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检查发现,存在供需失衡等问题

建议设乡镇综合养老中心 推进护理员技能等级认定

2021-10-13 07:09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代国辉 杨婷 蒋模婷 张馨怡 吴璇 王道斌

在中山小榄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享受爱心服务。 南都记者 吴进 摄

  明天(14日)是重阳节,也是中国第9个老年节。

  今年广东统计局发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告显示,广东全省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占12.35%,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占8.58%,在历次人口普查中首次超过7%,按照国际通行判断标准,广东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

  近期,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对《广东省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养老服务存在供需结构失衡等问题。

  报告

  报告指出,目前《条例》实施的主要问题有六方面,包括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存在短板弱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能力亟须强化、机构养老服务水平有待提升、医养结合发展存在堵点问题、养老服务人才建设有待推进、扶持政策和监管措施仍需优化等。

  部分新建高档养老院床位闲置

  位于城区、设施和服务较好的公办养老机构入住率高。一些新建的高档养老院,因收费高,位置较偏,不受老年人欢迎,部分养老床位闲置。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机构(即敬老院)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部分地区敬老院升级改造进展较慢,环境不好、设施陈旧、服务水平低,在面向社会服务后,入住率依然不高。

  建议: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与护理站等邻近设置

  依法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稳步发展,建设具备全日托养、日间照料、上门服务、区域协调指导等综合功能的乡镇(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逐步扩大覆盖面。推动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卫生服务站、护理站或其他医疗设施邻近设置。

  医养结合机构专业人员不足

  医养结合机构服务对象为老年群体,易突破支付定额导致亏损,因此,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积极性不高。执业医师和注册护士在医养结合机构内待遇偏低、工作压力较大,导致医养结合机构专业技术人员不足,流动性较大,服务水平提升有限。

  建议: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

  应依法推动医养结合可持续发展。强化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支持,不断优化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加大对医养结合机构的支持力度,并支持保险机构开发商业性长期护理保险产品。

  一半社区养老无法满足老人需求

  检查组在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检查中发现,服务内容未能完全契合老年人需求。老年人对紧急救援、文体娱乐和医疗保健等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需求较高,但能有效提供上述服务的社区仅占一半左右。

  建议:推进使用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

  推进使用居家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探索构建“分层分类、高效协作”的养老服务应急救援体系,逐步建立区域性养老应急救援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为本区域养老服务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提供服务。

  养老服务专业 毕业生从业意愿低

  养老服务人才的缺乏是目前养老服务的问题之一。

  检查组发现,受传统观念、社会地位、工作待遇、发展空间、宣传不到位等因素影响,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毕业生从业意愿低。

  很多养老机构存在护理员、心理咨询人员招不进、留不住、队伍不稳定等难题。

  建议:鼓励养老机构开办 养老服务类职业学校

  鼓励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办养老服务类职业学校。

  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体系建设,有针对性地对在职养老护理员、养老院院长、老年社会工作者、家政人员开展培训。

  推进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完善与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相配套的薪酬激励机制,对优秀人才在居住落户、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广州样本

  从“养得了”到“养得好”,广州探路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

  《广州市养老服务条例》自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在广州,已经拥有213万常住老年人口,人口老龄化形势明显。就此,广州正全面构建以经济困难和亟须照护老年人为重点,以失能照护为主要内容,覆盖全面、保障适度、普惠均等、质量可靠、权责清晰、共建共享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服务网络全覆盖 所有老年人都能“养得了”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广州已出台养老服务条例、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发展实施意见,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明确基本养老服务法定概念、对象范围、扶持措施。

  针对养老服务家家有需求、户户有需要、区区需覆盖的特点,广州已全面建立以公办和嵌入式普惠型民办养老机构为支点、居家和社区为主阵地的养老设施体系,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100%,高质量构筑街镇颐康中心、村居颐康服务站“1+N”综合性基本养老服务网络,一刻钟基本养老服务圈基本形成。广州目前已建成颐康中心179个、251间养老机构,建有养老床位7.5万张,建成4000多家养老服务设施。

  拓展服务内涵 所有老年人都能“养得起”

  广州市作为我国目前唯一以市域为单位同时开展养老服务5项国家试点(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长期护理保险、医养结合、康复辅具社区租赁)的特大城市,率先开展基本养老服务探索实践,先试先行。长者大配餐等多项经验被中央改革办、国家发改委等复制推广,民政部批复支持广州发挥全国先行示范作用。93.15%的受访市民对广州养老服务工作表示满意。

