010年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第九届理事会就职典礼暨成立18周年庆典大会上,马英九曾特别为大会题写了贺词。

  2012年,中国国民党建党118周年时,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更代表时任党主席马英九率团来到广州,向一百多年前参与国民革命黄花岗起义的烈士献花致敬。

  马英九一直注重与台商交流。2023年马英九来到上海时,就曾在上海和平饭店,与在大陆生活的台商、台青座谈。马英九和台商一一击掌,感谢台商对两岸经济社会的贡献,勉励台商再接再厉,在大陆勇敢打拼,创造更辉煌的成绩。

  今年3月25日,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陈斌华表示,马英九先生将率台湾青年于4月1日至11日到广东、陕西、北京等地寻根、交流,参加“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等活动并参访。

  同日,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也召开记者会,表示此次将率领“大九学堂”学员一起前往,参访中华文化历史景点与企业,同时也会出席祭黄帝陵祭典,并将率领青年学子访问中山大学、北京大学,让两岸青年进行交流。

  萧旭岑强调,去年两岸青年间的两个重要的互访,证明两岸青年交流的效果与重要性,如同马英九常说的,两岸年轻人在年轻的时候,能够彼此交流,相互了解,多一分接触,两岸多一分情谊,友谊越深厚,冲突发生的机率就愈低。

  对此,陈斌华也表示,我们欢迎马英九先生率团来访,希望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包括两岸青年交流在内的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相互了解和心灵契合,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造福两岸同胞,共促民族复兴。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杨苓妍

编辑:陈雨昀   责任编辑:林涛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