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跨境理财通”2.0落地首日 有投资者立马“南向通”满仓

2024-02-27 07: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罗曼瑜

  2月26日起,新修订的《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实施细则》正式实施,“跨境理财通”正式迈入2.0阶段。相较于1.0阶段,“跨境理财通”2.0从参与机构、投资者准入、单个投资者额度、投资产品范围、跨境宣传销售安排等五个方面进行了优化升级。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升级不仅丰富了投资产品的选择范畴,也提高了个人投资额度,极大提升了大湾区居民跨境资产配置的便利性,同时对于活跃大湾区财富管理市场,强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具有积极意义。“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扩大产品范围后,在参与‘跨境理财通’时主基调还是应以稳为主。”

  增加“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门槛

  具体来看,“跨境理财通”2.0版本进一步放宽“南向通”投资者准入条件,丰富“北向通”投资产品货架,扩大参与机构范围,提升个人额度上限。

  据了解,“跨境理财通”2.0进一步提高了投资者参与业务试点的便利性。首先是降低投资者准入门槛。“南向通”业务的内地投资者参与门槛从连续缴纳社保或个人所得税“满5年”降低为“满2年”。同时,增加“近3年本人年均收入不低于40万元”作为家庭金融资产准入备选条件之一。

  其次是适当提高投资者个人额度。将单个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从100万元人民币提高到300万元人民币。如个人同时通过银行和证券公司参与试点的,两种渠道分别有150万元额度。

  值得关注的是,“跨境理财通”2.0版本还多方位扩大了业务试点范围。一是扩大了参与机构范围。增加证券公司参与试点,并明确其参与方式及相关业务安排。

  二是扩大合资格产品范围。在“北向通”投资产品范围中,增加内地销售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产品。同时,将“‘R1’至‘R3’风险等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范围拓展为“‘R1’至‘R4’风险等级”公募证券投资基金,不包括商品期货基金。

  对此,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北向通”可投产品扩围纳入R4级基金,主要包括高波动股票类基金,此后绝大多数种类基金均可纳入“北向通”投资。而新增允许港澳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存款的政策,可以展望,若美元重回降息周期则可能激活港澳投资者配置人民币存款的热情。

  此外,《细则》还优化明确“跨境理财通”业务办理流程。包括细化跨境宣传销售指引;新增境内销售机构、境内合作机构可进行的跨境宣传销售行为;明确试点退出机制;明确试点业务退出机制等。

  去年6.9万名个人投资者参与“跨境理财通”试点

  2021年,跨境理财通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启动,两年多以来业务规模稳步增长。人民银行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粤港澳大湾区共有67家银行、6.9万名个人投资者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累计办理相关资金跨境汇划金额128亿元。2023年,“跨境理财通”业务试点相关资金跨境汇划金额105.9亿元,同比增长3.8倍。

  此前市场有观点认为,影响理财通第一阶段试点“热度”的主要障碍,包括对跨境销售的限制、为数不多的投资产品类别和单个投资者100万元人民币额度的限制。因此,有业内人士表示,“跨境理财通”2.0降门槛、提额度等措施,有效回应了市场的期盼。

  值得一提的是,新增符合要求的证券公司作为参与主体,此前一直有较高的市场呼声。有证券行业人士指出,不少“跨境理财通”投资者有高收益投资的需求,而券商对高收益高风险产品的投资建议更专业,因此“跨境理财通”2.0增加证券公司参与试点,将补齐其业务版图。

  在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研究发展部总经理杨海平看来,“跨境理财通”试点实施细则修订,对于活跃大湾区财富管理市场,强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具有积极意义,同时也为更多投资者提供了多元化配置资产的机遇。

  对于优化跨境理财通,渣打银行大湾区行政总裁林远栋认为,此次升级不仅丰富了投资产品的选择范畴,也提高了个人投资额度,极大提升了大湾区居民跨境资产配置的便利性。

  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也指出,优化实施细则可为大湾区的个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理财产品的选择和无缝的跨境财富管理体验,为三地金融业界开辟更广阔的市场,进一步促进人民币跨境流动和使用。

  恒生银行及恒生中国“跨境理财通”产品将增至超320款

  一直以来,银行是参与“跨境理财通”的主力军。“跨境理财通”2.0正式启动,银行亦迎来持续性机遇。

  南都湾财社记者注意到,随着“跨境理财通”2.0落地,多家银行积极响应,推进产品与服务升级。跨境理财通产品,尤其是“南向通”产品纷纷火速扩容。其中,渣打银行宣布将“南向通”的理财产品增加至近550款,涵盖中高风险包括主要投资股票市场的基金和低至中风险的债券。恒生银行“南向通”理财产品主要包括不同资产及市场的基金、债券、存款证、人民币、港元及外币存款,当中更有最新获纳入合资格产品类别的香港证监会认可投资大中华区股票的基金。

  “北向通”方面,汇丰银行(中国)方面此前表示,将积极推进产品与服务升级,“北向通”投资产品会得到扩容,为客户提供更多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的选择。渣打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南都记者,该行则增加人民币存款产品及逾40只风险等级为“R4”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涵盖新消费、新能源、新基建、新制造、新科技等新经济行业。恒生银行全资附属公司——恒生中国则表示,提供的“北向通”产品中,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由“R1至R3”扩大至“R1至R4”风险等级(不含商品期货基金),涵盖不同资产类别,并且新增了恒生中国发行的人民币存款产品。

  南都湾财社记者同步获悉,2月26日起,恒生银行及恒生中国为投资者提供的合资格“跨境理财通”投资产品(包括“南向通”及“北向通”)将增加至超过320款,较2021年正式启动时上升近100%。

  恒生银行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主管李桦伦表示:“‘跨境理财通’为财富管理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特别是恢复通关后,增长更为显著。在2023年,恒生‘南向通’的开户人数按年上升超过3倍。新优化措施除回应了投资者的需求外,亦有利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建设,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的地位。”

  “粤港澳大湾区高净值客户多,存在着较强的资产多元化配置意愿。随着‘跨境理财通’2.0实施,各机构的产品吸引力将进一步提升,投资客群及业务规模将上新的台阶,加速大湾区金融互联互通及跨境理财市场的不断发展。”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研究员王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那么,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扩大产品范围后,在参与“跨境理财通”上将如何更有效进行资产配置?对此,渣打银行中国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建议,主基调还是应以稳为主。“我们是要保值,然后再考虑增值。所以对于投资人来讲,先考虑一些中低风险的产品,同时我们可以扩大更多的投资者参与到跨境理财通投资范畴里。随着投资者投资习惯的养成,对于金融市场、金融产品的知识累积,可以再去增加一些风险相对比较大的投资,去扩充投资组合。”王昕杰表示。

  链接

  佛山的胡小姐在业务开通首日完成了一笔300万元的“南向通”交易,并购买一款中银香港的投资产品。“之前我已经投资100万元,现在可以提高到300万。”胡小姐说。

  截至2024年1月末,粤港澳大湾区参与“跨境理财通”业务的个人投资者7.1万人,其中涉及港澳个人投资者4.6万人,内地个人投资者2.5万人;跨境理财汇划金额138亿元,其中“南向通”130.13亿元,“北向通”7.87亿元。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 罗曼瑜

编辑:黎洁婵   责任编辑:于艳彬  

扫二维码分享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