  记者了解到,广州不仅确保及时回应长者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也确保长者“养得起”。

  广州通过公办养老机构床位、政府购买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双重保障100%特殊困难老年人托养需求,特困老年人免费入住公办养老机构,低保低收入老年人优先优惠入住公办养老机构,基本养老服务收费按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收取,确保全体老年人无论经济能力和失能与否,均可公平享有可负担、有质量的基本养老服务。

  广州通过长期护理保险覆盖全体参保人,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享受41项基本生活照料和密切相关的34项医疗护理服务提供保障,最高报销4199.5元/人·月。

  强化多支撑服务保障 所有老年人都能“养得好”

  广州基本养老服务体系不仅着眼于“养得了”,也聚焦“养得好”的迫切需求,从多方面提升广州市养老服务整体质量。

  在助餐配餐服务方面,广州设置长者饭堂,实现镇街、村居助餐配餐全覆盖,持续实施助餐配餐服务优化提升工程,将医疗、护理、心理等项目融入助餐配餐服务;在医养结合方面,广州在社区建设以上门护理服务为主的护理站,承担对养老机构、社区托养机构以及居家老人的医疗护理服务,实现对社区内各类老年群体提供基本医疗护理服务全覆盖。

  打造多主体服务格局 按人均0.25平方米保障养老设施用地

  养老服务投入周期长,服务周期也长,凭一时的冲劲,难以持续满足社会需求,如何让基本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成为了许多城市面临的一大课题。

  记者了解到,广州连续11年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市十件民生实事,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区、街镇党委书记一把手工程,设立由市长担任总召集人的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健全考核评价机制,将基本养老服务纳入专项考核和督查激励措施。

  2020年广州市基本养老服务投入47.21亿元,近4年市本级福彩公益金用于养老服务的比例超过70%,连续6年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开展为老服务社会组织公益创投。

  广州还编制实施专项规划和城市更新布点规划,按照人均0.25平方米的标准保障养老设施用地,实现新建居住区、城市更新项目按照4.5床/千人的标准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达标率100%。通过不公开招租、租金优惠、延长租期、优先续租、经营业绩考核支持等措施,广州推动公有房产优先优惠用于基本养老服务。

  目前,广州市75%的养老床位、98%的居家养老服务综合体、97.5%的长者饭堂、95%的生活照料服务由社会力量提供,政府资助和政策推动社会力量成为基本养老服务供给的主体力量。

  行动

  广东2021年“敬老月”启动

  9月27日,广东省2021年“敬老月”活动视频启动仪式在广州举行,即日起到10月31日,全省将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乐享智慧老年生活”为主题,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养老孝老敬老活动。

  “敬老月”,今年我省将重点开展十个方面活动。

  ●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老年文化体育活动,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文艺汇演、歌咏比赛、主题宣讲、书画摄影展览、健身操比赛、重阳登高等文体活动;

  ●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活动,通过开展爱老助老、老有所学、智慧课堂、爱心助老就医、慧老公益等活动,深入推进“智慧助老”行动;

  ●开展老年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活动,积极为老年人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健康码”服务等提供直接便捷的服务保障;

  ●开展“温暖重阳”走访慰问活动,重点对获得“七一勋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老党员等进行走访慰问;

  ●开展“关爱困难老人,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关心关爱基层农村的贫困、高龄、独居、空巢、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困难老年人;

  ●开展老年健康知识宣传活动,深入开展《健康广东行动(2019-2030年)》之老年健康促进行动等专项行动;

  ●开展医养结合服务质量提升活动,组织开展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提升活动;

  ●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持续推进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创建活动;

  ●开展敬老孝亲典型宣传活动,持续做好全国“敬老文明号”“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宣传工作;

  ●开展老年权益保障法治宣传活动,开展“敬老月”专题法治宣传活动。

  统筹:杨存海 易福红

  采写:南都记者 代国辉 杨婷 蒋模婷 张馨怡 吴璇 王道斌 通讯员 粤卫信 廖培金 尤月 肖惠津 实习生 叶影 王莹岭 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 实习生 谢坤灵 综合工人日报、江门日报、羊城晚报

编辑:杨格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